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桥梁照明应考虑 夜间形象的整体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02 来源:筑龙网浏览次数:35


桥梁于城市而言,一方面桥梁不仅让人们飞越水面,往行两岸,与此同时,还起着沟通两岸经济、生活、情感的作用;另一方面,桥梁更作为一座城市的地标而存在,从某种程度而言,它代表着这城市或这个区域的审美追求。所以,桥于人们,关系可谓紧密。

阿联酋国国内流通性极高,要求在海湾南岸周围要有一条新的线路,用以连接三个酋长国。1967年一座钢拱桥落成,将阿布扎比岛的新兴城市与大陆连接起来,随后在70年代建造了第二座桥,在阿布扎比岛南边连接着下游区域。新的(第三个)通关口岸的位置靠近第一座桥,是公路体系的发展和完成的关键。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中构想,这座桥有希望成为其自身的终点和阿布扎比未来城市发展中的潜在催化剂。

大陆是扎耶德桥桥体结构的起点,桥体结构从地面露出来,伸向道路。路面平台悬吊在脊椎结构的两边上。钢拱在路面平台中间,从大块混凝土桥墩(长度上)不对称地跳出来并升起,突出了大陆和航道。脊椎从一岸边沿着中空的地方并行伸出,在路面平台下岔开伸向桥的另一端道路以外。

扎耶德桥出自被称为建筑界“女魔头”的扎哈�哈迪德之手,桥身的整体轮廓设计沿袭了她的作品给人的迂回视觉之美,可谓是“远近高低各不同”。扎耶德桥所在的场地开阔,它将有机会成为一个旅游目的地,也具有带动阿布扎比城市发展的潜力。一组结构汇聚在海岸一侧,它们被抬高越过一条海峡,一个正弦曲线的波浪纹理定义了桥身的整体形象,而桥身照明在黑夜中恰如其分地勾勒出桥身线条。

我在想,女魔头扎哈的作品之所以每每引人瞩目,引起轰动,不仅仅是因为她的作品造型夸张、奇异,充满原始野性之美,更重要的是她能将建筑的功能性与艺术性完美地融为一体,就像扎耶德桥。这样的作品必然会被点赞。

桥梁于城市而言,一方面桥梁不仅让人们飞越水面,往行两岸,与此同时,还起着沟通两岸经济、生活、情感的作用;另一方面,桥梁更作为一座城市的地标而存在,从某种程度而言,它代表着这城市或这个区域的审美追求。所以,桥于人们,关系可谓紧密。

       关键词:野性原始Theoriginalwild

问:看过此案例,请问扎耶德桥最吸引你的地方在哪里?其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答:最吸引人之处,显然是桥梁的造型!桥梁如同舞动的水袖般,那样的灵动、那样的飘逸,完全颠覆了我们对桥梁常规认知。众所周知,结构技术影响着建筑的形态,悬索结构、斜拉杆结构的出现,让我们惊叹的是大跨度桥梁的实现,惊叹的是技术。然而,就建筑的形态而言,还不能让人产生心灵的感应和对话。扎哈是当代建筑杰出代表人物之一,她的不少建筑创意,都颠覆着我们对传统建筑形态的观念。扎耶德桥,作为建筑的一种,应该是扎哈的桥梁处女作,打破原来常规的桥梁结构秩序,创造了基于视觉变化上的新秩序。她以丰富的想象力、大胆的创意,保持平凡结构技术的基础上,实现了形态方面的突变,未来必将对全世界的桥梁设计产生深远影响!

       关键词:曲线Curve

问:在您看来,该案例的建筑与照明的融合度如何?

      答:可以用“完美”一词来表达他们的融合度。灯光照明显然也是出自“高手”之手。首先设计师是“高手”。他对建筑师创意的领悟是到位的,用灯光来延伸甚至是升华建筑师的创意,是为锦上添花,我相信扎哈大师对这个灯光效果应该是满意的。其次工程商也是“高手”。设计师创意的落地,全依赖工程商的专业程度。本案用灯不多,竟然通体发光,几乎没有眩光,真是难能可贵!非“高手”而难以为之。

       关键词:高技派HighTech Schools

问:一般来讲,桥梁的照明中比较常用的设计手法有哪些?扎耶德桥的照明采用了哪些手法?这种手法营造了一种怎样的感觉?

