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CSA Research:LED标准助市场规范,地方补贴方向调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9

2014年9月,三项LED相关国标发布,相信相关标准特别是应用方面标准的陆续发布,将有助于改善LED产品市场秩序混乱的局面。同时,随着产业逐步成熟和企业不断成长,地方政府补贴金额大幅减少,补贴方向和方式也在逐步调整,发力点则转向企业综合竞争力及研发水平的提高,以求企业在做大的同时能够做强。

1.LED相关标准助力市场规范

2014年9月,国标委第21号公告发布了259项国家标准,包括三项LED照明相关国家标准。其中《反射型自镇流LED 灯规格分类》(GB/T 31111-2014)和《普通照明用非定向自镇流LED灯规格分类》(GB/T 31112-2014)为新制定,《普通照明用非定向自镇流LED灯性能要求》(GB/T 24908-2014)为修订后发布,将取代GB/T24908-2010。根据公告,三项国标都将于2015年8月1日开始实施。

CSA Research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9月底,我国现行国标中,“照明”相关标准达106项,“LED”相关国标已达43项,覆盖LED产业链上中下游和相关配套材料。此外,各地方政府部门和行业机构也相继发布了一系列LED照明相关标准,其中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标准化委员会(CSAS)发布的联盟标准有28项。相信相关标准特别是应用方面标准的陆续发布,将有助于改善LED产品市场秩序混乱的局面。

2.地方政府补贴方向逐步调整

根据CSA Research对部分LED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的整理分析,2014年1-9月份,华灿光电、澳洋顺昌、新海宜(新纳晶)、三安光电、士兰微5家企业获得各类政府补贴约4.3亿元,其中科技发展类补贴资金占全部补贴资金的比例达到58%,其次是对产业化项目的推进资金补贴,占到全部补贴金额的25%,而单纯对MOCVD设备的补贴仅为10%,且基本都是前期设备补贴的尾款。

       图 2014年1-9月华灿等5企业所获政府补贴类型

       (数据来源:CSA Research 整理)

CSA Research认为,近几年来各地方政府对LED企业从科研经费、设备购置、税收减免、信贷利息、技术产业化等多方面给予了补贴,对产业的发展尤其是企业初期的成长发挥了重要扶持和推动作用。但这种补贴行为特别是对生产设备购置进行的直接补贴也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公平竞争和阶段性、结构性投资过热等问题。但随着产业逐步成熟和企业不断成长,相较前几年补贴金额大幅减少,补贴方向和方式也在逐步调整,发力点则转向企业综合竞争力及研发水平的提高,以求企业在做大的同时能够做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