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美国康普:站在迎接智能照明的路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0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9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专稿】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智能建筑正以不可阻挡之势迅猛发展,无论是数量还是发展速度都已位列世界前茅,而智能照明作为系统中的重要一环所体现出的强大节能优越性,使其成为智能家居、智能住宅、智能交通乃至智慧城市的重要突破口和交互界面,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越发广泛。

正因如此,业界近两年对智能照明的探讨更是空前高涨,到底什么是智能照明?当前智能照明发展到了什么阶段,呈现出了怎样的特点?市场何时爆发……各种疑问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近日,在美国康普公司中国区展示中心全新揭幕仪式上,本刊记者有幸采访了美国康普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吴健先生。作为全球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供应商的技术总监,吴健对智能照明有着怎样的理解?在跨界进入智能照明领域过程中,康普这家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遇到了哪些困难?面对空前庞大的智能照明市场,康普又将如何布局中国市场,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美国康普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吴健先生

大融合化的智慧化

有人说,智能照明就是在满足照明的基础上,附加了很多新的功能;也有人说,智能照明就是被需要,只有满足使用需求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照明”;还有人说,智能照明必须要集节能、环保、舒适、方便、快捷等于一身……

智能照明到底是什么?在吴健看来,智能照明就是更加的融合化,是基于照明的网络融合的智能化,通过灯具与控制系统的完美融合,扩展照明之外的其他功能,让智能建筑向智慧建筑方向发展,使整个管理系统趋向数字化、数据化、网络化,全面实现建筑的智慧化。

吴健认为,从产品形态上来讲,智能照明主要是引擎、传感器、硬件(可选件)、软件(必备)四大产品的组合。它可以是与温度传感器(如空调)的联动,实现对室内温度的有效控制;也可以是与室内系统资源的联动,实现对室内(如办公空间)资源的有效控制与利用;还可以是与更多智能需求的联动,实现符合生理学需求的创新设计与创新功能的契合。

“从市场角度来讲,商用和家用是当前智能照明的两大主要市场,商用主要是与智能楼宇的结合,而家用则进入智能家居领域。”吴健表示,智能照明的发展前景与用户接受度是紧密结合的,未来,唯有真正找到用户易于接受的市场,结合自身优势,才能深挖智能照明的更大空间。

康普产品演示中心

“杀入”智能照明

据吴健介绍,美国康普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OMM)是一家助力全世界企业设计、建立和管理有线及无线网络的全球领先供应商,成立于1976年,主要致力于为全球众多最高性能网络提供带宽,为客户提供无线射频、企业数据中心和智能楼宇、宽带等网络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应对最严峻的通信挑战,如为客户增加带宽、最大化现有容量、增强网络性能和实用性、提高能源效率、简化技术迁移。

一直以来,康普深耕于广域网、局域网、有线电视网三大网络基础框架、基础设施的供应,并通过一系列的收购、并购越做越大、越做越强,竞争地位愈加牢固。2013年,康普实现销售额35亿美金,成为全球领先的通信界基础设施厂商。

然而,一家全球领先的通信基础设施厂商为何会跨入LED智能照明领域呢?

吴健告诉记者,当前,照明在建筑物中的成本比重相当高,根据数据统计显示,约在30%-40%之间,因此,被戏称为“商业建筑耗能的头号杀手”。而LED因其节能、环保、寿命等优势,将会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到智能建筑和机房中,使商业建筑的能耗得以大大改善的同时,实现满足现代建筑绿色、智能、网络融合以及POE概念的发展趋势。

“智能照明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有目共睹,而且最重要的是,康普能够将自身优势与未来的智能照明系统完美融合,以全新的解决方案助力打造更绿色、更智能的商业建筑,帮助客户实现大幅节能的目标。”吴健如是说,正因如此,康普决定“杀入”智能照明领域,并将不断探索业务策略,开发更佳的智能照明解决方案,努力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标准不一致跨界难

