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企业“不误正业”的扩张之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1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

作为企业扩张的最高境界,越来越多的公司出于占份额、扩大竞争优势又或是自身发展压力等因素的驱动下,逐步展开多元化、迈上跨领域的扩张之道。

在LED圈外,多元化扩张事件不胜枚举。最赚人眼球的莫过于近日在美上市的阿里巴巴在上市之前进行了涉及金融、文化、娱乐、健康等全新业务的全方位并购,这些都远超出了阿里核心的电子商务范畴。

LED作为战略性新兴行业当然也是魅力十足。近年来,一些卖五金的、搞矿产的、卖醋的、卖电动车的、卖小家电的企业在LED市场启动之前,纷纷挤进LED照明领域,成为推动LED照明产业发展的一份子。

本身主营业务以LED照明为主的企业经过十年的发展,出于业务发展的需要,也逐步开始在电商、智能化、节能服务、传媒服务等领域扩张。

在利益的驱动下,多元化被企业高层所热衷理所当然,但是多元化的发展常常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看似“不务正业”的多元化押注能否为企业敲开一扇新的窗?如今他们的多元化扩张之路前行如何?这种多元化的竞争模式,是否为在当前激烈市场竞争中取胜的法宝?选择多元化发展过程中应掌握的原则是什么?

这些年大家追过的LED

LED照明产业未来可见的万亿级的市场空间,这些年来的追逐者可谓是前赴后继。一些从未涉足LED产业的上市公司纷纷以各种方式投资LED产业,畅享行业高速增长。

如原主营业务为钢铁、茶叶、电子的三安光电,抓准了时机,通过发展LED已经成为了LED芯片环节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了。

澳洋顺昌目前业务涉及IT金属物流、小额贷款等,其作为多元化业务发展的典型企业之一在2011年也投资10亿元进军LED节能领域。

据了解,澳洋顺昌已得到国内封装及应用企业的认可,并与国内LED封装领域的领先企业及主要芯片采购商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澳洋顺昌2014年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5.8%;LED方面的收入为6849万元,仅次于其主动物流配送业务,占公司整体业务的9.59%,利润为2687万元,毛利率高达39.23%。

福日电子近年来也在智慧家电和通讯类产品、内外贸供应链两大主业之外逐年加码LED,而且在积极寻找LED产业链中的并购机会,力求逐步打造公司LED全产业链。

2014年1-6月,福日电子实现营业总收入12.89亿元,其中,LED光电与绿能环保产业贡献业绩为2.28亿元,占公司整体业务的17.67%,利润为4388万元,毛利率为19.27%。

LED行业被看好的未来,也吸引了美的、比亚迪、TCL等集团公司在主业之外进行押注,并且多次在行业富有影响力的展会上毫不含糊的花大笔资金去做宣传。

但据了解,LED照明毕竟是这些集团公司的副业,在未来集团公司的业务中依然是“靠边站”的地位。其LED照明方面的路能否走好,未来还真得下一番功夫。

当然,在前几年的LED投资热潮下,一些跨领域扩张的企业也不乏想有所动作,但实际条件并不成熟,最终项目并没有落地的“虚火”。

如2009年12月,以通信产品、电子产品为主营业务的长江通信,预计在黄陂投资8亿元在华中地区建最大规模的LED照明生产基地的消息不了了之。

“非相关多元化经营对于企业来说,陷入困境的风险将会非常大。类似这种明知不可行,而暂停启动项目的,则将风险控制在了最小化。”一位业内专家对此表示。

毕竟,不少企业已经在LED行业多元化的道路上付出代价。如沈阳方大集团在2012年年中停止了重点业务为LED照明外延芯片的沈阳方大,理由是资金投入、经营规模过小,连续多年亏损。

“甩开这个‘包袱’,这是无奈之举,但也是一条出路。”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在竞争激烈和风云变幻的芯片环节,缺少资金与技术的押注无疑在启动之时就为后期的突围埋下了隐患。

风险与机遇同存。即便前行道路曲折,但万亿级的市场才刚刚开启,越来越多的企业依然不畏艰险的前行在LED这条道上。

据记者了解,如天津踏浪、主力电器、钨业股份等似乎与LED八杆子打不到的公司如今也在做LED,并且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同时也已加入了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以期借助联盟这个平台,有更好的市场表现。

“对于LED照明领域的投资扩张,其实体现了这些企业领导层独特的战略眼光。”一位业内专家表示,但是介入的时机、是否具有资源优势、资金实力等都应该作为重要的衡量因素。

该业内人士表示,多元化不仅是一种目标,更要慎重的选择进入相关的领域。特别是,当产业处于发展初期,投资周期长,短期内难以形成收益,这也就意味着企业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撑。

LED企业的扩张之道

当诸多外来者伺机攫取LED照明产业未来可能带来的红利时,LED照明企业也在围绕主营业务,不断地开疆扩土。

无论是通过资本运作手段并购整合弥补自身短板,还是在原有业务单元上进行延伸,又或是在新型商业模式方面的探索,都意味着LED照明企业在努力壮大自己,在向着百亿级企业的梦迈进。

整体来看,目前LED照明企业对于业务的扩张,更多依托于主营业务发展的需求,在相关领域进行展开,如成立节能服务公司、分羹传媒领域、布局智能控制及进军电子商务领域等。

LED照明企业通过成立合同能源管理公司开展节能服务是企业进行业务扩张的方式之一。据记者了解,鸿利光电、雷曼光电、勤上光电等公司都有开展合同能源管理的业务。

鸿利光电2014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其合同能源管理业务尽管占公司整体业务的比例不高,但却能保持40%以上的高毛利率,远远超过其封装和应用环节产品的毛利。雷曼光电也在积极深挖节能服务领域的商业价值,目前其节能服务已经中标了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公共照明领域智能化LED路灯节能改造的合同能源管理采购项目。

LED显示屏作为一种重要的户外广告新兴媒体,未来的市场前景被一致看好。通过显示屏业务而逐渐涉足传媒业务的商业模式几乎在所有LED显示屏的大型企业中都有涉猎,如利亚德、雷曼光电、洲明科技等,只是各自专注的领域有着些许的不一样。

据记者了解,雷曼光电目前共有8家控股公司,雷曼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其投资领域之一,业务则重点集中在开发体育传媒领域的商业价值。

联建光电则通过收购了分时传媒,成立了联动文化公司,意在依托联建光电LED技术、产品、服务、客户资源等优势推动都市数字媒体网络化建设并享受文化传媒可能带来的利润。

“未来几年,户外LED显示屏广告市场收益将超过30亿元,前景非常可观。”一位业内专家表示,可以看得见的空间及自身的优势才是他们拓展的因素之一。

随着物联网与智能家居的快速发展,智能化开始成为LED照明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智能家居的重要切入点之一。

如雷曼光电也成立了雷曼美瑞智能控制有限公司,在智能化方面进行布局。洲明科技、阳光照明等企业也纷纷在智能控制方面进行布局。寄希望在替代时代结束之后,能够在智能家居、智能生活方面能够占有一席之地。

电子商务的巨大潜力,也吸引雷曼光电、阳光照明、洲明科技、福日电子等企业进行布局,都希望能通过电子商务的服务模式创新,实现线上与线下协同,推进核心业务的发展......  ————本文节选自第10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详情查阅:2014年第10期(总第56期)     订阅热线:010-82385280-612     转载请标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