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照明+互联网的甜蜜与陷阱 你分清了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18 来源:古镇灯饰报浏览次数:8

光亚展结束,残酷的现实显而易见,大品牌继续强势挺进、独领风骚,差异细分企业越做越专业,中小型企业见到了一些独特奇葩的产品,但实际的应用和价值还有待市场考证,除了以上三类,剩下几千家企业同质化竞争的情况,就像几万名观展者相同的观后感,都是在无奈中找出路。

互联网+”的甜蜜

自从进入2015年,“互联网+”被多少企业重复提起,就像2014年的O2O一样,仿佛企业看到了一根救命稻草,死命的要去抓住,但其实对于照明而言“互联网+”是一个甜蜜的陷阱。互联网建立的本身是公开、即时、简单、零距离,由于这四个特性,在“互联网+”时代尝到甜蜜的企业大把存在,从最早参透“互联网+”的旅游行业中的携程、再到最近红透半边天的专车软件优步、外卖软件饿了么,他们都遵循了互联网建立的四大原则。那对于照明而言“互联网+”到底是什么?照明行业哪个环节+的最多“互联网+”就要把那个环节减掉,他的甜蜜是一个减法,而他的陷阱是一个加法;看家居照明领域,减去中间商,减去中间价格,从厂家到消费者,减去所有增加消费者付出的时间、金钱环节,这个看似简单的模式,却是“互联网+”最根本的价值,天猫、京东上大卖的某些品牌,看似简单无技术含量的操作,却在不知不觉中干掉了一大批自视甚高的企业。

“互联网+”的机会

对于企业和创客而言,这是一个精彩的时代,有着无限的机会,这些机会的根本来自于完全公开的网络,信息不对称的时代已经彻底过去。互联网的高速和公开,让5年前我们津津乐道的“核心竞争力”一词变得毫无价值,也许老派的企业人对这一说辞嗤之以鼻,但跳出照明行业,我们看看整个中国市场,现在各行各业的大佬,他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天猫最有价值的是卖家、和京东共享,携程最有价值的是酒店、去哪儿也有,嘀嘀最有价值的是司机、作为后来者的优步比嘀嘀更多;说回照明行业,在传统照明时期,飞利浦的核心竞争力是光源,LED主流的背景下,现在它已是飞利浦脱不下的脏衣服,如果机会让飞利浦都没有了核心竞争力,在这个公开的互联网时代,所谓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存在。不管是做客户还是做用户,不管是产品还是做平台,用的爽、用的简单、用的划算,是企业唯一的价值,那企业分出优劣的机会是什么,那就是让你的客户或者用户更爽、更简单、更划算。

“互联网+”的理性

不管是“互联网+”的甜蜜还是机会,我们看到的都是减法和简单,这预示着照明行业正在执行一个高速的减肥环节,不遵循这个发展趋势的企业,就算你拥有雄厚的资本背景,拥有强大的品牌效应,用户迟早会不买账,那是否企业就没有机会了呢?感性的角度而言,没有一家企业会承认这个结果,而从理性的角度出发,企业必须承认机会越来越少。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没有机会,照明行业的整个销售环节,还有部分复杂的链条和闭环存在,比如隐性渠道的不透明,就有待企业去打穿,但打穿这个环节的可能并不是某家照明企业,照明企业必须理性的明白,在“互联网+”的时代打穿这些闭环的可能是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机构,任何一个行业,而企业可能是减法减去的那一部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照明 互联网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