“跨界”是时下最流行的热词之一,不仅各行各业探讨有加,对于实现智能照明乃至智慧照明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对于“跨界”,吴健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跨界与创新是相辅相成的,创新不能只局限在一个圈子,而需要多领域的跨界融合,这样才能实现更完美的目标,使产品拥有更强大的功能,满足使用所需。

然而,康普的跨界是否一帆风顺呢?“技术前景很好,阻碍因素也不小。”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道出了这家刚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在跨界进入智能照明领域过程中,面临的重重挑战和困难。

“让创新真正落地是跨界的最大难处。”吴健如是表示,对康普来讲,跨界的挑战不是技术层面上的,而是行政流程上缺少更高阶层的主管单位,无法把不同技术领域的企业联合起来,协同各种资源,进行多方面的融合。

除此之外,技术流派过多、成本过高、技术标准不统一、用户迷茫且接受度不高、厂商多且竞争激烈等等,不仅是现阶段智能照明需要攻破的各种坎儿,更成为康普进入智能照明市场遇到的难题。

“而这其中,标准的重要性更为突出。”吴健继而指出,当前,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时常会遇到因设计、施工、建筑楼宇等各类标准规范的欠缺而带来的困惑。“没有标准、没有规范,导致设计、施工等各方都不敢贸然采用我们的智能照明解决方案,成为康普前进的最大阻碍。”

同时,标准不统一也为康普在选择灯具厂商的合作伙伴时,倍感无助和迷茫。“由于对国内灯具厂商不够了解,再加上国内灯具厂商数量庞大,而且又没有相应标准供我们参考,使得我们在寻求合作伙伴时难免出现偏差。”吴健建议,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标准规范的制定,进一步加以引导。

康普产品演示中心

找对客户,选对市场

目前,越来越多的商业建筑开始关注照明系统所产生的耗能,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光源的选择和智能照明系统。因此,如何通过节能照明光源的选择和智能照明系统来降低照明能耗,成为企业管理者越来越关注的问题,这也为康普带来了巨大的商机。

作为布线、宽带及有线电视系统的领头羊,康普确实在很多方面的成绩都非常卓越。不过,其毕竟刚刚进入在中国市场,尤其在LED智能照明领域还是个“年轻人”,面对中国市场的迅速崛起,竞争的日益激烈,康普如何在中国智能照明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吴健表示,中外市场最大的不同点就是国外市场会有目的的追求创新,而中国市场则相对保守一些。“因而,在中国市场,必须找对客户、选对的市场。”

“对康普来讲,寻找切合自身发展优势,且又易于用户接受的市场领域至关重要。”吴健告诉记者,进入中国市场后,康普首先看到了智能楼宇整体市场快速发展的趋势和机会,认为结合自身优势先打开商用市场进入智能楼宇领域,才能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目前,康普已将潜在客户集中在了数据中心的客户和商业办公场所(写字楼、会议室、商业楼宇等),并结合数据中心和商业建筑两大市场推出了Redwood?智能照明网络解决方案,以助力打造更绿色、更智能的商业建筑。

如今,在大型建筑、场馆和室外场所;数据中心和不同形状、规模及复杂性的楼宇建筑;无线基站和电缆射频头端;机场、火车及隧道里都可以找到这套网络基础解决方案的身影。

然而,中国市场的竞争是有目共睹的,如何应对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吴健表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未来,康普会更深入开发、深度开放,不断探索明智的业务策略,努力使沟通方式更新颖、更快捷、更高效,力争以特有的优势来赢得中国客户的心。

此外,面对国外客户认可度高,国内客户反而不大买账现状带来的挑战,吴健认为,在中国市场,教育用户至关重要。“当前,中国用户普遍存在只注重产品的初次投资,而忽略后续运维的投资的购买习惯和心理,因此,教育用户将成为非常重要的环节,要让他们从意识上认识到产品带来的长远价值,而非眼前利益。”

“虽然中国的客户教育起来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我们会把视眼角放得更长远,加强产品在空间管理、安全管理,传感器网络的部署,进一步赋予智能照明更多优质的功能,满足他们对环境舒适性和空间管理系统更高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加便捷与智慧的服务,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吴健表示。——本文选自2015年第3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