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2014:LED产业互联网时代新格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5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开幕大会(SSLCHINA 2014)于11月7日在广州广交会威斯汀酒店举行。大会以“互联时代的光应用”为主题,吸引了包括来自海内外半导体照明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领袖、行业机构领导以及相关政府官员等超过1000人名人士参加。

大会就“互联网时代的光应用”展开探讨。半导体照明将迎来以通用照明为特征的新一轮发展峰期,同时,半导体照明作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产业化的第一个突破口,将开启微电子和光电子携手并进的时代,使照明向着智能、可控、数字化的方向迈进。

半导体产品从最早的指示灯到显示屏领域,再到背光领域,之后再到当前的LED照明领域在未来,这种创新性的东西可能会越来越多,尤其是微电子和光电子已经在携手并进,为半导体的创新提供更多可能性。半导体产业可以跳出自身的圈子,与其他产业展开合作,实际上半导体材料在其他领域有着非常巨大的市场前景。

爱丁堡大学工程学院Harald Haas教授在报告中指出,Li-Fi就是移动通信以及照明之间的融合点。光也是光磁的一部分,分不同的频率,可以使用在包括照明、通讯等不同的领域,还有物联网,健康医疗等领域。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张国旗认为,互联网技术现在在互联网3.0的时代,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连接这些知识,3.0年代是通过我们4G或者5G的通信,以及我们云计算的技术来支持,在这个情况下,无论是在什么时候、地方,无论使用什么样的语言,都可以进行信息的一些分享,进行上传和下载,其实现在在电器化的照明也已经可以做到了,在未来LED我们叫做LED化的照明,在未来都可以全方位覆盖。

半导体材料在照明领域的应用看起来好像也成熟了,但是实际上也还有更大的发挥空间。现在半导体照明仅仅做了性价比高的光源,但是这个光源是按照一百年产业历史的要求替代去做的,没有发挥出它的技术特点和优势,半导体照明目前还处在替换的阶段。从光的形式和灯具形式上来看,还没有摆脱传统的观念,实际上灯具的表现形式和光的表现形式,在半导体照明技术层面上可以完全做到革新,摆脱原来的框架,这些都是未来半导体照明发展的新机会。

吴玲指出,未来半导体照明有几个方向去变,一个方向是照明形式去变,其次是其功能的变化,原来点灯是为了亮,现在可能有其它功能,对人类的健康和社会的发展有巨大的贡献。还有一块,是可控的,变成信息社会中重要的因素,比如像智能家居,最好的终端连接件可能就是光。可能更容易去控制其它东西。所以是是信息传输的一个终端。从采集到传输,然后到智能控制。

半导体材料用途广泛,可以用在多个领域。CSA作为中国最大、最权威的半导体产业联盟,也是国内最先提出“创新应用,产业跨界”概念的机构之一。

吴玲表示,“创新应用,产业跨界”面临问题还比较多,很多企业不理解“创新应用,产业跨界”的概念,或者说是不知道半导体材料除了用在可发光领域,还有很多可以应用的领域。此外,当前半导体产可发光领域业链还比较完整,但应用在其他各个领域,产业链则几乎没有形成,这就需要有组织有步骤地落实半导体材料“创新应用,产业跨界”的每个环节。另外,当前半导体产业与其他各个产业还没有真正地互动起来,半导体产业不光是要同中国各个产业的企业互动,也需要加强国际上的沟通,借鉴那些做得好的经验。

曹部长表示,中国要转变政府的科技管理职能,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非常显明公开、统一的平台,大家所有做的事亮在一个平台上,共同努力。要解决配置的碎片化问题,要更加很好的配合其他部门,大家一起来完成国家的目标。还需要提高基础研究的比例,也包括强化基础研究,强调更有创新,还有其他一系列的配套政策,让大家都感觉到了或者正在研究它,调整自己的行动方向。

最后曹部长对科技管理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论是构建体制机制创新,怎么优化的载体以及怎么引进人才建设平台等等,目的就是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这方面是发展的重点;第二、建设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创新商业模式,特别要促进金融资本的对接,以及更好的发挥我们联盟等行业组织的作用,真正把人多的优势发展起来;第三、坚持开发,推进所有经济活动的国际化和全球化,特别是科技方面的交流,无论所有的合作活动,都需要从接触,建立友谊、信任开始。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