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财经 » 正文

深度剖析:珈伟与品上的联姻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0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2

进入2014年,“以并购整合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口号越叫越响,一出出资本大戏轮番上演,一场场行业大佬的“圈地运动”接踵而至。

7月16日,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珈伟股份”)再传好消息,宣告以现金方式成功收购中山品上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上照明”)100%股份,一时间,又掀热议高潮。

“珈伟股份的这次收购不仅可以使其实现相关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优势互补,更为其进一步巩固及深化在LED照明市场中的地位和份额迈出坚实一步。”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7月“大婚”

今年,珈伟股份可谓大动作不断,在海外市场积淀多年后,于年初携LED照明品牌“迈兴照明”回归国内市场,并积极在产品研发、品牌推广、渠道建设、人才引进以及资金投入等多方面下大功夫,尤其是5月份传出收购品上照明的消息后,更引起行业内的广泛关注。

5月21日,珈伟股份发布公告称,为拓展国内市场,已与品上照明全体股东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并约定以现金方式受让品上照明100%股权,协商确定标的资产的预评估值约为人民币1.23亿元。

两个月后,珈伟股份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及第二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分别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收购中山品上照明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

至此,珈伟股份成功收购品上照明。“收购完成后,品上照明将成为珈伟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和主要子品牌。”一位珈伟股份主管销售的负责人表示。

萌生爱意

据了解,珈伟股份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拥有完善研产销体系的光伏照明企业,专注于太阳能消费类产品、光伏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作为中国第一批规模化出口太阳能应用产品的企业,其主营的太阳能草坪灯、太阳能庭院灯广泛应用于庭院、公共绿地、道路和广场的照明、亮化、景观装饰,且备受海内外客户推崇。

而品上照明可谓是国内商业照明领域的佼佼者,一直备受业界关注,自成立以来就在国内照明市场上精耕细作。如今,凭借十余年的市场开拓经验,已经发展成为集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产品涵盖商业照明、LED 照明、建筑电气、户外照明、光源电器5大门类;拥有完善市场布局与经销商网络;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

“据我所知,珈伟与品上在各自领域都颇具影响力,而两家企业的合作是从今年3月才开始。”一位熟悉品上照明的知情者告诉记者“3月份以来,为顺利实现拓展LED业务的愿望,珈伟股份频繁与品上接触,最终如愿以偿。”

2014年3月,珈伟股份与品上照明的主要股东就双方合作事宜进行初次洽谈、协商。4月21日,双方就签署了《并购合作框架协议》,初步约定公司以股份和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品上照明100%股权。“进展速度之快,大大出乎了人们的意料。”这位知情者表示。

3月“定情”,7月“大婚”,双方的结合真可称得上“闪婚”。

缘何牵手?

是怎样的“缘分”让两家企业走到了一起?“闪婚”背后到底隐藏着哪些因素?

“虽然品上照明拥有经验丰富的运营团队和管理体系,稳定的客户资源、经销商渠道,以及良好的市场品牌和行业声誉等无形资产,但其资金上存在很大问题。”上述熟悉品上照明的知情者向记者透露。

“珈伟股份具有很强的资金实力,并且也看重了品上照明多年的经营积累和市场开拓的经验,所以能顺利收购。”这位知情者继续说道。

据珈伟股份2013年年报显示, 2013年实现营收6.41亿元,同比增长41.22%,实现净利2019.9万元,同比增长246.42%。而另据珈伟股份2014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其上半年净利润2750~305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8.65%~175.77%。

但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品上照明资产账面值6998.56万元,负债账面值4052.85万元,净资产账面值2945.71万元。

以上数据也许是珈伟股份闪电收购品上照明最好的证明。

虽说业界对珈伟股份和品上照明的联姻褒贬不一,但向好还是占了绝大部分。“珈伟股份这步棋走的恰到好处,有了品上照明的加盟,珈伟股份等于‘如虎添翼’,将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之前,鸿利光电、勤上光电、长方照明、木林森光电都对品上照明有所动作,不过都是无疾而终。”这位业内人士还透露。

而对于此次闪电收购,一位珈伟股份管理层人士也曾回应,在评估机构出具的报告的基础上,考虑品上照明与珈伟股份在开拓国内市场方面具有良好的协同效应和整合潜力,符合珈伟股份快速切入国内市场、抢占市场份额的战略。同时,基于双方协商进行的定价合理。

“在公司股票停牌期间,我们就各种可能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项目分别与对方进行反复沟通论证,基于上述原因,我们最终达成了收购事宜。”这位管理层人士进一步表示。

“对于珈伟股份和品上照明这种现金收购方式来讲,其优点就是短平快。” 一位证券机构分析师也表示。

看来,珈伟股份和品上照明的联姻是经过慎重考虑的,而由此也使业界对其“闪婚”的种种质疑不攻自破。

实际上,珈伟股份总裁李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珈伟股份作为一家多年在海外开拓的企业,进入国内市场的时间并不长,品牌知名度、渠道建设等都是阻碍珈伟股份打开国内市场的掣肘,而选择品上照明正是因为其拥有良好的市场基础、经销商团队、品牌价值及知名度,能助力珈伟股份尽快打开国内市场。

对此,《半导体照明》常务副总编杨昭武也表示,近年,珈伟股份一直在谋求扩展LED发展空间。通过收购,珈伟股份可以实现快速切入市场容量巨大的国内照明市场,迅速在国内提升市场销售规模,有效降低公司海外市场占比过高的风险。

“同时,由于珈伟股份在研发、人才机制、资本储备等方面都拥有较好的优势,及其与品上照明在业务上具有较强的协同效应,收购还可以使珈伟股份的盈利能力得以持续提升。”杨昭武继而分析认为。

由此可见,正处于快速增长期的珈伟股份此次受让品上照明全部股权,正是开拓国内市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品上照明作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和主要子品牌,也将在上市公司持续投入优势资源下加快发展速度,为成为国内商业照明领域的一流品牌积极备战。”上述珈伟股份管理层人士表示......未完(————本段落节选自第8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详情查阅:2014年第8期(总第54期)     订阅热线:010-82385280-612     转载请标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