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深度解析台湾LED厂抢食“车灯大饼”内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16 来源:理财周报浏览次数:25

电动车在大陆有多火红?根据《新华网》和《中国青年报》的报导,为了彻底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大陆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公开表示政府鼓励松绑电动车厂的准入条件,如此大动作,被外界解读为近期内非传统车厂的制造商,也可创立电动车厂。

加上大陆科技部长万钢去年曾透露,希望国务院能在2020年前,推动新能源车的产销量超过五百万辆,市场推估经济规模可达一兆五千亿美元。

庞大的经济规模,带动电动车及周边零组件进入市场盛况,近期和大陆大型车厂合作密切的丽清科技发言人暨协理李鋆辰,感受相当深刻,兴奋地直说:“大陆发展电动车是利多趋势,而电动车就是任何部位都得省电,丽清专长设计、制造LED车灯,正与陆系车厂密切合作。”

技术到位 助力台厂发展LED车灯

事实上,LED车灯发展已久,但随着技术演进,又碰到市场需求崛起,正酝酿一股LED车灯风行热潮。

就技术层面来看,工研院资深研究员萧瑞圣如此分析并解释,LED奠基於半导体技术,而台湾坚实的半导体发展,造就了优异的先天体质。再者,就电源控制、散热管理系统来看,目前台厂虽然在制造LED车灯上,亮度还有进步空间,但也小有成就。

已耕耘LED车灯市场超过十四年的李鋆辰相当有把握地说:“台厂技术的演进程度,并不逊色於欧、美、日系的LED车灯厂。

甚至最难处理的光学设计部分,在些微反射和折射角度的差别之间,也能拿捏得宜。”以昼行灯为例,欧洲国家下雪时白天开启,但光线折射的角度,必须同时达到识别,却又不刺伤来驶车辆驾驶人的眼睛。

丽清发展LED业务超过二十年,但也是近五年才完成内部整顿,并逐步转型跨入LED车灯市场,且由於涉入汽车领域,渐渐扩大发展规模,摆脱五年前营运巨幅亏损的厄运,规划明年第二季上柜挂牌。

丽清目前主要客户包含大众、通用车厂的一阶供应商上海小糸,以及本田、丰田和日产等车厂的一阶供应商广州小糸,同时也是长城汽车、比亚迪汽车的二阶供应商。

不只是丽清,跨入车用领域的LED台厂,还有亿光、晶电和宏齐,这些台厂看见了什麽商机,让它们前仆后继投入车用领域?

车用商机新蓝海浮现

从2011年开始,LED面临了供需失衡、市场过度竞争等危机,尤其中低功率的LED产品削价竞争激烈,让LED名列“惨业”之位。经历产业淘洗,继续维持大者恒大的局面。光电协进会资深产业分析师吕绍旭认为,国内LED厂商以中、小型企业居多,势必要朝利基型市场发展,才能避开激烈的竞争。

而国内厂商的新蓝海,又以车用领域为优先考量。主要原因有四项:

第一,LED照明普遍具有节能省电、寿命长的特色。市场需要符合环保诉求的产品,而汽车领域,基於安全考量,因此特别要求产品的稳定性。

第二,汽车照明属於高毛利的利基市场,加上技术门槛高、认证时间较长,厂商平均花费三~五年,才能打入原厂供应链。

一旦打入汽车原厂的供应链,基於交通安全考量,车厂必须确保货件来源统一,因此供应商不只很难被替换,更无3C产品供应商削价竞争的问题。此外,如果真的获得汽车原厂认可,後续新车款的订单,通常也能拿到手,汽车领域几乎是一门可“稳稳赚”的好生意。

第三,台厂较早在大陆布局,大陆市场能挹注营运的成长动能。由於欧、美、日等国家,多半跟自己国内的LED照明厂配合,而台商较容易布局大陆,加上产品品质比大陆当地LED厂更接近国际大厂的水准,并且物美价廉,因而能在大陆市场突围而出。

第四,在法规部分,由於欧盟对汽车碳排放量标准的要求更加严格,车用LED市场也因此受惠成长。欧盟藉由法律草案,要求在欧盟售出新车的平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2020年时,必须由一百三十克降低到九十五克。欧盟未来对汽车排放量的规范要求,将越加严谨,车厂采用LED照明的比例也将跟着提升。

打入汽车供应链不容易,虽然较为稳定,却也相对封闭。这也是为什麽,国内厂商难以进攻发展成熟,甚至俨然自成体系的欧、美、日系车厂供应链。在没有腹地的情形下,台商由於及早卡位大陆市场,挟着技术优势和相对低的成本,得以抢食对岸车用商机。

台厂“看远一点”!

但随着陆系本土车用供应商的技术发展日渐成熟,台厂也面临了竞争考验。某位长年耕耘大陆LED车灯市场的台商高层直言,陆厂晨阑光电正在跟台厂抢单。虽然目前大陆市场的可渗透率仍高达五成,然而“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当台厂过分倚赖单一市场,加上竞争者随处伺服,台厂应当寻找下一条出路。

同时更应商榷,台厂治标不治本的因应方法。因为光源技术仍不及欧、美、日系供应商,台厂不断找寻未饱和市场切入。然而现在去大陆,明年去越南、柬埔寨,三年後到南美洲市场发展,那十年後呢?还有哪里可以去?台湾经济仰赖世界各地的生意,正因如此,思考解决问题的根治办法,对台湾这座蕞尔小岛更形重要。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