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直击Green Lighting 2015】杨卫桥:打造LED智慧照明产业 抢占下一代技术制高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22

        为规范半导体照明市场环境,引领半导体照明产业快速转型升级,国家半导体照明应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共同举办Green Lighting 上海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论坛于2015年3月11日下午在上海虹桥金古源豪生大酒店正式拉开帷幕。

开幕大会上,国家半导体照明应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卫桥在大会开幕会议“新常态下的半导体照明的价值提升与创新空间”上做了关于“半导体照明应用趋势及发展构想”的报告演讲。从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趋势角度出发、结合上海产业特点,展望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

国家半导体照明应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杨卫桥

   2014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规模达3507亿元,较2013年2576亿元增长36%。其中上游外延片规模约138亿元,中游封装规模约517亿元,下游应用规模2852亿元。而应用领域虽然受到价格不断降低的影响,但仍然是产业链中增长最快的环节,应用整体增长率为38%。其中通用照明市场全面爆发,增长率为68%,产值达1171亿元。半导体照明在中国方兴未艾,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少有的几个走在世界前列的产业。

      同时,2014年诺贝尔奖花落LED行业,引起业内阵阵感慨,蓝光发光二极管的出现为高效照明带来了转型之路。同时LED技术发展促进多个新领域创新性突破,从照明应用向超越照明进化的过程中,行业界限已经不再那么重要,LED照明技术发展,带动LED照明发展的新思路;LED光通讯技术打破常规无线电通讯的先天壁垒,能够实现通讯的高速率和保密性;LED汽车大灯技术将LED照明技术应用于车大灯上,在车灯领域充分发挥了LED照明的高效率、高显色、长寿命、高稳定的优点,已成为新一代车大灯的发展趋势,并已在部分进口高端车上开始使用。

      杨卫桥表示,目前半导体照明应用呈现六大趋势:第一,诺贝尔物理奖效应。赤崎勇、天野浩和中村修二所发明蓝色发光二极管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为高效照明带来的转型之路对半导体照明产业价值最大肯定。

第二,应用引领产业发展。2014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规模达3507亿元,较2013年2576亿元增长36%,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上游外延片规模约138亿元,中游封装规模约517亿元,下游应用规模2852亿元。

应用领域虽然受到价格不断降低的影响,但仍然是产业链中增长最快的环节,应用整体增长率为38%。其中通用照明市场全面爆发,增长率为68%,产值达1171亿元,占应用市场的比重也由2013年的34%,增加到2014年的41%。

第三、通用照明趋于智能化、高端化。智能化主要体现在LED照明技术与智能控制技术结合。我国的高端智慧照明产品市场全部被外国公司的产品和品牌霸占。高端化体现在对LED照明品质的追求。LED照明在汽车、健康医疗、酒店、博物馆等高端特殊应用领域的巨大市场潜力已逐步得到重视,国际上一些公司开始涉足LED植物照明领域。

第四,跨越行业界限。多元化体现在LED技术发展出现了多个新领域的创新性突破。当前单一化的照明产品已无法满足人们对舒适性及便利性的需求,随着LED照明技术的进一步拓展,以智慧型多模LED路灯系统、LED光通讯、LED汽车大灯等一批新兴产业得到了拓展应用。LED照明技术及产业的多元化发展进一步促进了LED技术的进步,丰富了产业内涵,增强了产业发展的动力,也是LED照明产业逐步走向成熟的一大标志。

第五、产业趋向垂直整合。 国内LED巨头三安光电先后通过收购上游企业美国流明公司,获得其在全球拥有的151件专利。同时与国内知名下游企业阳光照明成立合资光源公司,实现了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多方共赢。垂直整合发展已成为国内上下游企业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第六、市场环境趋好。坏消息:2014年,球泡灯价格较上一年下降了30%;2014年,外延片、芯片价格还在下降。外延片产量增幅69%,产值增加31%,不考虑产品性能提升,价格下降了23%。好消息:价格不再是消费者唯一关注点,按需照明为更多人接受。价格降至市场接受点,品牌产品价格降幅明显趋缓。

与此同时,在未来创新应用方面,杨卫桥在报告中指出,未来以GaN基半导体激光器将实现产业化。并且,半导体照明产业要实现创新应用,势必要打造国内领先的LED智慧照明产业,抢占下一代宽带通信的空白频谱资源和技术专利制高点。在车用照明、农业LED灯联网、LED光通信、酒店照明、路灯技术集成等方面形成上海特色创新应用。同时,基于LED光源可见光通信技术优势,未来将会加速推广应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照明,LED,应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