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珠江天使杯”大赛推动就业局势稳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05 来源:科技传媒网浏览次数:21

       今年全国两会,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数次提及“创新驱动”,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发展需要更多地依靠创新驱动,这已经成为共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多个场合提出,要在全国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并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创新创业的洪流正席卷这片国土之上的每个角落。

一年一度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响应“众创空间”政策号召,搭建起高水平的专业性服务平台,给数以万计的创新创业者们提供了一个支点。作为全国创新创业的前沿阵地,2015年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暨第三届“珠江天使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创新创业大赛”)在广东拉开大幕,为风起云涌的创新创业热潮推波助澜。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形势下,创新创业大赛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作用。

为企业打开成长空间

4月24日,在科技部办公大楼的一间会议室里,科技部副部长曹建林宣布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与此同时,全国各省市地方赛,如广东赛区的第三届“珠江天使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也拉开了序幕。此前,这项全国性赛事已经吸引了超过3万多家企业和团队登台“比武”,其中来自全国创新高地——广东省的企业和团队贡献了许多精彩而难忘的瞬间。

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凭借自主研发的全球第一款水质监测无人船,赢得了第二届全国赛总决赛初创企业组第一名。借助这次参赛,“80后”张云飞将云洲智能的产品推向全国,并顺利完成了第一轮融资,引入投资1800万元。“最大的感触是,大赛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个大的平台和桥梁。在这个平台上有政府、高新区、孵化器,也有天使投资、创投机构和银行,囊括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政策链、资金链等全方位的环节,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张云飞表示。

作为2014年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暨第二届“珠江天使杯”创新创业大赛企业一等奖的获得者,广东合微在过去一年发展非常迅速。“我们的公司的规模日益壮大,我们需要招聘更多的人才。”对于公司这一年来的巨大转变,该公司创始人冯良感慨道:“我们公司成立于2012年,合微是新品牌,打开合作渠道并不容易,被拒绝是常有之事。但去年在大赛上获奖,提升了企业在全市乃至全省人民心中的地位,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现在很多客户都主动上门洽谈生意。”

支持青年自主创业

今年5月,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华南师范大学调研时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教育部门要落实好鼓励青年创新创业的各项政策,各高校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不断深化改革、为青年学生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团省委和各级团组织要在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投身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广东加快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为了响应胡春华的号召,让参赛者能够获得更持久的创新创业驱动力,据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介绍,今年除了对参赛的优秀企业和团队给予辅导培训、科技计划项目优先支持、颁发创新创业扶持资金的支持外,还引入了合作机构给予大赛特别支持,如大赛支持单位广东软件科学园对入驻园区的大赛优秀团队给予免费入驻,优秀企业优先入驻,并给予租金优惠;给予每个优秀团队不少于20万元的天使基金投资,以及优先获得广东软件科学园专项投资基金的投资;合作银行——华夏银行将给予优秀企业最高2000万元的意向性融资等。

带动更多人创业就业

5月2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发布了《2014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末,全国就业人员中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40.6%,这是第三产业吸纳就业首次超过四成,成为绝对主力。

这表明,高新技术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业已经成为未来扩大和促进就业的主要行业。近年来,国际环境变化对我国扩大就业形成了新的制约,促进就业面临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明确表示过,要逐步从由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向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转变,同时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实现由雇佣就业向更加注重鼓励自主创业转变。

当下,中国创新创业的主力军,是知识型、能力型、科技型的年轻创客群体,创新型的创业者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受到了空前的政策支持。一年一度的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国内最高水平的行业赛事,更是将这种高层次的“草根创业”推向了高峰,不仅让一大批优秀的创业人才脱颖而出,还造就了一批具有高度商业价值的创业项目,带动了市场化群体(企业)的创业,进而广泛地带动了各行各业的社会就业。

“我们要推动创业就业的转型,推动创业形态的创新,推动创业就业模式的转变。”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只是支点,也只是起点。每一届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都在促进创业者与全社会的良性互动。与此同时,大赛还在继续酝酿推出更多更有实效的举措,带动更多人创业就业。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