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CSA Research 2014年度LED产业数据(二):技术进步超预期,上市公司表现突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0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81

一、技术进步超预期,新工艺引领市场

中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国际水平差距不断缩小,2014年功率型白光LED产业化光效达140lm/W;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功率型硅基LED芯片产业化光效也达到140lm/W;在国际上率先突破纳米图形衬底(NPSS)外延高质量AlN及深紫外LED,深紫外LED发光波长293nm,在20mA电流下输出功率超过4mW;OLED器件光效达到97 lm/W,寿命超过10000小时。

在追求高光效的同时,2014年行业对集成技术,模块化、智能化与高能效更加关注:倒装芯片逐渐受到LED厂商的青睐,但竞争力有待提升;AC-LED、HV-LED在改善散热、降低能耗方面各有千秋,不过要成为发展主流尚需时日;COB、去电源化、芯片级封装等技术在集成化的道路上渐行渐近,对未来封装企业的发展模式提出新挑战;标准化、模块化是降低成本和规模化生产的必然选择。

环保压力下,业界对LED产品的能源消耗和可循环利用更加关注,2014年12月发布的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能效“领跑者”名单,为良性竞争和可持续发展给予引导。Hue掀起热潮,Goccia纽扣面世、“易逛”APP上线,小米联手美的,是对LED照明与通讯、控制、传感、信息技术乃至医学、生物技术融合发展的最好注脚。至于未来,从诺贝物理奖可以看出,以GaN、SiC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将是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

二、上市公司表现突出,获利不断向好

1、营收保持高速增长

根据上市公司财报,2014年前三季度,A股22家主营业务为LED的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总额为186.1亿元,较2013年同比增长32.4%,LED板块营收增速远远高于申万29个二级分类板块,同时高于整体A股26.46个百分点,高出电子板块7.8个百分点。

       图6 2014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各板块营业收入增长率(%)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财报,CSA Research整理)

2014年前三季度,22家主营LED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8.2亿元,同比上升32.4%,和收入增速持平,持续多年的“增收不增利”现象有所缓解。

       图7 2010-2014年三季度主营LED上市公司营收与利润总额增长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财报,CSA Research整理)

2、盈利能力有所回升

2014年前三季度LED上市企业的整体利润率有所回升,利润质量也有所提高,22家LED上市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为13.2%,虽然低于去年同期,但较年初有所提高。动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在产业链各环节价格均呈下滑趋势状况下,技术提升和工艺改进促使成本的降低,带动板块的整体毛利率较年初回弹2个百分点,重新回到30%;二是“三费”,特别是销售费用较年初有所降低。

       图8 2010-2014年三季度主营LED上市公司盈利指标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财报,CSA Research整理)

CSA Research2014年度LED产业数据(一):总体发展势头良好,景气度持续提升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