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智能风口 众说智能——八位业内专家深入探讨智能照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1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7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专稿】互联网时代到来,变化速度在加快,好像一夜之间换了玩儿法,对各行各业都是新的挑战,改革与创新成为关键词。世界正迎来新的潮流,“工业4.0”、“再工业化”等概念的提出,让我们看到了智能制造的远景。我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首次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核心的一点就是创新。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不仅制造业,社会以及人们的生活也在一步步迈向智能。早在几年前,“智慧城市”的概念就已提出,智慧城市的建设在国内外许多地区已经展开。伴随技术的发展,以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知识社会环境下逐步孕育的开放的城市创新生态的发展为重要驱动力的智慧城市时代也会到来。

离人们生活更近的智能家居经过二十多年的沉淀,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大发展,也迎来了发展时机,进入相对快速的发展阶段,各大厂商已开始密集布局智能家居,尽管行业发展仍处于探索阶段,但未来不可逆。为了争夺智能家居市场先机,BAT等巨头们也已纷纷出手跑马圈地,盘根错节,一时间看的人眼花缭乱,一种大战开启的气息扑面而来。

再来看照明领域,也掀起了智能热,经过前期替代传统照明产品,“价格战”等发展阶段,LED照明已进入相对成熟稳定的发展阶段,正迈向高附加值的发展方向。CSA Research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规模达到 3507 亿元人民币,较 2013年的 2576亿元增长 36%,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其中下游应用规模则上升至 2852亿元,智慧照明、光通讯、可穿戴电子的应用已成为 2014年LED应用的新亮点。

LED所具备的特征可满足智慧照明对光源的要求,LED照明未来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也已成为业界共识,其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如业内人士所言,智能照明产品已经上升到承载多种技术、更多的用户关系和服务的大产品阶段。

综合来看,从国家战略到市场表现、企业行为,都预示着智能风口来了,既是风口,竞争激烈自然是少不了的,巨头们的加入,也让格局变得有些错综复杂和充满未知。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互联网+”时代智能照明已不再是照明企业内部的事情了。

若问当前的热词是什么,那么“智能”两字必是榜上有名,“中国智造”、“智能家居”、“智慧城市”……一时间,似乎“智能”花开,带来了“喜大普奔”的新机遇,成为企业争夺新一轮竞争制高点的重要方向。各种风云际会,让人应接不暇,处在智能风口上的照明,自然逃不开也躲不掉。排兵布阵有全局观,才能运筹帷幄,那么如今的智能风口,局势如何?谁将领跑?智能照明何去何从?本网独家先行发布8位行业专家的言论观点,希望能为企业和读者提供帮助。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张国旗:智慧照明用户体验很关键

在各行各业都在跨界的时代,不跨界只能受到局限,闭门造车是行不通的,尤其是当智慧照明成为大势所趋时单一做法势必会脱离市场。而对于一个产业来讲,智慧照明的关键在于用户体验,因此,要深挖用户的需求,尤其是对细分市场的需求,实现按需照明的重要工具和手段是数字化和网络化,这其中跨界合作将尤为重要。

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泉明: 无线通信技术将成为LED智能照明系统的主要通信手段

LED智能照明系统是指利用计算机、无线通信、智能控制等技术,应用于LED照明设备及相关辅助设备控制的系统,由用户软件、单元设备、设备之间的通信以及中央控制网络组成。智能家居照明的架构一般为通过zigbee连接照明灯具和控制网关,通过Wi-Fi连接网关和控制终端和云端的控制服务器器。

手持控制终端包括Phone,PAD普及,LED半导体的技术特性使得智能家居照明火热发展,市面上有非常多的产品,包括Hue,LiFx,Smart Bulb,Yeelight,Ibeach等。灯具可以通过环境监测自动控制灯光家电设备,实现自动优化处理。

无线通信技术将成为LED智能照明系统的主要通信手段。对于常用的三种接入技术比较,zigbee从成本,组网,功耗方面占有一定的优势,是现在较好的一种选择,但是在认证方面需要和zigbee联盟配合。Wi-fi主要问题是接入数量少,接入节点数目基本在10个以下,而且功耗高。蓝牙在组网方面需要改进。

未来,互联互通将是LED智能照明系统发展的必然趋势:一方面是通信层协议的标准化。建立统一应用协议,包括设备与设备、设备与网关、以及网关与服务器之间的通信协议。另一方面是云端对云端的互联。开放API接口,包括私有云之间、私有云对互联网平台,如阿里、腾讯、京东等。

