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上半年LED芯片扩产过度存隐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2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8

度过艰难的产能过剩期,这两年上游芯片逐渐从阴霾走向明朗。

近期大部分LED大部分上市公司都已相继发布半年报,今年整体盈利情况形势明显。从前期LED行业公司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来看,今年上半年,已经有超过20家LED公司无亏损,上游芯片厂三安光电和华灿光电等几家芯片公司相比去年同期全部实现大幅增长,势头被人看好。

半年报业绩鲜亮

7月31日,三安光电发布2014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77亿元,同比增长30.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6亿元,同比增长43.87%。2014年上半年度基本每股收益为0.42元,上年同期为0.32元,同比增31.25%。

另外,华灿光电在8月12日晚间发布的半年度报告中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441.9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72.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14.5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39.25%。报告期内,公司LED芯片产品生产数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23.67%,销售数量比上年增长144.76%。

华灿光电称,预计下半年营业收入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实现全年净利润扭亏为盈。

与今年鲜明的良好势头相比,去年同期各芯片企业的财报却并不光鲜亮丽。2013年同期,三安光电营收同比增长22%,净利却下降了0.7%,而华灿光电去年同期营收和利润皆有大幅下滑。今年芯片企业一转颓势,改变此前几年增收不增利的“业绩怪圈”。

“今年照明市场的明显起量为芯片公司带来了较大的贡献。”广东德力光电营销总监叶国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2012年,今年芯片行情确实比较好。

叶国光表示,2012年作为行情最差的一年,产能过剩也最为严重,从2013年开始逐渐转好。“现在整个市场感觉还是比以前大很多,主要是照明的拉动,LED照明拉升的量十分快速。”

有券商也表示,今年在上游外延芯片方面,行情高涨,芯片大厂保持满产状态,价格相对较为稳定。今年第一、第二季度,各企业产能饱满,呈现淡季不淡的状态,营收业绩也较为满意,预计2014年以后整个芯片市场产量规模将持续快速增长。

申银万国动态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LED上游芯片企业整体业绩表现不俗。去年下半年以来,LED芯片市场需求保持增长势头,从去年四季度至今,芯片价格已有三个季度跌幅很小,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显著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LED芯片市场从2009年供不应求到2010年基本供求平衡,2011年出现供过于求,2012年已经严重供过于求,直到2013年才慢慢调整,过剩产能释放是去年各大芯片企业的主要任务。进入2014年以后,受下游市场需求的驱动,LED芯片需求逐渐进入稳定增长,行业也进入大整合阶段。

芯片扩产潮再出现

“事实上今年业绩提升的主要原因来自两个方面。”叶国光表示,随着国产芯片技术的大幅提升,如今本土芯片无论是在品质还是在性价比方面都能与进口芯片相媲美,技术和品质上的提升,也使得更多的下游客户选择具有本土优势的芯片厂供应。

“对进口芯片的取代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国产芯片厂今年的业绩。”叶国光表示,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今年照明市场的大幅增长传导至上游出货较大。“如今大部分以前做传统照明的照明企业在LED出货方面比例大增,下游照明的需求就越来越大,同时新兴的LED照明公司数量在增加,需求大增导致了上游供应端出货的大幅提升。”

这样的看法在厂商方面得到确认,德豪润达董秘邓飞在接受投资者问答时表示,德豪润达目前开启的50多台MOCVD机台已经是满负荷运作,而且所提供的芯片产能基本都是投入到LED照明领域。

士兰微公司董秘陈越曾表示,到目前为止,公司LED芯片和成品业务均进入满产状态,还在扩大产量。公司LED芯片在市场具有竞争力,今年全年目标是产销26亿只。

而另一芯片黑马澳洋顺昌近日在其投资者互动平台向投资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LED设备不断到厂并调试投入运营,公司现有MOCVD设备目前处于满产状态。

随着市场形势逐渐转好,一些芯片企业在营收和净利同步增加的同时,也看到行业竞争加剧的前景,部分芯片厂家上半年马不停蹄地想通过扩增产能来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

4月3日,澳洋顺昌发布公告称,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5亿元,将投向LED外延片、芯片产业化项目(一期)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在项目全部达产时,公司拥有的MOCVD设备将由目前的10台增加至30台。

4月4日,三安光电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在厦门投资建设LED蓝绿外延片、芯片的研发与制造产业化项目,项目总投资额100亿元,总规模200台MOCVD。

而在谈到华灿光电下半年策略的时候,华灿光电董秘叶爱民表示,华灿光电坚持以芯片为主导,继续扩产是华灿今年的主要任务,下半年华灿光电苏州子公司LED外延片芯片三期项目将会继续进行。

今年4月份,华灿光电发布了一项三期项目扩产的公告。据了解,三期项目拟购置MOCVD、PECVD、ICP等生产及辅助设备589台/套(其中,进口设备466台/套,国产设备123台/套),项目投资总额11.8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红黄光芯片领域经营多年的乾照光电在2013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乾照光电决定进入蓝绿光LED外延片及芯片业务领域。7月24日乾照光电公告,乾照光电与厦门厦门火炬管委会就投资建设LED蓝绿光外延片、芯片和照明产业项目签订了《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达到50亿元,新增规模为100台MOCVD,分两期投入。首期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用于购买50台MOCVD设备和建设生产线、厂房以及配套设备、设施等。首期项目新增的50台设备,最迟不迟于2015年9月底前在公司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翔安)产业区工厂安置到位并投入生产。

产能过度扩产隐忧

一位不愿具名的某芯片公司高管表示,今年照明行情景气度确实较高,上游扩产规模较大。但大规模扩产的背后,有些企业更深的目的可能是想遏制对手。“三安光电目前的开工机台占一半,另一大厂也有接近一半的机台未启动,在这样的情况下,三安光电还要扩产100台,剩下的华灿光电、澳洋顺昌以及乾照光电等一些公司也在扩产,这个产能以后肯定又要过剩。”

在叶国光看来,按照这样的势头持续扩产,再过一两年出现过剩肯定是必然。“现在扩产海外芯片受的影响比较大,为什么这两年芯片增长率这么高?”叶国光表示,主要是国产对进口的取代影响较.......————本文节选自第9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详情查阅:2014年第9期(总第55期)     订阅热线:010-82385280-612     转载请标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