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白炽灯淘汰线路图实施 秦皇岛禁售60瓦以上白炽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17 来源:秦皇岛晚报浏览次数:32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从表达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祈盼到照亮千家万户,白炽灯的暖黄色光线伴随了几代人的流年。但是随着国家逐步淘汰白炽灯线路图的实施,白炽灯开始淡出视线。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从今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笔者走访发现,普通节能灯已占据我市照明市场主流,但禁售的大功率白炽灯在市场上仍可见到。

节能灯成为主流

       “虽然我家是旧房,但是除了客厅,所有房间照明用的都是节能灯。”10月13日,海港区东环北里社区居民刘艳红说,“不光我家,现在社区里绝大部分居民照明都使用节能灯,一个20瓦的节能灯,照明效果相当于一个100瓦的白炽灯,能省不少电费,谁不欢迎呀?”

       “这四五年来,社区几乎每年都会搞节能灯推广活动。”除了社区居民,刘艳红另一个身份是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今年春天推广一次,居委会接到通知后,就开始通知有兴趣的社区居民拿着身份证来登记,每个身份证限购5个,外边市场卖15到20元一个的节能灯,活动中只卖8块多,大家报名购买都很积极,每次都有上百人报名。”

       在农村,白炽灯被淘汰也成为趋势,卢龙县陈官屯乡赵官屯村村民杨先生表示,“几年前家里就开始用节能灯了,现在白炽灯在村里很少见,白炽灯费电,亮度也不如节能灯,村民不爱用了。”

       节能灯占据主流,从普通照明灯产品种类市场分布上也能体现出来。笔者走访华运建材城和海港区其他一些灯具店发现,普通节能灯和LED灯已经占据货架,从价值几十元的灯管,到价值几千元的成套灯具,冷暖光色齐备,品种繁多。

大功率白炽灯仍在售

       2011年,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公告,决定从2012年10月1日起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但近日笔者走访发现,在市区一些五金店和灯具城,大功率的普通照明白炽灯依然在售。

       10月10日,在海港区迎春里附近的一家五金店内,几种不同规格的白炽灯被摆在货架上,从60瓦、100瓦到200瓦,各种功率应有尽有,价格在1元到2元之间。而摆放在白炽灯旁的节能灯,数量和种类都超过白炽灯,“便宜的也要7元钱。”五金店老板告诉记者,“白炽灯灯泡一直在卖,并没有听说过国家不让销售。”

       在华运建材城最东部的灯具城,各个灯具店里,普通节能灯和LED灯琳琅满目,笔者随机询问了几家店的工作人员,有两家表示还在卖白炽灯,由于买的人少,白炽灯都被放在店里不起眼的角落,其中一家店主表示,100瓦白炽灯2元一个,买得多有优惠。

       业内人士表示,节能、耐用、光色可选,加上国家的大力推广,普通节能灯已经占据了生活照明灯的主流,白炽灯正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市区里,一些老旧小区的楼道等公共区域还在使用白炽灯照明,夜市摆摊以及一些活动的临时照明也会用到。另一个使用白炽灯比较多的地方是建筑工地,据了解,新开发的毛坯房在交房时,一般安装的都是白炽灯,担当照明任务一直到装修完成之前。

未来是否属于LED?

       随着白炽灯淘汰计划进入另一个节点,普通节能灯与白炽灯孰优孰劣,在网上也引起了讨论。有人认为节能灯省电,使用寿命更长,造型也可以满足各种需要。“达到相同亮度,节能灯的耗电量只有白炽灯的五分之一,节能灯使用寿命可达8000小时,白炽灯只有1000小时。”有人认为节能灯寿命虽长,启动却慢,如果需要经常开关灯,就会很不方便,而且节能灯虽然节能,但不见得环保,一些普通节能灯里面含有金属汞,“废旧灯管如果处理不好,会造成环境污染,更环保的LED灯才是王道。”

       在本市经营LED照明设备已有五年的许先生表示,目前看来,LED灯比起普通节能灯更为省电,使用寿命更长,但价格也更贵,达到相同照明效果的灯泡,LED灯的价格是普通节能灯的2倍,而且现在LED灯大功率技术还不成熟,未来能不能替代普通节能灯占领照明灯市场还不好说。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