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照明行业必读!照度标准值里有什么玄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5 来源:照明微课堂浏览次数:49

  从设计的角度谈设计,从建筑的角度谈照明,这或许是很多的老师选择的角度。

  如果我们要谈得更深入呢?还会有什么角度能让我们醍醐灌顶吗?

  胡国剑老师的课程另辟了蹊径,从他研究的视知觉角度谈照明设计,把光如何被视觉神经接受,最后形成我们的情绪入手,角度独特刁钻,像个独步武林功夫了得却神秘莫测的高手。

  “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们设计的不是照度,而是每个空间不同立面的亮度。”

  我们在讨论照明方案的时候,对观感的舒适性程度衡量谈及甚多,但这只是知其然的表面而已,而要知其所以然,这门对视知觉研究的课程你一定不能错过。

  太多知识隐藏的奥妙,或许会让你豁然开朗,恍然大悟。

  上节关于博物馆的50lx标准值的问题引起了很多的关注和争议,这是件好事,我们最近在跟国家文物局的合作,做一些博物馆的研究,其中一项标准就是有关LED在博物馆照明中的使用,应该跟传统光源有什么不同,我们承担的工作就是视知觉这部分。

  在我们整个实验当中,不管采用什么光源都会出现这个问题,一旦照度低于50lx,画作也好其他类别的展品也好,信息就会产生丢失现象,而对于展览而言,展品的信息丢失就意味这展览的意义失去了,所以,我们提出的50lx是最低限值。

  这个数值也有差异化的标准,在日本的研究中是35lx,我们国家沿用的是IESNA(北美照明工程学会)的传统的标准,因而订立的是50lx。

  图:照度的差异化造成通过视觉信息的获取差异

  当然,对于照明设计而言,数值是个结论,而背后是光的本质和人的需求,这些是远比冰冷的数值更有价值的东西,知其所以然后,会对生活和工作大有裨益。

  本节我们接着来浅谈一下,标准里面那些照度标准值的分级是怎么来的。

  50与200的关键

  可以很明确的回答,所有的照度标准值分级,都是基于视知觉。

  而当中50-200lx,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过渡。

  200lx,是我们最大众化的视觉对获取一个静物视觉(譬如一束花)最满意效果的数值。

  我们从上面的表中可以看到,对于需要通过近距离视觉获得信息的情况,200lx是个基本数值。

  照明的意义除了视觉满意,还有环境效用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说从单个物品的光环境而言,200lx已经足够,那么在200lx以上的照度提升,500lx、1000lx,对于信息获得的意义在哪里呢?

  这就是单纯光照之外的意义,譬如,创造更清晰的对比度;又譬如,对大脑的刺激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在商业应用上,我们能看到很多区域的照度做到500lx、1000lx的情形,可以说这种照度的提升对物品信息获取是没有意义的,但意义就在于通过局部的亮度提升创造了空间的对比度感觉。

  图:经典的对比度的示意图,最上方的色块黑色不变,下方色块的灰度不同,对比度越大,方块的形状越清晰和明显。

  图:在商业应用中的照度高低形成强烈对比,已经不是单纯为了视觉信息的获取,而是为了营造氛围。

  而提高工作面照度使得人更精神,从而实现工作效率的提升,也是一种信息获取之外的运用环境。

  图:苹果店的体验区域,工作面照度不是200lx而是高达500lx极值,就是为了在消费者走近体验的时候,会有“精神为之一振”的感觉,而不仅仅是让消费者能看清楚,能顺利完成机器操作和体验。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LED照明 照度 标准值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