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谁能玩转LED资本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0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3

上市与否,公司的战略部署会截然不同。对于上市企业,筹集到巨额资金,如何玩转这些资本,对企业的经营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安光电、国星光电、乾照光电等企业通过上市都募集了巨额的资金,支撑了这些企业快速的规模扩张和市场拓张,奠定了企业后续在产业中的地位。

据记者统计,过去几年内上市的企业为了快速的扩张,扩大企业规模无疑成为他们首次募集资金用途的主流。

国星光电在2010年首发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要募集资金5.04亿元,募集资金项目主要为SMD LED产品线的扩产。利亚德在首次招股书中表示募集资金4亿元,主要是将通过LED应用产业园建设项目投资建设LED封装生产线。华灿光电首次公开募集资金10亿元用于华灿光电第三期LED外延芯片建设项目和华灿光电(苏州)有限公司LED外延芯片建设一期项目。长方照明上市后通过增资惠州长方,在LED照明光源、LED照明灯具等项目上,进行进一步的扩产……

通过扩产,上市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进一步稳固了在行业的主力军地位。随着行业迎来频繁的整合期,不差钱的上市企业更加热衷于通过并购重组,稳固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

据洲明科技最近发布公告显示,洲明科技自上市以来,从仅有一家全资子公司增加到拥有三家全资子公司和一家控股子公司、四家参股公司,公司显示产品的出货量一直稳居行业前列。

雷曼光电在最近一次公告中提到要将发挥上市公司的品牌和资金优势,通过整合和嫁接业内优质资源,加快实现公司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的稳步提升。雷曼光电已经取得了LEDMANEUROPEGMBH 51%的股权,并且近期以自有资金增资并取得了深圳市康硕展电子有限公司51%的股权。

行业并购整合事件频发,海外市场经营尚好的珈伟股份为了更好地布局国内市场,收购了中山品上照明;长方照明通过现金及发行股票的方式,欲购买康铭盛60%的股权;万润科技定增募集7亿元,购日上光电……

行业里还有一批上市企业也找寻着机会,酝酿着并购重组,并在资金的解决方式上进行新的尝试。在“上市公司+PE”模式比较流行的今天,实益达与九派资本于2014年8月18日就双方在产业整合等方面开展合作,根据实益达发展战略需要,投资管理公司为实益达提供具体的并购服务。

针对上市企业频繁展开的并购重组事件,一位业内企业家就表示,对于上市企业来说,不并购就没有快速发展的能力,如果别人都在快速前进,那么停步不前的企业就会面临被淘汰的风险。“无论是强者并购强者,还是强者并购弱者,都应该积极推进。”

无论是自己扩建投产,还是通过并购重组,都是企业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的一种方式。对于上市企业来说,如何持续保持较强的盈利能力,也是上市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

乾照光电作为国内较早上市的芯片环节的企业,虽然如今已经是国内最大的红黄光外延片、芯片公司,但是由于产品单一,在上市之后,企业体量很难得到跨越式发展。直到2013年,乾照光电才进入蓝绿光LED外延片及芯片业务领域。2014年7月底,才有50亿元的进一步扩产计划。

在发展中融资、在融资中发展。乘上资本快车的企业走上了迅速扩张之路,然而不少上市企业有大量闲置资金找不到好的投资项目。特别是一些新上市公司,上市之前是缺钱,但上市之后突然获得巨量资金,却不知应该如何使用,只能选择投资理财的方式。

据记者了解,茂硕电源于2013年5月6日,公司使用1亿元闲置募集资金和5000万元超募资金向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购买了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0%;2014年6月12日,公司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人民币1.2亿元购买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保本浮动收益型结构性存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5%。2014年7月,公司依然拿出了不超过1.3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分期择机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对此,一位业内专家表示,上市公司投资理财,短期来看可以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但将大笔募集资金用于非主业的项目,无疑是一种舍本逐末的行为。“投资理财并不能够给公司盈利能力加分,实业外投资收益缺乏稳定性和持续性。”

“圈钱”、“圈地”、“圈人”、“圈市场”无疑成为了更多上市公司的真实写照,但是要真正让企业做强做大,公司的领导团队还得花心思,玩转手里的那些钱,做好产业布局与规划,把钱和精力用在刀刃上。仅仅满足于表面上的“业绩”,上“规模”、占“地盘”,而不是专心加大研发投入,掌握专利,那么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将成问题。  ————本文节选自第9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详情查阅:2014年第9期(总第55期)     订阅热线:010-82385280-612     转载请标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