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联盟LED大学堂发布暨全国LED产业职教集团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2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9

2014年12月21日,LED大学堂发布暨全国LED产业职教集团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副秘书长冯亚东、深圳大学副校长黎军、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副主任艾一平、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余祖光、中国高校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教育部网络教育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严继昌、厦门市集美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厦门光电行业协会副会长杜志忠、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慧波,化学工业出版社职教分社社长李军亮、TopU.com顶你学堂联合创始人王迈,申安集团北京基地副总经理冷萍及众多相关院校专家代表参与本次会议。本次会议主持由联盟人力资源服务部部长王建华担任。

       

LED大学堂发布暨全国LED产业职教集团启动仪式领导嘉宾合影

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副主任艾一平做了致辞。在致辞中艾主任提到目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历史阶段,开始步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为特征的“新常态”发展模式。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结构从低中端到中高端优化之际,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人才驱动、创新驱动,从环境资源约束型向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转变。半导体照明产业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传统产业,促进节能减排,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可以说,符合我国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方向。促进职业教育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是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职责所在,中心对如何构建新兴行业组织的协同工作模式方面也在做探索,以探索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新的渠道,指导和引导行业组织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促进技能人才培养与就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联盟作为新兴的产业组织,是随着产业的发展应运而生,致力于半导体照明产业全方位的创新服务。近年来,中心与联盟一道在半导体照明人力资源需求探索、技能鉴定、教材编写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天联盟LED大学堂发布和全国LED产业职教集团启动标志着联盟的半导体照明人才服务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也是贯彻落实5月份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决定的有力举措,必将在本领域进一步推进我国职业教育、职业培训的新发展。为培养更多更好的真正为企业所需要的人才提供了新的有效的平台。

      

 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副主任艾一平致辞

半导体照明作为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领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传统产业、促进节能减排、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人才是产业发展的重要保证。为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贯彻教育部产教融合策略,为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开发与共享,提高LED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联盟联合LED相关院校、企业启动了LED行业课程资源共享中心(LED大学堂)搭建工作,以构建学习、认证、就业于一体,构建产业链、教学链“双链耦合”的LED行业在线学习平台,满足院校专业人才培养及行业从业人员学习、充电的需要,实现涵盖职业教育、学历教育、继续教育的LED行业人才学习生态圈。

       

LED大学堂网站首页

LED大学堂正式发布并现场与深圳大学发起成立的“全国地方高校优课联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联盟LED大学堂将与“全国地方高校优课联盟”实现平台互通、课程共享。

     

  “LED大学堂”与“全国地方高校优课联盟”签约仪式现场

紧接着,在全场领导和嘉宾 “5…4…3…2…1”的倒数声中,由中国高校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教育部网络教育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严继昌(右三)、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副主任艾一平(左三)、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冯亚东(右四)、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余祖光(左二)、厦门市集美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厦门光电行业协会副会长杜志忠(右一)、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慧波(左一)及申安集团北京基地冷萍副总经理(右二)一起启动水晶球,这也预示着联盟“全国LED产业职业教育集团”筹建工作正式启动。

      

 全国LED产业职教集团启动仪式

随后,厦门市集美职业技术学校杜志忠校长作为职教集团发起单位之一做了主旨发言。杜校长表示,职教集团以联盟为主导的新型模式,能够更大的调动产业企业的资源,同时也必将更大的激发企业参与的热情,更大的推动我们职教集团开展实质性的工作。杜校长还对职教集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的观点赢得的在场嘉宾的阵阵掌声。

       

厦门市集美职业技术学校杜志忠校长做职教集团主旨发言

随后,一系列的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让在座嘉宾频频拿起拍照工具记录精彩点。首先,冯亚东副秘书长以《探索以联盟推动半导体照明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之路》为题报告,介绍了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和联盟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

冯亚东副秘书长指出,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到今天,是因为创新的要素集聚,创新的思维活跃,因此,整个产业在动态经济环境发展的大的背景下参与国际竞争,形成了非常好的产业创新链,这种创新与人才的支撑是密不可分的,联盟紧紧的将这项工作作为工作的抓手,来推动整个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几年下来,很辛苦也很艰难,相信与我们一路走来的各界专家和领导都深有体会,但是正是凭着这份坚持才使得我们的工作在不断的释放它的效能。今天,LED大学堂正式上线,也期待各位对该学堂的关注,支持、指导和批评,相信,LED大学堂今天的诞生也将会我们下一阶段的人才方面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副秘书长冯亚东做主题演讲

中国高校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教育部网络教育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严继昌先生以《积极推进高校继续教育综合改革》为题详细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总体趋势做了分析与探索。严教授对联盟发起LED行业MOOC在线学习平台及启动全国LED产业职教集团给与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党和政府从十六大开始就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严教授提到国家将研究制定院校、行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共同组建职业教育集团的支持政策,发挥职业教育集团在促进教育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中央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职业教育集团,探索组建覆盖全产业链的职业教育集团,高校继续教育必须在职业教育集团中找准自己的位置。

       

中国高校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教育部网络教育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严继昌做主题报告

深圳大学MOOC办公室主任/教务处孙忠梅副处长以《中国大学MOOC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介绍了深圳大学的MOOC平台的经验,为联盟LED大学堂平台建设提供的经验借鉴。

       

深圳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深圳大学MOOC办公室主任孙忠梅做主题演讲

TopU.com顶你学堂联合创始人王迈以《MOOC在行业的大规模与社会化运营》为题报告,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以用户为核心的MOOC平台建设及在行业大规模运营经验和思考。

       

TopU.com 顶你学堂联合创始人王迈做主题发言

最后,联盟人力资源服务部王建华部长对“LED大学堂”建设及发展规划做了进一步介绍,并主持在座嘉宾对“LED大学堂”建设及发展进行分组讨论,各组对该台的发展与规划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宝贵建议。

      

 联盟人力资源服务部王建华部长做主题发言

       

会议研讨

产业发展,人才为先。联盟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探索行业人力资源开发工作,以服务产业的发展。在人才培训方面,联盟承担了人社部CETTIC职业培训项目(LED系列)组织管理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联盟与相关院校、行业协会、企业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帮助院校构建半导体照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人社部的指导下出版了《半导体照明产业技能人才开发指南》;在人才输送方面,联盟组织半导体照明行业专场招聘会,积极推进校企合作“订单人才培养”项目;在人才评价、鉴定方面,联盟在人社部、科技部的指导下,组织开展半导体照明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能力认证工作,提升行业从业人员能力、素质。2013年7月,联盟成立了人力资源服务工作委员会,委员会将整合行业、院校、专家资源,助力产业人才发展。相信LED大学堂的发布及全国LED产业企业教育集团工作的启动将有效提升院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院校专业师资水平,全面提升企业生产运营效率及产业人力资源水平、助力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