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照明出口 新兴市场崛起背后的故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0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9

我国对新兴市场的出口集中度也相对较低,出口主体中三资企业较少,但贸易、中介公司较多,因此对于广大中小企业而言,新兴市场相对于传统市场存在较大机遇。CSA Research指出,新兴市场的兴起并非偶然,具有其独特的背景。

一是受全球经济发展节奏的影响。2011年全球金融危机和后续的欧债危机影响深远,使得传统西方强国的经济下滑,市场萎缩,影响了我国外贸出口;而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却仍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对LED照明需求也随着经济增长迅猛增长。

以俄罗斯为例,据俄罗斯联邦驻中国商务代表处代表格鲁杰夫透露的数据,2013年,俄罗斯LED产业的增长率达到250%,而LED在照明市场的渗透率达到10%,LED灯泡的销售量达10亿个,销售额为400亿卢布,2016年的渗透率预计将提高到35%。俄罗斯LED行业50%以上是进口产品,中国是其第一大供应商,中国LED产品在俄罗斯市场上的占比超过40%,意味着未来4年俄罗斯为中国LED出口厂家提供至少720亿卢布的市场。

二是新兴市场国家贸易壁垒较传统欧、美、日市场要低。经济危机后,传统西方国家积极鼓励制造业回流,采取各项措施积极扶持和发展本地的LED产业,从政策层面进行制度设计,从国家至地方各个层面,采用各种形式的政策对生产、流通、消费、后续服务等多方面进行补贴和鼓励,使得国外企业想要进入本地产业链条和当地市场制造了壁垒。如美国“固态照明商业化支持计划”(含“能源之星”计划、CALiPER项目、Gateway示范评估、“明日照明”设计竞赛、商用产品检验计划)、欧盟的“照亮未来——加快新型照明技术利用”绿皮书、日本的Eco-Point制度和“领跑者”计划等,都对当地企业、产品和消费者进行了或明或暗的补贴。

同时,欧、美、日等国也通过技术能效等级要求、强制认证、专利保护壁垒等方式提高了我国LED企业进入这些市场的门槛,如美国的UL认证、ANSI标准和FCC标准。而欧盟去年9月提出的新能效标准等,直接影响了随后两个季度我国对欧出口金额,增速由2013年四季度的133%下挫至2014年二季度的77%。

而与之相应的新兴市场方面,由于本身LED产业不成熟,产品生产成本高,但需求增长快,供给无法满足当地需求,因此其对外国相关产品、企业和产业的进入采取开放欢迎的态度。俄罗斯在降低关税接纳进口产品的同时,也积极吸引国外LED照明企业的直接投资,完善投资环境,在税收、法律、市场、服务等多方面释放出良好的政策信号。而泰国政府针对中国LED产品采用零关税;印度政府则直接对LED芯片厂进行补贴并提供优惠的市场准入政策。

三是新兴市场国家近几年处于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期,LED照明需求巨大。由于LED节能环保效果和经济效应明显,使得世界各国禁白思潮逐步深入人心。而新兴市场国家由于大多人口密集,城镇化水平低、基础设施落后,因此正处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对LED的推广和使用具有较大积极性。如泰国政府推进的LED亮化工程,印度的LED路灯政府订单,越南政府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大量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老城区改造,俄罗斯的政府工程订单和巴西、智利路灯替换等使得LED照明的市场需求增长迅猛。

加上巴西世界杯、俄罗斯冬奥会和2018年主办的足球世界杯等赛事带来的场馆建设,城市美化建设所产生的拉动作用使得新兴市场出口呈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小高潮。

古人云,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对于中国LED照明出口企业而言,这是个收获的季节,满世界都是黄金,问题只是如何能掘到真金。不过,笔者也给大家提个醒,尽管新兴市场已是花香满庭园,但也请小心呵护,以真诚的心,认真经营,不要用低劣的产品和服务为中国LED人抹黑,搅浑前路,且行且珍惜。好在,市场空间很大,机会还是很多的,前路也许坎坷,但坚持总会见到彩虹。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