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阮军: 智能化带来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新机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0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2

       "前十年, 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主要是生产出有性价比有优势的生态光源; 未来十年, 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将是按需照明与超越照明,将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与硅(Si)和第三代半导体技术集成发展。"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在2015年1月6日举办的“智慧之光”寒地半导体照明技术论坛及产业对接会上表示。

为推动寒地LED智慧照明的推广应用及产业升级,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联合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在哈尔滨齐鲁国际大酒店成功举办“智慧之光”寒地半导体照明技术论坛及产业对接会。

2014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规模达到 3507 亿元人民币,较 2013年的 2576亿元增长 36%,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我国LED照明产品产量约 16.7亿只,国内销量约 7.5亿只。

“半导体照明产业已由技术推动转向应用拉动。”阮军表示,2015年,将逐渐开启跨领域交叉融合,形成更高技术含量与附加值的产品,产业发展预计整体增长率将超过 35%。

LED所具备的特征可满足智慧照明对光源的要求 , LED照明技术正在解决如光效、色温、显色指数、眩光、可靠性等问题,实现对白炽灯、荧光灯替代;LED照明技术具有灵活设计的潜力,如光谱、色温、颜色、强度、角度等可控性,可满足人们对光更加健康、更加智能的需求 。

       智慧照明还面临着怎样的挑战?阮军表示,照明具体的要求就是舒适、美观、节能 ,如今人在室内的停留时间越来越长,在考虑非视觉效应的影响下,智慧照明归根结底是要研究出人们需要什么样的光来满足空间、人和物等不同对象的需求。例如从心理学、生物学、光化学方面的理论分析得出满足老人照明、学生照明、动态照明、昼夜节律调节、情绪调节、睡眠改善、医疗健康等不同需求的照明。

阮军表示,照明系统如何实现智慧化则是一个集成通信、控制、传感、信息处理、电子、软件、光学等多领域技术 ;具有自主的感应、学习、推理和决策的特征。所以需要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协调发展 ,如不同组件(传感器、控制器等)的性能要求和可靠性;增加的功能和组件增加系统运行的不稳定性,用户信心;完善系统兼容性、调试和评价等。第二,如今“按需照明”中消费者的“需求”不明 ,如系统可实现功能是否是用户真正所需 ,技术可实现的“需求”在不断变化中 ;第三,光对人的生理影响需要更多研究的支持 ,光对人的生理影响在生理层面,如何转变成产品 。

阮军建议 ,下一步要建立搭建跨界交流协作平台,实现集成技术创新 ,从开展跨界合作、产业化推广、标准检测认证服务等方面来推动产业发展 。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