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行评:“可见”与“不可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0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106

时至五月,已是骄阳似火,热的不止天气,“创新”、“智能”、“信息化”等年初伴随着“两会”被热议的关键词,随着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也再掀热潮,气氛继续UP。

从美国的“再工业化”,到德国高举“工业4.0”,再到日本的“产业回流”,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味道愈发浓厚。科技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就像有人说的“制造业物化了最新的科技成果,是各国技术创新的主战场。同时,制造业是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

《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立足国情、立足显示,力量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还提出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

先不论这一行动纲领会给各行各业带来怎样的变革,但无论制造领域是哪个或哪些,未来的发展,信息化都是必不可少的,实在忍不住又想到了光和我们的LED照明。可见的光可以做什么?可以让我们“看见”,只能如此吗?当然不是!信息化时代,照明也可以大有作为。

当前,LED智能照明大势所趋,发展如火如荼,可见光通信技术也迈出了前进的步伐,方兴未艾,利用可见光波谱(如LED灯泡发出的光)就可以进行数据传输,具有不占用频谱资源、无处不在、无电磁干扰、节约能源等优点。可见光通信的出现,使光加入了信息“使者”的行列,可见的是光,不可见的是信息。

与此同时,基于可见光通信技术的室内定位等应用也逐渐发展起来,在商业服务、智慧城市基础技术设施等方面大显身手,比如在停车场可以实现一键找车,在展览馆等场所实现实景地图,在矿井等重点安防场所,可实时确认矿井下工作人员的位置,也为救援提供有效的位置信息等。

值得关注的是,可见的光背后除了有信息,还应该有健康。不论技术如何发展,更好的满足人的需求都是题中之义。光对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除了视觉,光还在生理和心理上会对人类的健康产生很大的影响,以人为本的健康光环境广受关注。

发展不能止步不前,要发挥LED的优势,营造更加安全、健康、舒适、高效的光环境,让人们的生活更加自然、美好,还有很多的研究工作要进行,也还需要照明人加油努力,前路漫漫,但可与美好相遇。——《半导体照明编辑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光,LED,发展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