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新常态下半导体照明的价值提升与创新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78

       “新常态”这一经济新名词从2014年被大众所熟知,并表现出了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等诸多特征。而随着近年来我国LED行业的高速增长,2014年LED行业也呈现出了向“新常态”方向发展的趋势,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渗透率急速加剧、品牌聚势裂变且各领域纷纷寻求跨界融合的切入点……如今,这一趋势正在迅速延展至2015年的半导体照明产业。

CSA Research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规模达3507亿元,仍保持36%的高速增长。LED照明产品销量占整个照明行业的16.4%,LED照明迅速向通用照明及其他应用领域扩展。

然而,在LED照明产业以高速率增长和市场渗透率不断提高的同时,低价先行和同质化竞争使很多企业利润率急速下滑,产业竞争也进一步升级,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LED照明已经迅速从通用照明向其他应用领域扩展,行业的发展也更聚焦于发掘高附加值产品形态向创新应用市场进行延伸,在新常态经济背景下,如何实现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发展成为重要问题。

为推动新常态下半导体照明的价值提升及创新应用,推动产业升级,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国家半导体照明应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浩兰生集团共同主办,上海半导体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现代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上海半导体照明工程技术协会、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承办的Green Lighting 2015中国(上海)国际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论坛于2015年3月11日下午在上海虹桥金古源豪生大酒店正式拉开帷幕。

为期两天的Green Lighting 2015中国(上海)国际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论坛吸引了来自海内外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及政府主管部门、设计院所、产业研究机构、行业性组织;LED照明中上游企业高管、研发人员代表;照明应用企业高管及相关配套企业代表;工程商、经销代理商代表;终端用户单位代表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齐聚论坛,共同畅谈新常态下半导体照明的价值提升与创新应用,可谓精英荟萃、思想激荡、精彩纷呈。

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担任大会主持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主持。上海科学院副院长石谦在致辞中首先对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及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他表示,在照明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当务之急就是要利用LED光源特性与现代人追求更高品质的互联生活相结合,以创新为驱动力提升产品高附加值与创新应用,同时提高产业能级。

上海科学院副院长石谦为大会致开幕词

石谦强调,本次论坛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应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共同主办,并且特邀了一批院士、政府官员、半导体照明行业的资深专家学者和媒体共商新常态下半导体照明的价值增值与创新应用。相信,通过大家集思广益和交流讨论,必定能为LED照明产业革命性的发展注入更多元素,开启各界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使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走得更快、更远。

石谦还指出,长期以来,上海在国家科技部等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建立了国家半导体照明应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其为载体肩负着推动全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使命,有效支撑了产业的高速发展,并为上海半导体照明产业长期有序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冯亚东分享主题报告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冯亚东为与会代表分享了主题为“跨界融合发展中LED的新价值”的精彩报告。他指出,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为主要标志的绿色发展已成为21世纪的主流,而大数据时代到来,也使得人类要求更趋于高效、个性化、智能化,这也给社会发展提出了新需求。因此,半导体照明产业也迎来了新的革命,那就是营造健康、智能的光环境,实现功能照明向超越照明的转变。

如何在新常态下及跨界融合发展中提升LED价值空间?冯亚东表示,多层次的跨界融合时代已经到来,且主要表现在技术跨界融合,即半导体照明技术将与微电技术、传感技术、计算机、大数据等的融合;应用跨界融合,即新的市场需求推动产业跨界及半导体照明的应用创新(农业、生物、医疗等);商业模式的跨界融合,即以互联网为纽带的跨界融合、产品生产-系统服务-平台运营的融合以及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科技与文化融合,从而提升产业附加值。

因此,联盟(CSA)希望通过科技项目及公共研发平台,完成基础科学的集成与融合,如节能高效的材料科学、生物健康的光生物科学、智慧光源的信息科学等的融合;集成通信、控制、传感、信息处理、电子、软件、光学等多领域技术,满足照明环境中空间、人、物的功能需求;面向智慧城市与智能交通的照明与显示工程、物联网与智能家居结合的照明与通讯工程、农业生物光照工程、光健康与医疗工程等实现产业化示范推广等进行集成技术创新,并积极开展跨界合作,完善标准、认证、评价体系,与各企业一起共同探讨互联网背景下的新型商业模式,探索国际市场拓展新模式,启动LED点亮“一带一路”,建立并完善的国际化公共研发平台、产业综合服务平台、产业发展基金平台为主体的半导体照明产业科技服务平台,为新常态下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构建创新链、完善服务链、提升价值链,开启半导体照明创新应用的无限市场成长空间。

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发表主题报告

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发表了以 “高品质LED照明光源用薄膜型芯片制造技术”为主题的演讲报告。他表示,做好一个灯具,首先就要了解的就是芯片。希望搞应用的人能够通过这个报告了解一下芯片光谱。目前三条LED照明技术路线分别是蓝宝石、碳化硅和硅衬底GaN基LED技术路线。前两种为非薄膜型芯片,第三种为薄膜型芯片,薄膜型芯片具有垂直结构、单面出光、出光均匀、散热好等性能优势是高品质灯具的优选光源。采用单面出光的硅衬底蓝光LED制备的白光光谱在空间分布方面表现出准各项同性,发光均匀性好,而非薄膜型LED多面出光表现为明显的各向异性。薄膜型芯片在高档光源市场上表现出十分明显的竞争优势。江风益在报告中表示,无论是蓝光、绿光,还是红光橙光,不管是蓝宝石衬底,还是硅衫底,最后你只要做成薄膜型芯片都是一个高档的芯片。

