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印度推新版空气质量指数 欲关路灯减雾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08 来源:一财网作者:盛媛浏览次数:29

印度总理莫迪在该国首都新德里推出新版空气质量指数,同时他于当地时间6日建议称,该国的“老传统”有助于缓解令人窒息的雾霾。

雾霾问题困扰着诸多新兴国家,随着印度公众对空气污染影响12亿印度人健康的担忧日益增加,莫迪提议每个周日为“自行车日”,并在圆月日期间关掉路灯。

“在我们老传统中有一些绿色解决方案。”他在新德里一个环境政策会议中发言称,“假如我们市政府……决定在圆月时关掉路灯。这只是一件小事,但你可以想象如果月圆期间所有路灯都关掉能节约多少能源,削减多少排放。”

新指数

据法新社报道,印度政府表示,新的空气质量指数最初能覆盖10个城市,包括新德里、阿格拉、坎普尔、勒克瑙、瓦拉纳西、法里达巴德、艾哈迈达巴德、金奈、班加罗尔和海德拉巴,每个城市都设定空气质量指数监测站点。该指数的目标是最终覆盖66个城市。

去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德里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首都,印度政府在该问题上遭遇来自各方的沉重压力。根据美国波士顿健康影响研究所(HEI)和德里能源研究所的联合研究报告,每年新德里至少有3000人因为空气污染而早死。各种车辆尾气排放,加上印度成千上万的工业和建筑建筑工地制造的扬尘构成了城市居民呼吸的“毒气”。

印度环境部长雅瓦德卡尔(Prakash Javadekar)说,新的指数将推动缓解空气污染的努力。不过除了承诺出台建筑垃圾处理新规外,关于政府将如何更多地采取行动,他并未透露更多细节。

不过,印度政府在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建筑垃圾新规的一些细节。据印度科学和环境中心2014年的研究,德里每天生成4000公吨建筑垃圾。同时,政策制定者还提出对私家车进行限制,推行更高的污染相关税种,以及更严格地实施城市规划法。

异议

“人们尚不知道这些污染物是什么,也不知道当污染物到达某个临界点时会发生什么。”印度环保组织科学与环境中心空气污染项目负责人罗伊乔杜里(Anumita Roychowdhury)此前表示,新指数助于印度人更好地了解空气质量状况,政府应采取更多行动控制污染。

然而,对于空气质量监测能改善环境的观点,很多专家并不认同。“监测污染不是阻止污染的方法。”生态学家什瓦(Vandana Shiva)说,莫迪吸引外国公司到印度投资建厂的政策和行动将令环境问题恶化,“就像对待一个病入膏肓的人,不进行治疗,而是给他一只温度计。必须采取严格的政策行动,而不是推行一些象征性的措施。”

绿色和平组织对新指数的出台表示欢迎,但同时称本期待印度政府“更严格和更负责任地解决该问题”。

“德里正面临公众健康的非常时刻,空气质量指数需要和降低污染水平的可行性计划配合。”印度活动家马迪内尼(Aishwarya Madineni)说,“这仅仅只是对需要缝针的伤口贴上创可贴,流血还将继续。”

去年WHO对全球1600个城市进行了调查,最终报告称,新德里PM2.5等空中游离微粒全年平均浓度全球最高,达到年均153微克/立方,甚至高于北京,居世界首位。全球空气质量最差的20个城市中的13个都位于印度。

这些直径小于2.5微米的微粒能渗透到肺部并进入到血流中,同慢性支气管炎、肺癌以及心脏疾病得病率的增加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不过印度政府表示不接受报告的结论,并就WHO的研究报告进行了辩护,但同时承认新德里空气污染可以和北京“媲美”。

美国驻新德里大使馆编制的PM2.5空气质量指数6日显示175,而当日北京该指数为53。

据路透社此前的报道,新空气质量指数是莫迪发起的“清洁印度使命”行动的一部分,向公众提供空气污染物数据,并用不同的颜色表示其对健康不同程度的影响。

不向外力低头

莫迪还发出信号称,在处理气候变化问题上,印度不会向外国压力俯首。今年11月30日~12月11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巴黎召开。美国近日向联合国提交一项计划,表示到2025年美国导致全球变暖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5年将减少28%。中国在去年11月的联合国成员国联合声明中宣布到2030年左右的减排计划。

然而印度、巴西、加拿大、日本等国目前并未宣布减排计划,有环保人士称,这些温室气体“主要排放国”尚未宣布减排计划,可能阻碍巴黎气候大会前协议的达成。

“世界在气候变化上引导我们,我们就跟随他们?世界设定了参数,我们就跟随他们?”莫迪说,“不是那样的……印度可以领导世界。”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报告,北京,2014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