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2015年LED产业五大“产品线”发展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26 来源:中时电子报浏览次数:15

2015年LED产业从五大产品线来看,(一)背光成长性较弱,主要在於TV总量难以成长,仅能靠4K2K电视拉高颗数,其余为手机等小尺寸拉升。(二)3C产品首重手机用Flash,目前仍为亿光与Osram寡占,手机数量及用量增加带动成长。(三)照明为长线趋势,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四)不可见光产品因瑞萨退出,部分由日厂转单至台厂。(五)大屏幕看板需求中国仍持续成长,为部分小厂的利基产品。

先从TV背光观察,2013年LEDTV渗透率攀升至95%以上,主因为大陆彩电品牌强力推动,2014年就可以全面取代CCFL(冷阴极管)机种,事实上,LED供应链业者也表示,电视背光应用逐渐饱和,市占率分布基本上大势底定,虽然TV数量并无成长,但品牌大厂力推4Kx2K(解析度3,840x2,160)LEDTV,单台使用LED颗数为一般机种1.5~2倍,渗透率估计约10-15%,预计2014年TV用LED总需求颗数仅较2014年减少1.3%。

实际观察2014-2015年的LED市场,台厂在背光市场表现佳,品质稳定,已逐渐抢回被陆厂抢占的订单,而照明也将依靠品质来打压大陆便宜的价格,就营运面来看,2011-2012年的惨淡状况已不复见,2014年为LED淘汰小厂或整并的高峰,LED产业大者恒大的趋势明显,整并潮将为LED大厂带来更大价格竞争力,其中,台厂可依靠品质来夺回市占率。

照明市场部分,LED初期发展的概念即为取代光源,主要以节能、环保为主,目前在世界各国逐渐开发之後,照明用电量占总用电量的比重逐渐升高,若以全球人口超过60亿人口计算,目前每年灯泡需求超过300亿颗,一年照明市场产值约台币2.5兆,若以LED产值2000-3000亿来比较,照明市场的发展潜力远大於目前所有LED的需求。

LED产业大者恒大的趋势明显,在晶电并入璨圆後整并潮将为LED大厂带来更大价格竞争力,而晶电在淘汰赛中非常稳固,目前发展较不利的状况在於大陆积极发展LED上游,对於全球最大的晶电来说,仍为投资首选。就目前LEDTV渗透率已高,性价比优异皆对台湾封装厂带来商机,2013年封装厂已全数获利,2014-15年持续成长。若以台湾封装厂发展来做推荐,目前推荐发展自有照明品牌的亿光、与国际照明大厂连结较深的隆达。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照明 市场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