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王懿杰 :寒地植物工厂研究尚属空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0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81

为推动寒地LED智慧照明的推广应用及产业升级,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联合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于2015年1月6-7日在哈尔滨齐鲁国际大酒店成功举办“智慧之光”寒地半导体照明技术论坛及产业对接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王懿杰在会上作了题为"寒地植物工厂LED人工补光技术研究"的报告从发展植物工厂的必要性 、发展LED植物补光系统的必要性 、植物对光的需求 、LED植物补光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王懿杰表示,植物工厂是农业可持续的有效保障和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保证,当前植物工厂推广面临初始成本高、能源消耗大、设备可靠性不高、光质对作物生长的影响仍待深入研究 、自动化和网络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王懿杰认为,当前寒地植物工厂研究尚属空白,寒地植物工厂研究和推广意义重大。补光系统研究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及生态和谐,是未来农业的发展趋势;“光、温、水、肥、气”是植物生长发育所需的主要因子,光居这些因子的首位!高效人工植物补光及新能源利用意义重大 。

王懿杰坦言,高效人工植物补光现阶段难于推广;植物生长与光照条件的研究还需深入,特别是人工光源的性能不能满足要求;一次投入成本过高,且可靠性不高,特别是人工光源的可靠性不高;运行成本过高例如用电成本特别是照明用电。

王懿杰表示,LED将会是最有前途的植物工厂人工光源!未来 LED植物补光关键技术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LED驱动技术:具有调光特性,全负载范围具有较高效率 ;具有调谱特性,满足植物生长对光谱要求 。第二,光具设计: 具有较好的均匀度以及具有较好的散热性能 ;第三,通信功能: 不需要非常快速的响应速度以及系统的人性化设计,便于操作较为重要。与此同时,在推广中面临的主要障碍是成本较高,控制过程的复杂性。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