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2014】马达:LED照明标准光组件可互换性研究思路及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1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3

近年来,LED照明产业发展迅速,而大规模实现LED产品的应用的问题之一--产品不具有通用性和互换性的问题越来越显著。给工程后期的维护工作带来很多麻烦。实现不同厂家不同批次产品之间的通用性和互换性成为LED大规模应用必须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

2014年11月8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4)分会“LED标准与检测峰会”上,来自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技术标准部副部长马达为大家介绍了LED照明标准光组件可互换性研究思路及模式。

马达先生首先介绍了可互换性标准化对产业发展的优势。对生产方来说,可互换性标准使零部件通用化,降低制造成本;易于实现规模化生产;增强产品兼容性,扩大产品的应用范围、便于产品的升级换代等等。对应用方来说,产品的互换性标准化增加了不同兼容性替代产品的选择范围;易于规模化采购、降低采购成本;维护便捷性增强,降低了维护成本等。然而互换性标准化实现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有些企业不愿大规模采用互换性标准。经调研统计有以下原因:他们认为互换性标准遏制了个性化、多样性创新发;增加企业制造成本;互换性标准过多,互不兼容,无从选择;不愿受巨头企业的操控;无强制性标准等等。

马达先生提出,我国的LED照明产业的发展已由经过萌芽期,由成长期向成熟期过渡。互换性、标准化是代表产业 成熟的重要标志,从我国的产业链现状来看,LED照明产业还未达到成熟互换的阶段,而要促使产业成熟,必须就要制定过程产品可互换性标准。标准光组件就是打造促生“过程产品兼容性标准”的基础标准化体系。标准光组件首先确定了规范对象-LED细分制造产业链中起光电转换作用的关键元器件,零部件与应用产品。接着,确定执行思路,标准光组件的执行思路-物竞天择(市场法则)。标准光组件根据组件制造工艺及制造商的主营业务以及组件使用方式及采购商的主要需求划分为6个层级,分别为:层级0芯片/外延、层级1封装器件、层级2光源模块、层级3照明模组、层级4整体式灯、层级5照明系统。对每个层级,参考电子工业标准规范构建规范体系,进行产品征集,认定申请经过资格审核、符合性检测、评定授权、登记赋码后贴标销售。企业申请光组件认定后,对其进行编码与型谱管理,之后进行应用效益分析。数据采集分析后得出的标准和规范既是可互换标准。

马达先生总结到,LED照明标准光组件的目标是实现工业中间件的标准化,其价值在于打造良性竞争平台、促进产业有序发展、促使更快制定出符合产业发展的互换性标准等等,其最终目的是促进产业成熟发展、使LED产业健康快速地进入成熟期。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