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上中下游景气度飙升 投资扩产大幕再度开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10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8

近日有媒体报道,日本东芝开始大幅扩产,计划于2014-2016年期间总计砸下50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30.6亿元),将白光LED月产能大幅扩增至现有的150倍。

当业界正在津津乐道这场因照明盛宴引发的投资扩产潮正从中国走向世界时,7月24日,乾照光电一纸公告更是引爆产业界,公告称将投资50亿元,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建设规模为100台MOCVD的LED蓝绿光外延芯片生产项目。在业界已经习惯了唯三安光电动辄几十、上百台MOCVD扩产时,乾照大手笔扩产的消息如一枚重磅炸弹,再度引发产业界就国内投资扩产的极大关注。

从2013年开始,LED行业逐渐回暖,进入2014年,上中下游景气度飙升,新一轮快速增长如期而至,行业投资扩产大幕再度开启。

近年来LED行业总体成本呈下降趋势,随着上游LED芯片的价格以每年30%左右的速度下降,由此传导到下游的终端应用产品,LED照明产品价格下降到甜蜜点,直接导致了LED照明需求的快速上升。

根据对电商在售LED球泡灯的价格跟踪,2014年2季度,LED球泡灯每千流明价格较1季度末降幅达到28.7%(如图1),其中3W球泡灯价格降幅更是超过29%,平均价格在16元左右,产品开始热销。

       图 1 2014 年上半年 LED 球泡灯每千流明电商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CSA Research)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信息,2014年1-6月份,我国照明电器行业电光源产量达到139.6亿只,照明灯具及装置产量达到14.47亿台(套),分别同比增长5.2%和17.25%。其中白炽灯产量20.45亿只,荧光灯产量20.82亿只,同比下降9.28%和12.66%,因此包括LED照明产品在内的其他电光源及照明产品产量超过110亿只(套),大幅增长。由此说明2014年上半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在全部照明产品中的比重正在快速提升(如图2)。

       图 2 我国照明产品中各类产品产量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CSA Research)

CSA Research发布的《中国LED通用照明行业市场研究报告2013》显示,2013年,在整体经济环境作用下,照明产业整体回暖,我国照明产业整体规模约4700亿元,LED照明产值达696亿元,增长率达65%(如图3),LED灯具国内市场渗透率(数量)约8.9%。

       图 3 近几年我国 LED 通用照明产值

       (数据来源:CSA Research)

CSA Research预测,2015年我国LED照明渗透率将达到30%,同样,国际调研机构麦肯锡也预测,到2016年LED照明在照明市场的份额将达到40%左右,2020年达到70%左右(如图4)。

       图 4 各类照明产品应用市场份额(%)

       (数据来源: McKinsey2013)

因此,CSA Research认为,近期LED行业上中下游各类投资扩产,最根本的原因是LED照明产品价格下降带来市场需求的爆发,由此使业界形成对未来数年高速成长的预期。2014年部分计划或正在实施的投资扩产项目见表1。

其中,乾照光电所发布的投资公告称LED有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通过项目实施和运营,可满足LED照明技术和市场快速发展的新需求。三安光电则认为实施投资扩产有利于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满足LED市场发展的需要。澳洋顺昌则更明确提出投资扩产是为了分享因LED应用市场爆发式增长所带来的红利。华灿光电在公告中表示做出投资扩产决定是基于半导体照明产业在未来3-5年将是跨越式发展阶段的判断。

       表1 2014年部分计划或正在实施的投资扩产项目

       (数据来源:CSA Research整理)

此外,《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继续推进(见表2),10月1日起将进入第三阶段,即禁止进口和销售白炽灯的范围由100W及以上扩大至60W及以上,而年底《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节能灯的补贴将结束,由此将释放出巨大的替代需求,对LED照明在中国市场的推进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目前各类LED照明企业正在从产品、渠道加紧备战以迎接更大的市场机遇。

       表2 《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进程

       (数据来源:CSA Research整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