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2014:中国LED产业正当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5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开幕大会(SSLCHINA 2014)于11月7日在广州广交会威斯汀酒店举行。大会以“互联时代的光应用”为主题,吸引了包括来自海内外半导体照明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领袖、行业机构领导以及相关政府官员等超过1000人名人士参加。

经过过去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已经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当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也是全球潜力最大的半导体照明市场,在全球范围内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并且形成了贯穿上中下游的完整业态。

CSA Research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规模达到了2576亿元,较2012年的1920亿元增长34%,成为2010年以后国内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速度较快的年份。其中上游外延芯片规模达到105亿元、中游封装规模达到403亿元,下游应用规模则突破2000亿元,达到2068亿元。

曹部长在SSLCHINA2014开幕式会上演讲中表示,中国的LED及相关产业增长非常快,形成了以珠三角、长三角、福建省、京津地区,我们是真正的工厂。去年的市场渗透率达到9%,希望今年达到10%,希望2020年达到75%,那是更大的产值。中国在光能源技术不断深入,芯片的国产化率逐年提高,做水立方的时候,很多芯片采用进口的芯片,但是现在中国的国产化率去年已经达到的75%。

曹部长指出,LED发明不是在中国,装备迄今为止也不是在中国,但是有一点,市场在中国,中国的经济增长最快,中国有相对比较强有力的政府能够把不同的东西组织起来,就像CSA组织半导体产业联盟,形成政、产、学、研、用创新的局面,使LED研发产业应用以及国际合作都联系起来,在整个社会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带动作用。

旧时王谢堂前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半导体照明如今正快速市场化,走进消费者的视野。随着半导体材料在照明领域的使用,使得半导体产业技术发展更加迅速,半导体产业工业化、产业化规模也越来越大,进而使得半导体材料应用的多元化变得更具有操作性。

CSA Research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国内LED照明灯具产品产量超过8.1亿只,国内销量约4亿只,LED灯具国内市场渗透率达到9%(如图10),比去年的3.3%上升近5个百分点,特别是在商业照明领域增长更为明显,据不完全统计,商业照明领域中LED灯具的渗透率已经超过12%。

作为中国LED产业最大的集中地,广东今年在LED产业中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为中国LED产业做了标兵角色。

广东科技厅厅长黄宁生在SSLCHINA2014开幕式会上表示,作为此次论坛的举办地,广东率先将半导体照明产业列为全省重点发展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从2010年以来广东省的LED产业年均增幅达到25%以上,产业的规模继续位居全国首位。

CSA Research预计,2014年国内半导体照明产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增长率达到40%左右。外延芯片环节,随着应用市场的全面启动,近几年投资积累的产能逐步释放,2014年外延芯片产量、产值都将明显提升,产值增长率预计达到35%左右。在应用环节,借助中国制造的优势,2014年的产值增长率将超过50%。

曹部长寄言,未来十年,就LED照明光源来讲,需要继续提升光效,继续降低成本,还要通过大量的应用来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已经选定了半导体照明是一个突破口,下一步要做的是解决诸多行业中的困局。目标大家可以看到,希望大家共同用好这个机会,这个机会就是推动节能减排更高层次的发展,造福人类,让生活更加高效、智能、舒适!

中国LED产业正当时,逐步形成全球最大的产业集群,拥抱全球最大的LED照明市场。但是,雄赳赳,气昂昂。中国人要用自己的智慧掌握LED产业全球话语权。未来十年,站在互联网时代的“肩膀上”,开拓新局面。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