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2014】杨方勤:浅谈LED路灯隧道灯智能控制系统标准化思路与工程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2

随着“十城万盏”项目的开展,LED路灯展现出比之传统路灯大幅节能的优势。且LED照明的可控化使得LED路灯设计更加灵活,也为LED路灯提供了更多功能。近年来,对LED路灯智能控制的研究越来越多,LED路灯控制系统也在逐步推广。

2014年11月8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分会“LED标准与检测峰会”上,来自上海长江隧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沿江通道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杨方勤就LED路灯隧道灯智能控制系统标准化思路与工程应用,向大家介绍了LED路灯隧道灯智能控制系统的发展现状,并就实际工程应用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智能控制系统的标准化思路。

杨方勤先生讲到,智慧照明已经全国很多地方推广,目前,路灯照明、隧道照明及室内照明等都智能照明提出了需求。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智能控制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巡检一直是令路灯管理部门非常头疼的事情。使用LED路灯智能控制系统,使巡检既准确又有效。LED路灯照明智能调控将公共照明控制推到极致,系统不仅可将管理的触角伸至每一个光源设备,实现精细化管理,还能精确进行节能调控,最大化地实现节能减排,加之其可为智慧化城市建设提供关键节点,其快速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不言而喻。然而,控制系统也存在很多的风险,如各类硬件个性化太强,不同供应商提供产品无法互换,没有统一的控制系统及通信协议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杨方勤提出建议,应对控制系统硬件的主要技术要求及检测(包括材料、电学、机械接口、通信接口等)、控制系统功能技术要求、控制系统使用协议、控制系统的安装验收及维护技术要求四个方面制定应标准。其中在无线控制协议方面,杨方勤先生讲到,在实际项目应用中发现稳定传输的中级级数越高越好,要适合以路灯、隧道灯为载体的线型网络拓扑;第二是通信协议的应用层中需加入大量的传感器参量定义;第三是通信协议应用层需加入在线升级命令,为未来未知变化留有一定余地,降低后期维护成本;四是通信协议中需加入心跳包,节点通信乒乓机制监测等多种技术手段,能方便判断整个无线网络的通信状态,并能在出现损坏节点后,30秒内完成路由重新建立,保证通信网络可靠和稳定。

物联网与智能照明系统的结合应用方面,杨方勤先生指出,LED灯控系统与物联网结合后可完成在物联网组网与传送层的功能,可利用将来无处不在的LED灯控系统实现网络层功能。物联网的感知层与传输层可采用既有的LED灯控系统,利用此系统可完成在物联网控制区域内任意地点的多种传感器接入及自组网。智能照明与物联网的结合应用在市政与建筑设施施工管理中,具有节约成本、方便管理、易于维护等特点。

杨方勤指出,LED智能照明的大规模应用需具备LED灯改造或新建照明、LED灯控制系统两个组网必备条件。智慧照明的应用领域非常宽广,市政管理及物业管理的智慧化建设、智慧农业、智慧家居等等。

最后,杨方勤先生也希望借由路灯智能照明成功案例的经验,把智能照明向其他领域推广。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