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2014】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蔡勇教授:晶圆级LED技术研究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99

LED芯片成本大幅下降,LED器件封装成本占比不断增加的今天,我们从降低LED器件及灯具成本的角度来看,LED照明的最理想方案是“单芯片LED灯具”,即:一个灯具仅用一颗LED芯片。这样可使LED器件的封装成本、灯具的安装成本以及维护成本都降至最低。这就要求单颗LED芯片的功率必须达到灯具总功率的要求。

世界上几乎所有的研究机构都在致力于提高单颗LED芯片的功率。长期以来,提高LED芯片的功率密度作为主流的技术途径,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有力地推动了LED照明技术的发展。然而,直至今天,沿用这一技术途径研制出的LED单芯片的功率仅为10W左右,远远达不到实现“单芯片大功率(百瓦以上)照明灯具”的要求。另一个技术途径是扩大LED芯片的面积,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是由于芯片良率以及芯片散热始终是其面临的巨大挑战,所以很少被人采用。

11月7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展览会暨论坛(SSLCHINA2014)之“芯片、器件、封装与模组技术(Ⅱ)”技术分会在广州广交会威斯汀酒店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教授蔡勇做了关于“晶圆级LED技术”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蔡勇教授

据了解,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不断努力发展大面积LED芯片的技术,解决了良率和散热的难题。近期,研制出第一只2英吋晶圆级LED芯片及光源。

蔡勇表示,所谓“晶圆级LED芯片”并非LED的“晶圆级封装”,而是把一片晶圆制作成一个超大面积、超大功率的LED芯片。其独特的技术包括:(1)高压串并联网络设计;(2)利用匹配电阻平衡各串联组的电压;(3)插拔式电极;(4)主动式液冷散热。

由此,带来了一系列优点:(1)能够实现千瓦级单芯片LED灯具;(2)灯具的封装成本和安装成本降至最低;(3)灯具更加紧凑、轻巧;(4)易于控制结温;(5)驱动电源的转换效率高等。

最新研制出的2英吋蓝光晶圆级LED的正向导通电压为216V@5A,光输出功率达到~200W@5A,外量子效率~24%,插墙效率~20%。研究表明,制约晶圆级LED性能的主要因素来源于外延片质量以及工艺的均匀性。

蔡勇指出,短期内,晶圆级LED将有望在千瓦级照明市场取得突破。结合主动液冷散热技术,还能够对大功率LED光源产生的余热进行回收,实现能源的综合利用。随着超大功率晶圆级LED技术的不断发展、完善,还将有望对未来“集中供光”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