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魔力 从电灯到手机LED无处不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09 来源:海峡都市报浏览次数:11

一个小小的蓝色发光二极管(蓝光LED),到底有什么魔力,以致它的发明者摘下了物理诺奖的桂冠?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闽江学者特聘教授李福山指出,正是由于蓝光LED的出现,使得白光LED成为可能,从而促成了LED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从闽江两岸照明工程打造出的璀璨夜景,到普通家用的照明灯,再到平板电视、电脑和智能手机显示屏,LED的身影无处不在。

李福山教授说,不同的颜色光的LED需要用不同的材料,红光和绿光的LED制造相对简单。三名物理诺奖获得者的成就,在于找到了适合制作蓝光LED的半导体材料——氮化镓,并且找到了制作这种材料的技术。蓝光LED出现后,光的三原色——红、绿、蓝就集齐了,制造出白色LED光源成为可能,这样,LED就能够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中。

“LED最广泛的应用,一个是照明,一个是显示。”李福山教授说,与白炽灯、日光灯相比,LED灯节能、亮度高。同样的亮度,LED灯耗电量只有白炽灯的1/10~1/15、日光灯的1/4~1/5,对环保节能有特别大的贡献。现在,一些汽车的照明车灯也开始使用LED灯。而在显示方面,我们的电视机、电脑、手机等日益轻薄,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LED提供了轻薄的背光源。

有趣的是,今天傍晚,2014年的化学诺奖将揭晓,华裔科学家邓青云是化学奖的热门候选人之一,他被誉为“OLED之父”。“所谓OLED,就是‘有机发光二极管’,也就是用有机材料做成的LED,它和LED可以说是‘兄弟’。”李福山教授说,有机材料制成的LED,优点是显示效果好、轻薄、柔性好、可弯曲,三星的一些智能手机就使用了OLED技术。“想想看,如果电视机可以弯曲、折叠,是不是很美妙呢?”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