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照明企业征战世界 不可或缺“五要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11 来源:古镇灯饰报浏览次数:12

上世纪80、90年代以来,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浪潮的掀起,全球品牌列强像穿越剧一样涌入中国。在中国,拥有约占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消费潜力巨大,加之各项引入外资的优惠政策,世界各大品牌将这一黄金宝地视为市场增长的最重要战场。它们带来了产品、技术和世界潮流,更带来了崭新的营销与生活方式,强烈冲击着国人的衣、食、住、行乃至思维方式

如今数十寒暑已经过去,中国渐渐从“世界工厂”变成了“世界市场”,更一步一步在许多领域渐次打造出“世界级品牌”,与国际巨擘逐鹿全球市场。特别是在消费性电子产品、家电领域,国内企业不仅是在制造规模上勇冠全球,在品牌建设上也不惶多让!而对于目前正如火如荼的半导体照明产业来说,亦给了我们打造世界级品牌的一线希望。

首先,从研发制造方面来看,国内LED照明的研发制造能力已臻成熟,不论在光源、灯具还是驱动电源,乃至先进照明技术的研究发展上,中国都能稳居世界一流之林。

其次,LED照明营销人才济济一堂,加之过去几十年经济告诉发展带动的五金建材本土渠道、品牌建设所孕育出来的人才如过江之鲫。

再者,LED照明应用经验丰富。在过去的数年时间中,各级政府的扶持使得国内的半导体照明应用经验可谓汗牛充栋。携带这些经验进入美国、欧洲等主流市场,甚至新兴市场,中国照明企业骤然有种穿越剧的FEELING。

最后,国内的许多照明企业如雷士、欧普、三雄·极光乃至新兴LED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积累起与国际品牌竞争的资本和实力。

目前除了美国、日本及部分欧洲市场的渠道发展较为成熟集中、新品牌不易进入外,大部分新兴国家的五金建材照明市场的渠道建设及品牌建设仍处于相对滞后发展的阶段。例如,这些国家仍然以五金店及传统灯饰店作为产品流通的主要渠道。因此,品牌集中度较低,特别当此半导体照明时代,许多国际大品牌乃至区域性国家品牌尚未能顺利转型的变动期,正是中国品牌兴兵而起的最佳时机。

当前大部分国家地区的照明市场还是在五金渠道作为零售及小型工程的主要流通市场,加上工程及批发渠道的模式,鲜少有强势流通渠道如The Home Depot、Lowes、B&Q、ALDI……这些国家和地区与中国最大不同之处在于,没有如此高度集成的产业链,法规及质量监理体系当然也大部分较不健全。面对这样的营销环境,中国的照明营销高手显然并不陌生。因此,籍此全球LED照明产业蓬勃发展的大好机遇,我们亦可以向世界进行中国式的照明营销体系输出,深耕多元渠道、畅通分销及零售管道,加以品牌建设及奠定当地专业市场、隐性渠道及公共关系。而为实现这一目标,企业也应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准备。

第一,充分的市场调研。

企业必须对个别市场的基本情况如政治经济环境、人文宗教文化、电网环境、节能政策、照明产业渠道及品牌竞争现状等作相对完整的调研。

第二,明确的市场定位。

每个企业自身的专长能力都有其独特性,从而在不同市场里面所显现出来的态势也莫衷一是。所以,必须在不同市场有量身打造的定位。

第三,量身打造的产品组合、价格政策、经销体系、公共关系,最好能有落地的营销队伍及广告伙伴。

第四,财务及物流体系。

大军未发,粮草先行。打品牌建渠道打的是一场后勤补给供应战,因此必须具备健全的财务及产销物流体系。

第五,团队。

第一线市场与后台作业的团队的建立是品牌建设与渠道建设运行的核心,毕竟所有的想法、思路还是需要有一支钢甲铁血劲旅方能驰骋疆场、攻城掠地。

在照明界,TCP强凌步步为营地建立了在全球的影响力,其成功为我辈有志之士立下了绝好的典范,特别在北美市场的成功更是令人啧啧称奇。因此,值此良机,凡“有田一成、有众一旅”以上的照明企业,若能把生产技术相对成熟的产品辅以“中国式营销”的输出,加上财务支持,我想未来在世界照明版图上,中国企业必然有机会占有广大的渠道终端,从而建立在各国区域性的品牌,甚至在未来能塑造出几个世界级TOP10的跨国照明品牌!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