      答:一般来讲,桥梁的灯光照明表现手法有投光照明、轮廓照明,具体呢,根据桥梁的结构和形态,又有强调桥梁的桥墩、桥拱、桥身、悬索、拉杆等等。但是创意设计讲究是“法无定法”,具体到一座桥梁,要具体对待。

扎耶德桥照明手法很简单,都是投光照明。但是“大道至简”!设计师用简单的方法,营造出了不简单的感觉。他非常尊重建筑本身的创意意向,充分发挥灯光的可控性,让舞动的桥梁在夜间动感更足、变化更加灵动。

       关键词:协调Coordination

问:城市桥梁除了具有交通功能,还包含景观功能和美学价值,扎耶德桥是否实现这三个要求?桥梁的照明设计应该如何实现这三点要求?这三者应该怎样达到协调统一?

      答:扎耶德桥出自当代全球顶尖建筑设计大师扎哈�哈迪德之手,秉承了她在许多设计方案运用的“流动感”的表现手法,变化的正函数曲线既有动感的流线之美,又有波浪高低的隐喻之美,开创性地将桥拱与桥墩融合为一体,在完全满足交通功能的前提下,很好地融合了功能、景观和美学价值,绝对称得上是桥梁新概念、城市新地标!

       关键词:地标Landmarks

问:桥梁的灯光作为户外景观照明设计之一,与户外景观照明设计相比有什么特点和不同?有哪些侧重点?

      答:实际上从景观照明角度而言,桥梁没什么特殊性,因为桥梁也是所在区域诸多景观要素之一。一般来讲,桥梁处于开敞空间,造型比较独特,往往会成为开敞空间范围内的“节点”或“地标”,应该是景观照明重点表达的对象。与户外其他景观照明设计相比,桥梁照明一般应更多考虑其夜间形象的整体性。静水面时还应考虑与倒影的相辅相成。

       关键词:LED

问:扎耶德桥在灯具的运用上有什么特色?灯具担当了什么样的角色?一般来讲桥梁的照明器具主要采用哪些类型的灯具?

      答:由于表现的方法几乎都是投光照明,表明其使用的灯具都是标准化的常规灯具。使用标准化的灯具,对于造价控制和运行养护都是很有帮助的。尽管是常规灯具,但是从光照的效果来看,灯具光源的品质很高,而且灯具光学性能非常优越。

一般来讲,桥梁灯具主要是不同形状的投光灯,如金卤灯光源投光灯,线条灯光源投光灯,如果勾勒轮廓,也可能用到点状灯具或自发光灯具。但要注意的是,不要把关注点放在用什么灯具上,而更有价值的应该是关注灯具的光学性能。这点,非常值得我们中国的厂家关注。

       关键词:细腻Delicate

问:请您分别站在设计者和使用者的角度去评价它的照明设计。

      答:从设计师角度看,首先这个设计尊重建筑师的创意,尊重建筑载体的形态和结构,通过灯光,对桥梁载体的形态表达实现了升华。其次设计用简单的方法、简单的灯具,实现了不简单的效果,经济合理的造价、简单方便的运行维修,非常值得设计师们学习。

从使用者角度看,首先在功能上,夜间通行的路灯灯光让人感觉均匀、柔和、干净、舒适,是高品质的交通灯光环境。其次在景观上,他确实是名符其实的城市地标,用灯光阐述着城市美学,展示着政府管理、居民情操、大众审美、工程建设等方面的高水准。

问:和这个案例相比,目前国内桥梁照明会有哪些不同?有没有可借鉴学习的地方?

      答:本案例和我们在国内常见的桥梁夜景灯光效果相比,有很大的不同,这些不同,也正是我们国内的管理者、开发商和设计师们非常值得学习的地方。首先是灯光设计注重对载体的尊重和理解。设计不是纯艺术,设计是基于理性的艺术。因此,灯光设计,必须要尊重设计载体,尊重建筑师的创意,而且更主要的能理解和领悟建筑载体蕴含的意义。只有如此,才能让灯光设计“锦上添花”。现实中,这点很难,我们遇到大多数的情况是“画蛇添足”,是“越描越黑”。其次是灯光设计要好好落实“少就是多”的现代设计哲理。用最简单的方法去实现最美妙的效果,这是灯光设计的最高境界。第三是灯光设计的要突出“经济美观”的设计原则。美的东西,不一定的价格贵的东西。本案用灯不多,安装方便,维修简单,确实是一个经济实惠的项目。设计师非常大的一个存在价值就是能给业主带来“视觉盛宴”的同时,让业主花了最少的钱。对于这样的设计师,业主都对非常愿意给他支付令其满意的设计费。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桥梁照明 LED LED灯具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