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共商LED农业照明的光明未来——CSA举办LED农业照明应用研讨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1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88



       2015年4月8日,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应用推广委员会农业与生物照明工作组2015年第一次工作会在联盟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是研讨农业与生物光照最新的进展,提供“十三五”农业光照的项目建议,讨论工作组2015年的工作重点。会议由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组组长徐志刚主持,联盟秘书长吴玲、中科院半导体所副所长陈弘达到会致词指导,来自植物光照、农业养殖、昆虫驱诱方面的国内知名院校、研究机构以及LED农业照明生产设施单位共30余人参加了讨论。

徐志刚教授汇报了工作组自成立以来,在参与标准起草、组织研讨研究与应用中的问题、提供十三五农业光照的项目建议、宣传推广农业照明技术等方面的工作。为了增强工作组的核心力量,徐志刚为无锡华兆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常保延颁发了副组长聘书,还新发展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北京农机院两家委员。

陈弘达副所长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提出农业LED光照是传统照明的延伸和扩展,是在传统照明之外逐步发展出来的一个非视觉照明领域,这个非视觉照明领域,不仅包含农业光照,还包含LED光通讯和LED人体医学,LED农业光照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LED光源特别适合于农业光照,为优质农产品的生产提供了技术和产品支撑,更为重要的是,农业LED光照为LED提供了巨大广阔的应用市场。

联盟秘书长吴玲指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已列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光照作为生物生长的必要条件,已经成为提升农业生产的重要手段。同时,全世界一半的农药撒在中国的土地上,而通过控制LED不同的光波段驱诱病虫害减少农药使用量更是意义重大。科技部正在调研“十三五”重点科技项目,我们在半导体照明的建议中也将农业光照列为了发展重点,国家要求新项目要全产业链一体化组织实施,而现在技术的发展也到了交叉融合的阶段,在农业光照这个重要的领域,中国的潜力是最大的,但我们的基础机理做得还不够。希望工作组能真正联合聚集起链条上的不同环节,一起开展些实质性的讨论,提出发展的困难和建议,并要有所行动,抓住机会。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徐志刚、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陆宴辉、厦门通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虹分别就“LED农业照明的最新技术与应用进展”、“LED在昆虫诱捕方面的研究与应用进展”、“都市垂直农业的市场及技术发展趋势”进行了汇报。

徐志刚教授提出,农业 LED 光照基础研究的内容主要包括光生物学、植物工厂节能机理与优化栽培模式、温室补光标准与低成本补光机理3大块。光生物学主要包括植物光照的生物学机理、畜禽水产养殖光照的生物学机理、昆虫趋诱的生物学机理、人类皮肤LED光疗生物学机理、微生物LED光照生物学机理。植物工厂节能机理与优化栽培模式主要包括光-叶温耦合的植物工厂的节能调控原理及其栽培模式优化、光-叶温-根温耦合的植物工厂的节能调控原理及其栽培模式优化。温室补光标准与低成本补光机理包括温室补光标准、温室低成本补光的机理与方法。应用技术研究包括温室低成本补光装备与系统、植物工厂装备与技术、植物工厂配套栽培技术、植物工厂专用品种选育。

陆宴辉详细介绍了农科院在害虫天敌趋诱光方面所做的工作,他指出,昆虫的可见波长范围为250-700nm,对紫外光敏感而对红外光不可见,利用天敌昆虫以及微生物制剂防治害虫的研究已有了非常好的基础和应用,下一步需要和企业结合起来一起开发产品,在这方面的应用需求很大。

徐虹提出,在政治经济环境和农业产业环境的双重需求下,都市垂直农业智能控制需求日增。农业市场发展逐渐由大田农业、设施农业向都市垂直农业发展,都市农业市场将由工厂集中化向商业、工业、居住楼宇的分散性转化。而都市农业技术发展将实现跨界技术融合和创新的超越照明。开发都市垂直农业智能控制系统目前需要基础研究的进一步开展以及各个要素相互间关系的优化和控制,系统需要对生物和系统应用环境的多样性、季节性的适应性和冗余性的满足,需要安全性、可靠性、简单友好控制界面、自适应和自我学习能力。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杨铭、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刘文科博士、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刘厚诚教授、浙江大学、杭州朗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泮进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红、福建农林大学光电子农业工程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徐永、中科院半导体所照明中心高工宋昌斌、北京玖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家琪、飞利浦植物LED照明经理于静、江苏国星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将国良、荆楚理工学院田学军、曾昭凯、南京云泰电气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彤、衢州恒业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善新民、山东天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顾秀梅、四川新力光源股份有限公司李成宇等参会代表对“农业照明标准系统的提案建议”、“如何开展LED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推广”、“工作组的工作重点”等三个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做农业事业要有大的情怀,不能有急功近利的想法,应该利用联盟的平台和资源,实现产学研用的有效结合,上下通力合作,形成良好的互动,共同开发大市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