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竞争加剧“不改”LED行业高增长态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0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浏览次数:16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从技术驱动向应用驱动转变,发展势头良好,产业规模稳步增长。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产业研究院的研究称,2014年,LED照明产品的价格已降至市场可接受的拐点。该机构认为,虽然行业竞争不断加剧,个别企业也出现减产、“跑路” 等现象,但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上升态势不变,未来将继续保持较高景气度,预计2015年行业整体增长率将超过35%。

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

1月6日,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规模达到3507亿元,较2013年增长36%,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其中上游外延芯片规模约138亿元,中游封装规模约517亿元,下游应用规模则上升至2852亿元。

“总体发展势头良好,景气度持续提升。”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产业研究院的研究认为,2014年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上游增长强劲,产业集中度提高;中游发展平稳,中功率器件成为主流;下游应用爆发增长,通用照明渗透提速。与此同时,中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国际水平差距不断缩小,“技术进步超预期,新工艺引领市场”。

在良好的行业态势下,LED上市公司表现突出,获利不断向好。根据上市公司财报,2014年前三季度,A股22家主营业务为LED的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总额为186.1亿元,较2013年同比增长32.4%;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8.2亿元,同比上升32.4%,和收入增速持平,持续多年的 “增收不增利”现象有所缓解。

“2014年前三季度LED上市企业的整体利润率有所回升,利润质量也有所提高,22家LED上市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为13.2%,虽然低于2013年同期,但较2014年年初有所提高。这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在产业链各环节价格均呈下滑趋势状况下,技术提升和工艺改进促使成本的降低,带动板块的整体毛利率较2014年年初提高2个百分点,重新回到30%;二是‘三费’特别是销售费用较2014年年初有所降低。”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产业研究院的研究报告称。

投资与整合活跃资源进一步集中

2014年,我国半导体照明行业项目投资活跃,投资项目的产业链分布表现为以应用带动全产业链发展,而投资项目的区域分布则继续表现为东南沿海带动全国发展,投资规模则以中小型投资为主。数据显示,2014年各地环保部门公布的处于环评阶段的LED相关项目约290项,涉及LED产业链上中下游及相关材料配套领域,分布在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的数据还显示,2014年LED应用环节成为投资的热点领域,投资项目数量超过200个,占到项目总数的74.6%,涉及产业配套和封装的项目也占有较大比重,分别达到项目总数的16.7%和10.8%,而外延芯片项目数占比仅为3.5%。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受到苹果手机弃用蓝宝石屏幕的打击,但是2014年蓝宝石领域的投资仍然热度不减,投资项目近20项,投资金额超过75亿元。

“整体来看,我国半导体照明领域的投资基本均衡,呈现金字塔式分布,下游应用正成为整体产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的研究报告称。

为应对竞争,巩固已有的市场地位,并购受到半导体照明企业的青睐。2014年上半年,半导体照明产业共发生19起重要的并购交易,其中披露的交易总金额近100亿元,交易结果绝大多数是以取得控股权为目标,并购目的除了延伸产业链实现多元化发展,更多是从渠道、品牌以及产能考虑,壮大实力,扩大规模。

“与前几年相比,目前,半导体照明企业间的整合并购更加频繁,战略意图更加多元化,而整合方向也不断调整,优势资源进一步向行业龙头集中。”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的研究报告称。

新一轮高速增长期或将来临

随着技术进步推动和市场需求的拉动,业内预计,半导体照明产业将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朝着更高光效、更低成本、更高可靠性和更广泛应用方向发展,并逐渐开启跨领域交叉融合,形成更高技术含量与附加值的产品。

“2015年,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将继续延续高速增长态势,预计整体增长率将超过35%。”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产业研究院的研究报告称。

该报告还预计,半导体照明技术将进一步向集成化方向发展,结合集成电路工艺的芯片级光源技术、多功能系统集成封装技术、超越封装的LED模组技术等获得持续关注和跟进;标准化、模块化、低成本、高可靠、高效率是应用产品及系统的主要发展方向;LED技术将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呈现智能化、远程化、数字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

同时,随着行业洗牌加速,企业间被动或主动并购整合已是大势所趋;产品应用正在从技术创新向应用方案与集成服务创新的商务模式转变,“线上线下”渠道进一步融合,由此带来市场推广模式的系列调整。

“市场未来仍以替代为主,但在内需和出口‘两驾马车’拉动下,通用照明市场井喷,创新应用方兴未艾,带动上中游产能进一步释放,2015年我国半导体照明市场景气度将持续提升。”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产业研究院的研究说。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