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蓝宝石应用日趋多元化 LED衬底是目前主流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0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2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对蓝宝石晶体材料的尺寸、质量不断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在,半导体照明及其他新兴应用的迅速发展,低成本、高质量、大尺寸的蓝宝石晶体的市场需求正在急剧扩大。

目前蓝宝石有两大主要用途,一类是衬底材料,其中主要是LED衬底材料,另一类是以手表表盘、航空、航天、精密制造、特殊制造等为主的窗口材料。但是自从去年GTAT宣布同苹果公司签订了一份多年期、价值5.78亿美元的蓝宝石材料供货协议,让人们看到了蓝宝石在消费电子领域应用的新空间。随着Iphone手机采用蓝宝石屏幕的传闻传出,蓝宝石应用开始从神秘的高精尖走向寻常百姓。

虽然用于LED的衬底材料除了蓝宝石,还有碳化硅、硅和氮化镓等可选择,但是由于成本和一些尚未解决的技术瓶颈,目前依然无法实现大规模量产。而蓝宝石衬底通过近几年的技术发展,其晶格匹配、导电性能、机械性能、导热性能等均有较大的改进和提升,性价比优势显著,因此蓝宝石成为目前LED行业最为成熟和稳定的衬底材料,得到了市场大范围的应用,市场占有率高达90%以上。

CSA Research估算,LED衬底需求占蓝宝石应用的比重超过70%,在MOCVD产能利用率较高的情况下,仅我国LED蓝宝石衬底的需求量2013年即可达到5000万片(以2英寸计,下同),随着MOCVD保有量的增加和单机外延片数的增加,2014年需求量预计将超过7000万片。但是随着蓝宝石作为窗口材料应用的增加和LED技术的改进,其尺寸将逐渐由2英寸向4英寸过渡,未来4~6英寸将逐渐成为LED衬底的主流。

由于蓝宝石材料拥有硬度高、强度大、耐磨损等特性,苹果公司在其iPhone5中首次使用了高透光性的双抛光蓝宝石作为其手机镜头保护片和Home键,使得蓝宝石材料产品在消费类电子行业中逐步得到应用。

目前,蓝宝石材料在消费类电子产品上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中高端智能手机镜头保护片和Home键。根据媒体报道,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近10亿部,其中苹果和三星分别售出1.5亿部和3.2亿部,而即将发布的iPhone6 2014年销量很有可能达到7500万部。

以苹果智能手机为例,假设每片2英寸蓝宝石晶片可切割40个镜头保护片,即每部手机镜头保护片需要0.025片2英寸蓝宝石晶片;每片2英寸蓝宝石晶片可切割10个Home键,即每部手机home键需要0.1片2英寸蓝宝石晶片,在使用率不断提高的情况下,2013年仅苹果手机需要的蓝宝石晶片为825万片,2014年则达到1662.5万片,2015年则有可能超过2400万片,2013-2015年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70%.

在苹果即将大规模运用蓝宝石的示范效应下,三星、联想、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也纷纷跟进,致使智能手机使用蓝宝石渐成趋势。在手机应用带动下,智能腕表等其他消费电子产品也有望更多使用蓝宝石材料。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规模的扩大,消费类电子产品对于蓝宝石产品的需求也会相应增长。因此,作为窗口材料,随着智能手机进入蓝宝石时代,非LED应用需求也将被引爆。

CSA Research认为,虽然目前非LED应用占蓝宝石应用的比例还不足30%,但是未来随着更多消费电子产品采用蓝宝石材料,其所占比例将会迅速提高,预计到2016年非LED应用比例即可与LED应用比例分庭抗礼。——本文节选自第9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详情查阅:2014年第9期(总第55期)

       订阅热线:010-82385280-612

       转载请标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