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CSA联盟应推委加速城市动态照明技术的应用与实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0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68

鉴光悦享·城市动态照明技术的应用与实现

——CSA联盟应推委城市动态照明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在京召开

现实充满变化和挑战,随着中国照明行业的日渐成熟,仅凭“概念”即能获得市场的年代已经过去,只有切实从使用和运营者的需求出发,解决问题才能体现价值,获得认同。

2015 年6月6日,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主办,北京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的城市动态照明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是CSA联盟应用推广委员会室外景观工作组的工作会议,邀请了来自建筑、媒体、照明、控制等方面的专家,以及业主、知名工程商、专业控制厂家、灯具厂商共约150余人参加,会议旨在促进城市动态照明技术的应用与发展,让业主、城市照明管理者、企业共同获益。

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主要有:北京城市照明协会秘书长许小荣,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杨兰芳,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光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荣浩磊,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常志刚,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采光照明工程质检部研究员林若慈,CBC(China Building Centre毕玺智库)主任、UED《城市·环境·设计》杂志社主编、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特聘教授彭礼孝,中央美院建筑学院光环境研究所 /北京卓利照明工程有限公司叶军、常州董建飞等。来自杭州、苏州、泰州、万达、武汉等地区及单位的众多业主单位出席了此次会议。20多家LED照明生产、工程企业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持人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光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荣浩磊表示,我们应该把主观衡量权压到最小,增强信息的可信度。只有需求方全面了解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在专业价值得到认可的情况下,企业主才会愿意对产品进行投入。只有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产业才能良好的发展。

作为会议主办方代表,CSA联盟副秘书长杨兰芳向到会人员汇报了联盟的工作进展。她提出今年联盟工作的主旋律仍是引领创新,重点是智能化、农业、健康等新兴技术方向,主要以应用推广委员会、智慧照明委员会为主要抓手,积极推进技术集成及应用,牵头更多联盟标准的研究制定。她指出,城市照明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应该或可以承载更多的功能和任务,应该主动的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发挥作用,因为照明可以与城市的文化产业、节能减排有效对接,成为提升城市价值的重要手段,照明业界必须要提升视野和高度,有更多的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主动参与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城市照明才不仅仅是照明。

许多项目都有意向使用大尺度的动态照明,以打造城市形象,拉动旅游消费和丰富市民生活,但由于其创新性和实验性,实践中还有较多的问题待解决。清华同衡设计研究院李丽在会上围绕控制系统对城市动态视觉的支撑,结合在南昌、杭州、武汉和民园的实际案例向我们展示灯光在实际应用中的情况和需求。

随着智能和智慧概念不断升温,跨界也成为一个热门话题,照明设计、建筑设计和广告媒体交互工作,照明设计师在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本次会议艺术嘉宾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常志刚表示,在未来的城市建筑里面,以后不一定是建筑师和规划师作为引领,可能是照明设计师来引领。

当照明设计师来引领智慧城市的发展,户外照明设计成为城市建设的重头戏,照明与户外广告的结合就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商业利益点。广告嘉宾代表,北京广告协会副会长、海淀区户外广告协会的副会长汪洪田现场答疑,并对“城市动态照明广告价值高不高?城市动态照明涉及到建设单位、各个楼体业主、政府等各个相关利益方,收益应该如何平衡?”相关问题进行解读答疑。他表示,夜景照明应该融入广告中,户外照明也应该成为提升广告价值的一种途径。

艺术、广告与智库三大报告人是本次会议的跨界融合报告中的亮点,《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编、CBC建筑中心主任、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特聘教授彭礼孝在会上作为智库嘉宾进行演讲,他表示改革开放,国门和思想之门洞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会议中习近平提出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中国已经开启“智库时代”。

按照议程,荣浩磊所长主持最具看点现场答疑环节,就城市动态照明技术与应用中遇到的现实问题与十余位企业代表一起探讨灯具结构、控制、安装、效果表现等相关问题,使媒体建筑照明方案能更好的落地实现。

上半场,主要对四个大问题进行讨论,问题如下:1、作为媒体立面的LED灯具,如何做到远距离观看有比较亮的效果,近距离观看几乎没眩光?

2、某些模式需要常亮白光,某些模式需要全彩变化,是否需要RGBW芯片?仅用RGB芯片,长时间后混白光的一致性会不会不好?

3、如果要呈现精细画面,LED的像素间距或每米分像素段的数量的确定原则是什么?与控制系统的带载量有什么关系?与灯具的灰度等级有什么关系?

4、实现LED灯具亮度的自然平滑过渡,对灯参及控制有什么要求?伽马矫正有无标准?多少的伽马值参数能使得画面变化呈现良好的效果?

根据现场,飞利浦、欧司朗、申安、磊明、海威、光联等十几家企业提前准备答复,对于部分问题有些企业观点基本形成默契,但也有部分企业观点引起现场企业的“攻击”。在极具攻击性的问题答疑环节,参会企业及嘉宾无不大呼过瘾。

与答疑环节的观点鲜明、针锋相对的讨论氛围热度还不够,在灯具展示验证环节,现场嘉宾更是纷纷上前“围观”。 人眼是“非线性设备”,需要根据其特性进行亮度输出的调整,避免失真。

在此环节,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光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燕主要对依据设计需求是色彩不失真,和片源一致,就要对灯具进行伽马校正。和设计需求能呈现的色彩越丰富越好现场的灰度等级两个方面进行现场灯具参数调整和对比试验,结果显而易见、不同企业灯具好坏也显而易见!

        上半场已经结束,下半场精彩内容还在持续进行中……!

       在此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在百忙中参与本次会议并为我们带来精彩的专业分享。感谢来自中信、万达、武汉、杭州、苏州、泰州、方兴等地区及单位的业主。 此外,还要感谢通过积极参加会议环节,真诚交流技术心得的以下各厂商和工程公司(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新时空照明工程

北京甲尼国际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北京良业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湖北远见卓越照明科技公司

广州市创如照明有限公司工程各简介

北京申安投资集团

深圳市金达照明有限公司

依古姿妮(iGuzzini) 照明公司

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欧司朗(中国) 照明有限公司

杭州勇电照明有限公司

       广东亮美集照明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磊明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罗莱迪思照明系统有限公司

上海光联照明有限公司

广州凯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华格照明灯具(上海) 有限公司

中易云(北京)物联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威权电气(上海)有限公司

广州澳图光电有限公司

无锡华兆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雅江光电设备有限公司

广东德洛斯照明工业有限公司

       广州德科照明有限公司

广州市胜亚灯具制造有限公司

乐雷光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深圳爱克莱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西申安节能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雷士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浙江海威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横店得邦照明

光宇照明

浙江晶日照明

大峡谷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