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17岁大连女孩发明“出租车顶灯” 纽伦堡国际发明展获银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1 来源:东北新闻网浏览次数:34

在刚结束的第六十六届纽伦堡IENA国际发明展上,17岁的大连女孩沈雪洁凭借“多功能出租车LED顶灯”一举摘得银奖。德国纽伦堡发明展与美国匹兹堡发明展、瑞士日内瓦发明展并称为世界三大发明展,作为全世界历史最悠久的发明展,它在国际间享有权威声誉,深受世界各国政府的肯定。

日前,记者采访了获奖归来的沈雪洁,发现“爱发明”的她竟然还是一个文科生。

从胆怯自卑蜕变为大胆尝试各项比赛的学生会主席

大连市第十一中学三年四班的沈雪洁在校园里可是一位响当当的“风云”人物,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的她不仅在学习成绩上出类拔萃,更在全国性的模拟联合国大赛、语文能力竞赛、创新英语大赛、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少年儿童发明奖等十余项竞赛中取得骄人成绩。

“今天的沈雪洁沉稳自信,可你很难想象到,刚上高中那会儿的她,原本是个有点自卑和胆怯的女孩。是学校开设的生涯指导课程为她打开了一扇通向成功的大门。”大连市第十一中学校长张向阳介绍说,沈雪洁报名参加了校模拟联合国社团,很快成为社团的骨干并参加了在长春举办的东三省模拟联合国大会,获得最佳代表奖。这次经历让她告别了过去的不自信。

升入高二的沈雪洁开始担任起学校的学生会主席职务,她一边应对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任务,一边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各项活动和比赛当中。“最忙的时候,一个星期5天里,要参加7场比赛。”身为文科学生的她不满足于在语文、英语这类学科性的竞赛当中取得佳绩,她更想挑战一些考验创新实践能力的比赛活动。

发明展现场产品得到不少商家青睐,更希望创意留在中国

沈雪洁从小就热爱发明,愿意自己动手实践。大连市第十一中学举办校园科技创新大赛,给她提供了很好的平台。“通过平日的观察,我发现出租车存在几个不方便的地方,比如乘客使用打车软件时确认车牌号不方便,还有司机交接班前通常想顺道干几个活,但必须问目的地,如果停车问客后,目的地又跟自己不顺,那就得‘拒载’。”针对以上问题,沈雪洁设计出“多功能出租车LED顶灯”。“这款顶灯改进了以往LED顶灯只能显示广告,且必须由出租车公司更改信息的功能局限。”沈雪洁介绍,它既可以由司机通过语音短信实施控制,又能由出租车公司用电脑进行远程操控。更关键的是,它价格低廉,实用性强。

在学校科技社团辅导老师刘佳的支持下,她将这款顶灯从概念设计转化成为产品实物,先后参加了辽宁省青少年发明创新大赛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举办的少年儿童发明奖总决赛,在总决赛中荣获银奖,创下东北三省高中生在此次大赛中的最好成绩,并被确定代表国家参加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

在德国的参展和比赛期间,沈雪洁的“多功能出租车LED顶灯”收到不少国外厂商投来的橄榄枝,希望能够达成合作意向。“我收到20多张外国厂商负责人的名片,有相关企业的也有专利公司的。”沈雪洁介绍说,一位德国某公司的老总上午详细了解了她的发明,下午又带来3个老板,现场他俨然客串起了解说员;两位外国人拿着现场发的展位分布图,主动帮她圈出了四五个公司,意思是这些公司可能对她的发明感兴趣,建议她可以去洽谈一下;几家专利公司直接表示想收购她的专利……面对这些,沈雪洁淡然地告诉记者:“我没想到当初一个小小的创意可以给我带来这么多的机会和惊喜。不过如果有机会,我更希望能够把它交给中国的厂商,让中国人的创意留在中国。”

完美主义者,每天记事本上做计划连完成时间都要安排好

采访中,老师和同学们都说,沈雪洁是一个典型的完美主义者,在她的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任何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在她的记事本上不仅详细计划了每天要完成的事情,而且还将完成这些事情的时间全都做了细致的安排。她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在脑海中过一遍当天要完成的任务,什么时候完成,怎么完成。用她的话说“生活总是按照头脑里的计划走,一旦出现变化,就要像《小时代》里的宫铭那样马上按照计划B执行。”

沈雪洁非常喜欢读书,每周都要去一次新华书店。读白落梅、余秋雨等名家的散文,读英文原版的诗歌,也读一些悬疑推理小说,读书培养了她超强的理解和感悟能力,能够以自己的思维方式去领悟老师在课堂讲授的知识和方法,也正是得益于平日的积累,在此次纽伦堡发明展上,她能够以流利的英语和外国评委自如交流,结识到许多国外的好朋友。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