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蓝宝石产业格局由垄断向多元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0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8

蓝宝石石,这个高大上的名称,近年来总是不断搅动着产业的神经,疯狂的投资建成了超大的产能,价格如过山车般剧烈波动,一条传闻即可带动相关股价一飞冲天……这一切的一切皆因蓝宝石是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关键材料,上游瓶颈。虽然目前在进口时仍然享受高昂的奢侈品关税,但蓝宝石早已不仅是人们脑海中昂贵璀璨的饰品,更多是重要的工业原材料。

由于蓝宝石产业属于典型的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长晶和切磨抛技术对产业新进入者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从而形成较高的进入门槛。另外,蓝宝石也属于资金密集型的产业,粗略估计,年产500万片自动化水平较高的全套生产线建设投资将接近人民币10亿元。

2010年前STC、Rubicon、Monocrystal、Kyocera、Namiki等少数厂商掌握了全球90%以上的产能和高端产品的供应,因此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全球蓝宝石供应市场形成了寡头垄断的局面,我国作为LED衬底的蓝宝石几乎全部依靠进口。但是随着近年来云南蓝晶、哈尔滨奥瑞德等一些国内企业自主研制特色长晶技术,在蓝宝石供应市场站稳脚跟。同时大量其他企业通过引进吸收国外技术,投资建设了多条蓝宝石生产线,使我国蓝宝石市场由国外企业垄断向国内外企业同台竞争转变。

根据CSA Research统计,目前我国从事蓝宝石相关业务的企业达到40多家,其中能够提供蓝宝石量产产品的企业已经达到近20家,分布在蓝宝石晶棒生长、切磨抛、衬底图形化以及晶体生长设备等多个环节,其中部分企业还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在蓝宝石市场中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如表1。

——本文节选自第9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详情查阅:2014年第9期(总第55期)

       订阅热线:010-82385280-612

       转载请标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