LED产业从初兴时的“潜力股”架势,发展到现在产业不断成熟。很多人还在纠结在价格和成本上,在这点上,江风益认为,当前LED照明的第一要务应是提升产品品质,而并非是降低产品成本,行业发展应遏制低价位竞争。

国家半导体照明应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卫桥做主题发言

国家半导体照明应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卫桥在主题为“半导体照明应用趋势及发展构想”报告中指出,随着产业的发展,通用照明逐步趋于智能化和高端化,而智能化主要体现在LED照明技术与控制技术的结合,LED照明在汽车、健康医疗、酒店、博物馆等高端特殊应用领域的巨大市场潜力已逐步得到重视。

在未来创新应用方面,杨卫桥在报告中指出,打造国内领先的LED智慧照明产业,抢占下一代宽带通信的空白频谱资源和技术专利制高点是我们的发展方向,我们要在车用照明、农业LED灯联网、LED光通信、酒店照明、路灯技术集成等方面形成上海特色创新应用。

海尔uHome运营总监王征分享“智汇U+开放引领”报告

海尔uHome运营总监王征在题为“智汇U+开放引领”的精彩报告,他指出,当前智能家居的业态格局主要呈现出“外冷内热”的局面,虽然智能家居未来很美好,但路途很漫长,因此找准当下位置才是当前最为关键的。

海尔如何看待照明在智慧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王征表示,在未来多元化的智能家居中,照明的作用非常重要,对照明来说更多的是一个动作器和控制器,而对于智能来讲,最重要的则是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这才是照明行业需要考虑的。

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林纪良分享《LED照明新兴市场发展形势与机遇》

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林纪良做了题为“LED照明新兴市场发展形势与机遇”精彩报告,以“视界与世界”两个层面与在场嘉宾分享了他的观点和木林森面对新兴市场的思路和经验。

如何抓住新兴市场的发展与机遇?他认为,这与一个企业的愿景有着必然的联系。“世界”决定了一个企业投入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一个企业能走多远、走多久的重要指标。而木林森就是将整个世界看成了未来的潜在市场,从封装到照明,木林森一路走来正是本着这种愿景来积极布局的。

据林纪良介绍,木林森在规划整个市场落地之时,就从产品、品牌建设、渠道建设、资本运作四大方面入手,如针对每个市场都有不同的规划,针对不同市场则会提供不同的产品组合,并建立当地的分销体系,包括人员组织规划、市场规划以及和当地公共关系的规划等;针对渠道,主要以批发和工程渠道两大部分为主,并根据不同市场来加以区分;在公共关系上面,开展各类推广品牌的活动、制定一些广告计划和公关落地工作等。

Radiant Vision Systems 全球销售总监Jack Frausing分享《高品质LED 灯具背后的光学测量技术支持 》主题报告

德凯质量认证(上海)有限公司战略组合发展与创新全球总监Beat Kreuter分享《智能照明网络安全的新挑战》主题报告

德凯质量认证(上海)有限公司战略组合发展与创新全球总监BeatKreuter先生与各位代表分享了《智能照明网络安全的新挑战》主题报告。

BeatKreuter先生表示,要讨论智能照明的问题,就要谈论网络安全问题。智能是什么?智能首先意味着这些产品不仅仅提供单纯的照明,同时也提供其他的功能。LED不仅仅是 一个光源的提供者,同时也是这个交流和沟通的工具,同时也意味着在灯泡的内部提供了智能方案。

他强调,在今天,一种新兴的照明用于家庭,同时也应用工业和商业,不仅仅提供光源,也有安全功能,这其中重要一点是他们之间是相互联系的,这也意味着这些设备是向所有人开放的。

不过,这其中安全性至关重要。BeatKreuter先生指出,如何满足所有与安全性有关的,无论是系统还是产品的要求,都需要建立标准。标准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在几乎所有的高科技的应用当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无论是什么样的产品都会受到标准的制约。这些工业标准、行业标准不仅能更好的实现全球贸易,而且还为自由的,或者能够克服一些壁垒及跨文化的壁垒和影响。而对于不同类型的标准,都要有分别适用于不同的供应链当中的企业。这样整个供应链当中,各个利益相关方则要分别满足各自的要求。

讨论环节

精彩的报告总能为大家带来更多启迪与思考,在热烈的掌声中,报告环节告于段落。而紧接着,讨论环节将本次论坛再一次推向了高潮。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光源研究院院长洪震主持大会讨论环节,来自飞利浦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的创新总监冯叶;德凯质量认证(上海)有限公司战略组合发展与创新全球总监Beat Kreuter;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运营中心总经理林纪良;幻腾科技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王昊;海尔uHome运营总监王征等业界精英,分别就互联网时代照明的新兴及细分市场问题在哪里?企业如何迎接互联时代潮流,抓住当下市场,布局未来市场?新兴市场如何培育客户等热点话题展开激烈讨论,现场异常火爆。

会议现场

大会开幕式在热烈的讨论声中圆满结束了,接下来,Green Lighting 2015中国(上海)国际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论坛之LED白光通信的应用突破口、LED通用照明如何实现价值提升、LED带来的健康与生物产业新机遇、LED智慧照明:控制与集成等四场主题分会将于明日拉开帷幕,让我们共同期待明日再相聚!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照明,LED,产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