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企业备战IPO 静待花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0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3

IPO资本市场充满诱惑与等待,放眼望去,LED企业群雄逐鹿资本市场,谋求上市。期间,有人成功,有人失败,也有人一直等待和徘徊在IPO漫长的冲刺跑道上。

如今,国内半导体照明产业规模已达两千多亿元,LED相关上市企业近三十家,其产值也占据产业的“半壁江山”。在这些上市企业中,业绩有上市之后“一路狂奔”发展良好,也有企业负面消息不断,企业业绩平平,上市前后并无差异。试问,LED企业真的需要上市吗?能否熬得住漫长等待,守得IPO花开。

IPO重启 全力备战

自今年2月份起证监会暂停了将近4个月的A股IPO,6月18日起迎来了年内的第二次重启。对于LED企业来说,新一轮IPO开闸是既喜又忧。

5月16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修订后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和新制定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曾经困扰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再融资问题终于在政策层面得到解决。

CSA Research指出,新办法的施行将为一大批受经济环境和市场波动,无法达到连续两年盈利的LED企业登陆创业板,通过IPO筹集资金加快发展铺平道路。加上,证监会最新修订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适当降低首发准入财务指标,取消持续增长要求,简化发行条件。这一准则的出台,激起了LED企业新一轮上市热潮。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审核进度表显示,创业板新增受理的英飞特电子(杭州)成为证监会7月里唯一新受理的IPO申请,给LED上市带来一丝喜悦。截至7月31日,证监会受理且预披露的首发企业增至626家,包括欧普照明、海洋王照明、生迪光电、木林森、元晖光电、可立克等LED照明企业及材料配套企业都在积极备战IPO。

虽然,在备战过程中有些企业被中止审核,但依旧难掩LED企业上市热情。CSA Research咨询总监王滨秋认为:“目前有很多LED企业是自己主动撤回IPO申请,因为鉴于证监会新出政策,需要企业自身核查,有些企业需要补充一些材料。”

欧普照明董事会秘书吴一鸣曾向媒体表示,欧普照明的确中止了IPO。“但这属正常,有500多家排队上市的企业都碰到这样的情况。”其解释,欧普照明此前申请上市的材料中,上报的是2013年的业绩,这些业绩到今年6月底就过期了。

因为新上市的公司中出现业绩变脸的现象让证监会为之一震,去年年初的IPO重启过程中,财务审查格外引人注意,由于财务核查历时时间长,核查内容多,被称为“史上最严IPO财务大核查”。

在今年5月底证监会学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即新国九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肖钢曾明确提出,要“稳定市场预期,从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并按月大体均衡发行上市”。

北京一位券商表示,“近期证监会新股审核实际放缓,一方面能够感受到监管层有意控制新股申报的数量,但是更主要的原因是绝大多数企业需要进行财务资料的更新。”

据了解,本次补充财报时间要求是6+1,就是说财务资料在7个月内有效,过了7个月就要补财报。如果11月重大会议前证监会不能给发行批文,这些4月过会尚未核准发行的企业就需要补充财报。

“本次财报更新与首次申报相比有所不同,由于只需要对既定数据进行更新,无需重新组织报告框架,补报速度相对要快很多。并且主动撤单企业自终止审查之日起,若在一年内重新申请IPO,仍然需要根据本次财务专项检查的有关要求履行自查义务,在申报IPO申请材料时应同时提交财务自查报告。证监会对此类企业申请按本次专项检查确定的方式进行抽查。”王滨秋补充道。

漫长等待 守得花开

时值九月,LED企业奔走IPO的情节就如立秋后的天气,有点凉有点热。

因为证监会为规范金融市场新出政策让备战IPO更加困难,着实给原本就狂热的心浇了一桶冰水。虽然,让诸多LED企业暂时中止审查,但这也难以阻止LED企业的上市热情。

7月份,深圳市艾比森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经过8年“奋战”终结漫长等待,终于一偿所愿,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发行2106万股,发行后总股本8422万股。

艾比森董事长丁彦辉在公司上市答谢酒会上“大诉苦水”,“从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员会的审核到拿到证监会的批文,整整两年过去了;从2010年准备上市资料到今天办这个答谢会整整5年过去了;从2007年券商进公司到现在整整8年过去了。这8年中,如果我们能少走弯路该多好;如果政府的办事效率再高一点该多好;如果多一些不说谎、不造假的企业该多好!因为如果那样,证监会的效率也许会高一些,也许三四年前我们就已上市了。”

王滨秋表示,“之所以有些企业上市这么积极,就是因为前几年LED投资很热,很多基金、投资机构前期都已经进来了,结果这段时间有很多基金有退出的趋向,造成目前企业要上市都在排队。一个是证监会大环境,要控制企业上市节奏;还有一个就是LED行业环境的变化,变化太快,原本设定的项目结果一排队一定就等了大半年,甚至是一年,一年之后行业形势发生很大变化,企业原先预期的盈利空间没那么大,还有一些原来设定的一些参数价格、对未来的预期等都需要做一些调整,所以会中止。有些企业认为IPO长久等待无望,也会转战新三板,可能会有其他渠道。”

7月10日,江西晶能光电还高调宣布获得由亚太资源开发投资公司领衔投资的新一轮8000万美元的融资,计划明年上市,首选上市地是美国。

无论是在国内上市接受漫长的等待,还是转战新三板或寻求境外上市,都要面对经历严格的资格和财务核查。记者联系正在等待阶段的几家企业,询问公司IPO新近情况。其中,英飞特证券部称,“目前公司处在预披露后的媒体缄默期,不便回答您的问题。”  吴一鸣也曾表示,“我们9月中下旬把今年中报的业绩报上去,就会恢复审批流程。目前欧普上市事宜,在正常推进中。”

木林森照明总经理林纪良表示,“目前保荐的券商刚刚被处罚结束,他们那边可能需要办好一些手续。我们这边一切都在正常进行当中,没有什么特别的问题。”

同时,企业上市将面临基金、投资者很大压力,一旦要经历漫长等待或重新申请企业要付出高额的申报及财务审核费用。“行业发展特别快,很多企业确实有资金的需要,这几年上市企业市值发行率比较高,确实圈了不少钱,企业急于在这个时间上市,并且这些企业很难再国外上市,都在国内上市,境外上市市盈率太低,企业都想借这个时间段上市。”广东一位企业高管分析说。

目前,国内以LED产业链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已超过23家,涉及LED的上市公司将近70家。王滨秋表示,“就目前LED产业发展形势看,LED上市企业需求迫切,未来一定还会很大扩容。”借助平台预见未来面对艾比森终于在苦等8年之后,守得云开见日出。然而,这仅仅说明企业上市了,如果企业不能借助融资平台有所规划,即使守得花开也不代表企业能发展的更好。

2014年以来,随着LED照明需求的快速提升,LED行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高峰期,因LED照明市场的爆发增长带来市场格局的变化和市场景气的预期,上中下游各个环节的企业为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竞争愈发激烈。

随着一批批LED企业成功着陆股市,预示着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走向成熟,同时也昭示着国内企业开始放弃传统的技术、成本价格上的竞争,开始着手借助资本市场平台优势,以品牌、规模、创新为基础的综合优势竞争。————本文节选自第9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详情查阅:2014年第9期(总第55期)     订阅热线:010-82385280-612     转载请标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