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投48亿成三安光电二股东 大基金看好LED行业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1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浏览次数:33

在国家政策的鼓励和大基金的示范带动下,很多省市和企业也成立或正在筹备成立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上海、武汉、深圳、甘肃、安徽、江苏、山东、四川等地都成立了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规模动辄百亿元以上。

备受瞩目的大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再现大手笔投资。

6月16日,三安光电公告称,为引入合作方,三安光电大股东三安集团将转让所持公司9.07%的股份给大基金,转让价格48.391亿元。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三安光电实际控制人不变,而大基金将成为本公司第二大股东。

大基金自去年9月份成立以来,一举一动都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被视为集成电路产业投资风向标。

据悉,此前大基金已经投资了紫光集团、中芯国际、长电科技、中微半导体等企业,总规模折合人民币约150亿元,加上本次投资已接近2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政策和大基金的扶持下,集成电路产业已经迎来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未来三年是中国半导体投资的黄金三年。

投48亿成三安光电二股东

停牌两周后,三安光电于6月16日公告了重大事项并复牌。

公告称,三安光电于6月15日接到公司股东三安集团的通知,三安集团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

协议约定,三安集团将其持有的本公司2.17亿股股份(约占本公司总股本的9.07%)转让给大基金,每股转让价格为22.30元/股,总金额约48.391亿元。

资料显示,三安光电主营业务为LED外延片及芯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控股股东为厦门三安电子有限公司,持有三安光电31.7%的股份,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林秀成。根据公告,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本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变,大基金将成为本公司第二大股东。

而大基金注册资本987.2亿元人民币,2014年9月成立,主要股东包括财政部(36.47%)、国开金融(22.29%)、中国烟草总公司(11.14%)、北京亦庄(10.13%)等,大基金的唯一管理人为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托管行为国家开发银行。

“本次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瞄准的是集成电路制造,预示着大基金正加速布局集成电路产业链。”中信证券电子行业高级研究员张帆表示,“毫无疑问,本次大基金的投资将对整个集成电路产业形成积极影响。”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大基金2014年成立,其投资总期限计划为15年,其中前五年为投资期,第二个五年为回收期,最后一个五年为基金展期。跟其他的投资类似,本次大基金对三安光电的投资应该也约定了适时退出的条款。”

“我们与大基金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中,并没有涉及所谓的退出机制相关条款,公司控股股东也没有提及过关于大基金退出的相关事宜。” 三安光电董秘王庆表示,“实际上,本次转让的股份都是流通股,并没有流通限制。”

“大基金成为我们的二股东,重点是后续集成电路产业方面的合作,目标是做强做大公司的集成电路业务,具体可参考我们的与华芯投资、国开行、三安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王庆进一步表示。

三安光电同日公布的另一则公告显示,公司华芯投资、国开行、三安集团签订了《关于投资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之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华芯投资将积极推进与三安集团及本公司开展不超过25亿美元的合作,拟合资设立III-V族化合物集成电路发展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其拓展以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为重点的集成电路业务;此外,国开行以最优惠利率提供200亿元人民币融资总量,用于支持三安集团及本公司的业务发展。

成立不到一年多次出击

事实上,随着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投资的加速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集成电路产业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资料显示,大基金去年9月成立时共募得普通股987.2亿元,此外基金于今年一季度发行优先股400亿元,基金总规模达到1387.2亿元,相比于计划安排规模1200亿元,超募15.6%。

今年2月13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向紫光集团旗下的芯片业务投资100亿元。这是大基金成立以来进行的首个大规模投资。此后,大基金加速投资半导体产业链,其投资脉络也逐渐清晰。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此前大基金已经投资了紫光集团、中芯国际、长电科技、中微半导体,投资分别为100亿人民币(额度)、31亿港元、3亿美元、4.8亿人民币,总规模折合人民币约150亿元,而上述四家公司基本上代表了中国目前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设备领域的最强阵容。

此外大基金亦以5亿元参加艾派克定增,支持其进行打印机SoC国产化研发,而国产CIS芯片设计龙头格科微据产业链信息已获大基金投资。

招商证券认为,下一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是半导体设计、制造、封测、设备/材料四大产业链第二梯队核心公司和各个细分领域龙头。

而前述大基金48亿投资三安光电,正是大基金在集成电路制造方面的又一笔大额投资。在大基金的投资助力下,三安光电将重点布局化合物半导体制造,冲击全球龙头。

“虽然大基金的规模空前,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庞大,且集成电路产业是一个重资产的产业,1400亿元的基金规模还远远不够用。”张帆表示,“台积电、三星[微博]等巨头每年的资本开支均在100亿美元左右,大基金的规模仅相当于上述公司中一家2年的资本开支。”

事实上,在国家政策的鼓励和大基金的示范带动下,很多省市和企业也成立或正在筹备成立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上海、武汉、深圳、甘肃、安徽、江苏、山东、四川等地都成立了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规模动辄百亿元以上。

业内人士预计,通过大基金、地方基金、社会资金以及相关的银行贷款等债券融资,未来10年,中国半导体产业新增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0000亿元水平。

“这些地方基金和国家大基金相互配合、遥相呼应,各个基金的投资方向可能会因为地域、细分领域不同而有所差别。”张帆进一步表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现在我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基础需求扎实,在国家政策和并购基金的支持下,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已经迎来了最好的时代,未来三年都是黄金投资期。”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