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2014】王宇:中国LED企业出口海外的风险分析和应对策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2

11月8日,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4广州大会)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资信评估中心副总经理王宇发表了分析了中国LED企业出口海外的风险分析和应对策略。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资信评估中心副总经理王宇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中国唯一的官方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也是中国唯一的一家政策性保险公司。具体操作是,该保险公司对客户进行调研评估,然后对其出口业务进行信用保险。出口信用保险承保两类风险:1、政治风险:战争暴乱汇兑限制等;2、商业风险、买家破产、拒收拖欠等。

据了解,该公司2001年成立,2001年国家进入了WTO,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本国企业的外贸和对外投资是WTO规则的方式,公司2001年成立以后,总的承包规模是1.5万亿美元,累计到现在,已决赔款达到56.4亿美元,提供的融资便利达到1.8万亿人民币。

“去年的数据:一般贸易1万亿美元,我们公司承保3200多亿美元,出口渗透率是接近1/3。这个指标是非常高的,在全世界信用保险机构都是名列前茅的。”王宇指出,尤其是出口产值较大的公司,对该类保险非常认同和喜欢,他们基本上会在大宗交易时进行投保,以转移部分风险。

中国信保主要业务:1、项目险:中长期、海外投资;2、贸易险:短期出口贸易、国内贸易;3、担保、4、资信评估。“信用期限超过两年,就属于中长期,信用期限两年的就属于短期。”王宇提到,LED贸易所做的出口信用保险比较多就是短期贸易险。

出口信用保险有几个功能:1、风险补偿,风险发生以后,企业可以得到相应的赔付;2、融资便利,可以更容易获得银行的信贷支持;3、提升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4、市场拓展,这可能一般人如果没有用过出口信用保险,可能不会体会到。所谓的市场拓展功能可以承接一些企业不敢接或是无力接的订单。

王宇举例谈到了保险的融资功能,现在企业承接一般订单,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不大,但如果是大订单,融资需求就比较大,流动资金就需要更大了。可以拿信用保险的保单渠道和银行去做,相当于一个权益的转让获得融资。现在绝大多数的外贸企业都是利用保险,去银行那里融资。

对于LED企业,近几年该保险公司给企业的融资提供了大概1.8万亿美元。“现在LED企业出口增速非常高,从2014年上半年的增长可以看到,其它行业的出口增长速率绝对不会这么高,达到135%。”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