华策光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强:可以在智能化接口方面做些预先考虑

智慧照明一定是照明未来发展的方向,也符合LED的天然特性。从短期内LED照明的产品形态和结构来看,实现智慧照明功能均会与灯具的驱动电源发生联系,哪怕仅是解决供电的需求。所以如能在驱动电源上有一个标准的接口,将有利于智慧照明产品的推广,特别是初装时未考虑智能化应用的情况下,预留接口对后期改造会方便很多。

从长远考虑,既然智慧照明是一个既定方向,那么电源的设计方案和标准也应有一个前瞻性的建议标准。目前的电源设计都是没有考虑智能化的方案,外接智能模块必然会对电源和灯具的效率等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如果能在电源建议标准上提出一些合理建议,则将引导电源厂家在方案设计上做出有利于智能化应用的考量。由于LED是个寿命较长的产品,在智能化接口方面做些预先考虑,对产业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照明高级经理黄峰:智慧照明产品要以大产品、大服务的思维来看

智慧照明产品已经演进到大产品阶段,所谓大产品,一方面是承载了多种技术,包括照明技术,传感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和数据平台技术,比如大数据,云计算等。另一方面,大产品承载了更多的用户关系和服务,用户购买产品,仅仅是服务的开始,由于SMAC(社交媒体工具,移动互联网,大数据风险和云计算)的发展,用户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设备商和用户的原先简单售卖-购买关系变化到向多维关系变化,用户可以参与产品的开发、设计和营销等多个环节。

从网络结构上看,智慧照明包括使用者,网络设备和应用平台,涉及四个领域的技术:光源和电源技术,传感技术,网络技术(包括通信技术,比如Zigbee,wi-fi,bluetooth,PLC,POE近距离通信技术,还包括移动通信等长具体通信技术), 数据应用平台 (包括APP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分析)。

2015年智慧照明刚刚起步,四个方面的技术将不断发展演进,其技术路线图为:(1)照明技术,从2015年节能、绿色,演进到2018年健康,按需照明,到2020年学习自适应照明;(2)传感技术,从2015年准确可靠,演进到2018年可以探测多种信息,到2020的多种传感信息的组合;(3)网络技术,从2015年多种接入技术研究,到2018年可靠的标准接入技术,到2020年的无处不在的自动接入;(4)数据应用平台,从2015年多种单一平台并存,各种应用重复开发,到2018年多功能平台共存,统一应用开发环境,到2020年的云平台,云应用,灵活敏捷开发。

上海九高节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曼萍:智能控制器的通讯协议最好开放

智能化是半导体照明的发展趋势,对智能照明系统的发展趋势有几点思考。一是从智能照明系统如何定位来看,智能控制功能围绕照明需求,摒弃复杂基本无用的功能,追求简单,便利,性价比高; 二是通讯协议方面,最好是智能控制器的通讯协议开放,符合国际标准通讯规约,可与IT技术融合;三是系统拓展方面,适合采用系统模块化架构,便于按需拓展,通讯模式可混用,方便用户在不同使用环境整合照明系统;此外,电源方面,适合可兼容市场成熟的直流开关电源,以提高照明系统可靠性,降低电源分摊成本。

厦门市致创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极慧:智慧照明要具有双向的通讯能力

对智慧照明的理解是具备三个主要特征。一是具有双向的通讯能力,二是具有一系列的传感器的应用,三是具有分析传感器采集回来的数据的能力,为用户达到便捷、节能这两大目的。此外,如果智慧照明技术能够和电网进行有效的互动,那么对整个社会来讲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上海顺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江:智慧照明具有联网、情感等需求

根据自身实践,总结几点智慧照明的需求:一是联网需求,要实现人与周边主体的连接。二是按需的需求,从消费者的需求去做解决方案。三是情感需求,把自己作为消费者给产品提出情感的需求,对产品提出设计的需要。四是产品要体现出过渡的需求,照明作为一个子系统必须跟其他智慧系统互动,实现自动化调节。五是跨界需求,照明只是智慧产品的一个功能载体,它的功能要有可能无限扩展化。

中国智能交通系统(控股)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经理王义生:智慧交通应该充分利用好路灯资源

四通公司在服务城市交通信息采集和智慧交通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和探索,对于智能照明在交通上的需求和应用有几点思考。目前交通信息监测有微波、超声波、视频等几种方式,但围绕智慧交通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充分利用好路灯资源,将功能集成到路灯上,LED路灯的特性和普及为路灯功能一体化带来可能,如在LED路灯中集成多种传感器,实时监测道路停车信息、道路车流信息、交通事故等,通过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传送给交管部门或个人用户,便于政府监管和人们出行参考。此外,从交通治安管理角度看,在没有光或有微光的情况下,如何实现对车牌照、车身、车标等信息的识别,可能未来对LED照明还有一些需求可以研究。

  (本刊记者根据会议内容整理,未经本人审阅)——更多详情请您查阅第三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