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2014】张维华:智能照明标准及通信协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8

什么是智能照明?正当普通消费者带着重重疑惑的时候,智能照明其实已经开始悄悄的深入普通消费者的生活,例如普通的调光类灯具,当然这是非常简单的智能化的产品。

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智能化生化的概念开始获得倡导,而智能照明就是智能生活的必要部分。尤其是LED照明时代,半导体用于照明领域,也能超越照明,可以为智能照明创造更多可实施的先决条件。

智能照明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但是当前智能照明还处在雏形阶段,未来有很多新的机遇,也存在着很多艰巨的挑战。但是智能照明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现阶段智能照明的标准化的东西是哪些?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4广州大会)上,闪联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张维华,就“智能照明标准及通信协议”展开深入分析。

张维华表示,工业化的发展,可能带来相对比较智慧化的生活。从人的本质上来说,智慧生活一定是社会发展的需求,也一定是技术发展的结果,是每个人内在需求的体现,会影响到每个人的方方面面,水、能源、汽车、定位系统、环境污染、废物处理、智能停车、物流等等,甚至包含了智慧农业和家畜、宠物智能化,全部合起来叫智慧生活。

智慧照明能不能实现?

张维华认为,把这个发光技术引入互联网,或者引入局域网,可以用手机、PAD,办公室计算机控制照明,让它亮和关,这就是是智能照明,现在就能实现。真正的智能照明感觉不到它就在那里,这需要互联的需求,未来智能照明有互联的需求,家里两个灯泡互联,灯泡与手机互联,比如电视机,电视机打开的时候,灯泡自动调整颜色和亮度,当某种情况你坐在那里,灯泡调成治疗高血压模式,平台的互联。甚至连到远程综合管理平台,包括社区平台、城市平台,也可能家里平台,跟平台互联,实现其他设备的互联,情景互联。现在环境发展加速创新,LED照明芯片、发光技术,最后围绕用户体验促进LED照明产业的发展。

张维华指出,LED照明一定是未来发光技术的发展方向,未来还有更高级、更好的发展技术,包括光通信、普适机损、标签RFID、室内定位、移动通信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半导体芯片技术、新能源技术、开放数据、地理信息技术、生物医学、人机交互技术、NFC近场通信技术等等。 智能照明一定会和其他的智慧系统相融合,才能实现其真正的价值。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