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从LED行业并购指数窥探2015:大鱼吃小鱼是否依旧续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27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浏览次数:14





越来越清晰的是,LED照明产业正在悄然发生深刻的转变,第一阶段的粗放竞争逐渐向第二阶段资本、技术的竞争,主要表现在产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中低水平企业逐渐退出市场,大企业逐渐开始主导市场。我们通过分析2014年企业并购数据来窥探2015年行业资本流动现象和趋势。

与LED芯片行业不同,我国大陆 LED 封装、LED照明以及 LED显示屏行业公司数量众多,行业集中度偏低,市场竞争激烈。2014年我国LED行业HHI指数中,除芯片行业超过1500以外,封装、照明和显示屏HHI指数均在1000以下。根据美国司法部对HHI指数的界定,HHI指数超过1500已经属于寡头垄断范畴,而HHI低于1000则属于竞争范畴。由此可见,我国LED封装、照明和显示屏行业各企业市场份额占比依然较低,有能力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的龙头企业不多,市场集中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资料来源:华强北指数网

在此前,由于产品同质化较高且行业进入壁垒较低,因此很难通过差异化发展达到迅速扩张的目的,所以,以并购为主的外延式增长将成为该类型行业的发展趋势,拥有资金、技术和资源优势的企业通过强强联合达到优势互补。在增强自身竞争实力的同时也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实现双赢局面。2014 年出现的并购热潮正是映证这一点,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球LED行业主要并购事件有33起,其中国外5起,国内28起。从并购金额来看,国外并购案例涉及资金38.26亿元,占比39%,国内并购案例涉及资金59.65亿元,占比61%,反映了相较国外,国内资本集中趋势更快。

       2014年国内外LED并购资金占比情况;资料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虽然国外并购数量和总金额都少于国内,但却创下 LED 行业年度最大单笔并购交易—Investindustrial 出资4亿欧元收购意大利照明品牌Flos转让的80%股权。除该笔并购外,其余四起并购涉及金额都相对较小,资金规模从9000万到2.4亿元人民币不等。一般认为,海外LED行业发展比较成熟,照明产品品牌及渠道等行业优质资源都已基本瓜分完毕,造成其并购金额较少,同时这些企业将竞争激烈且利润偏低的中低端LED封装和灯具制造转移至人力成本相对较低的中国大陆,从而有效规避了行业竞争带来的价格压力,很好的造就了海外LED行业较稳定的竞争格局。

       2014年国外并购案例及金额;资料来源:东兴证券研究所

       从国内并购情况来看,资金规模在1亿元以下的并购占比最多为43%,10亿元规模以上的并购占比最少为4%。小规模并购数量居多的现象也与我国LED行业当前状况相吻合,即我国LED封装和应用行业中上10亿规模企业数量偏少,因此企业规模的不足也限制了大额并购交易的出现。但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行业龙头的销售和盈利规模将不断上涨,这也为我国未来出现更多大额并购交易打下良好基础。

       2014年国内并购案例资金分布;资料来源:东兴证券研究所

从各产业链环节并购资金规模来看,涉及下游LED照明和显示屏等终端应用的资金总额在全部并购资金占比达到82%。这其中包括飞乐音响和同方股份的跨行业并购以及长方照明等LED厂家向产业链下游的延伸。而LED封装行业并购规模占比较低,只有6%。

       2014国内各产业链并购资金规模占比情况;资料来源:华强北指数网

图表中也反映出这一现象,那就是,除非为获得某些前沿技术或专利,LED封装领域的横向并购将很少发生,因为单纯的横向并购只会增加企业产能,而协同效应较差,不会对企业未来发展带来实质性提升。类似由中游封装环节向下游终端环节的纵向并购以及非LED 企业在 LED 终端领域发起的跨界并购还将持续上演。

与芯片和封装厂商不同,许多LED终端应用企业都拥有自己的销售渠道,这些渠道对于上游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尤其对于竞争激烈的封装企业具有很强的吸引力。通过与掌握优质渠道资源的应用企业的结合,无论是封装企业还是跨界企业都可以通过该渠道销售自己的产品,从而通过并购产生的协调效应实现利益最大化。因此预计未来LED应用领域的并购整合仍将是LED行业主角。

随着LED产品的价格进一步触底,小企业的盈利能力与抗风险能力将面临极大挑战,大企业通过技术、产能优势将进一步控制市场。2014 年的行业并购还只是开始,随着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2015年优质企业间强强联合的诉求也随之增加,发生并购的数量和涉及金额较2014年也会有所增长,LED封装、照明和显示屏行业市场集中度将得到逐步提升,最终第二阶段的产业竞争何时到来我们将保持期待。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并购 LED行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