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可见光通信井下人员定位管理系统煤安测试进入工业巷道阶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1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85

在高危的采煤行业,矿难事故时有发生。近一个月,媒体可见的矿难就有三起,最近一则消息为6月7日平遥煤化公司佛殿沟煤矿发生有害气体窒息5人死亡的事件,每一起事故背后都有家庭为此承担永恒的痛苦。如何避免矿难再次发生,如何在矿难发生时最大限度的减小伤亡度,建立起科学的、强制性的安全管理措施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破解救援难题,准确确定井下人员的位置,减少矿难救援的盲目性,早在2010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下发关于建设完善煤矿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的通知,通知要求2011年前全部煤矿企业须安装完毕井下人员系统,逾期未安装,将影响矿井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进而影响生产。

几年时间过去,在数以万家的煤矿企业中,安装定位系统的企业多集中在中央企业及国有重点煤矿,很多中小型煤矿企业多未安装。且市面上常见的井下定位系统多用射频定位方式,人员实际定位效果区域在200~300米范围内,且老旧的人员管理系统部分关键技术指标的实际使用不尽人意,存在漏报、错报、丢失、受环境影响大及工作不够稳定等诸多缺陷,应用效果不理想,亟待技术先进的新一代产品替代。

      

 可见光通信井下定位系统工业巷道测试现场

      

 具有定位功能的矿灯

华策光通信应势而开发,重点部署,创新性地将可见光信息技术融入普通LED防爆灯具,通过数字化可见光通信专利技术与防爆灯具的技术融合,将数字化光通信信息技术应用于井下人员精确定位,替代传统射频原理井下定位系统。系统原理犹如数字手机对模拟手机的替代一样,这也是国内首创将井下信息巷道灯和信息矿灯为载体,通过光信号的交互实现精确的人员定位方式。

目前这套井下人员定位管理系统工作推进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煤安标测试正式进入工业巷道阶段,这意味着几个月后基于光通信的井下人员定位管理系统将正式取得“煤安”标志认证,从而正式开启市场之门。

据了解,此套系统由信息巷道灯、信息矿灯、数据分站、无线分站、光纤环网和数据信息管理系统组成。通过LED信息巷道灯可见光的数据信息叠加,应用光通信技术与信息矿灯进行数据交互,再通过内置于矿灯的无线装置,将实时数据信息收集于无线分站,然后将各类数据信息在数据分站节点内整理打包,通过井下光纤环网,传至井上信息分析管理系统,实时监测井下人员各类状况。

由于系统以密布于井下的信息巷道灯为坐标,因此,大幅提高了井下人员定位的定位精度和准确性,定位精度可达10米,系统在工作的可靠性、环境适应性、实时性、井下人员轨迹记录的准确性和大容量数据存储等方面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标示卡数量容量可达65535,数据存储时间两年以上。

据了解,此套系统一方面能将普通LED防爆灯具升级为信息灯具,在没有增加多少成本的条件下大幅提高了传统灯具的技术含量,另一方面对用户来说将井下照明系统与井下人员管理系统合二为一,降低了大规模单独建设井下人员管理系统的硬件投入和安装施工难度,总投资成本将降低25%以上。

可见光通信井下人员定位管理系统产品在定位精度、抗干扰能力、可靠性、成本等方面具有明显技术优势,引领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的技术进步。据预计,国内市场潜在需求达几十亿,再加上煤矿之外的矿业用户和海外市场,集成于矿用照明产品的井下人员定位系统产品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矿难猛于虎!煤矿安防系统是一个大而杂的系统,光通信井下人员定位系统是整个煤矿安防系统的神经中枢,精准反映每一位下井人员的行为轨迹、出入时间,并实时探测预报可能存在的危险,便于后台人员管理以及矿难发生第一时间为精准营救提供最佳线索。为了那不再失踪的世界,我们一起努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系统,光,技术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