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CSA Research:LED照明产品出口新兴市场迅速崛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1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35

CSA Research对海关出口数据的分析表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到我国出口的目的地行列,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呈现出海外市场遍地开花,新兴市场增势迅猛,出口区域结构更趋均衡。

2015第1季度,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金额的前十名在下列13个国家/地区产生:美国、俄罗斯联邦、中国香港、日本、德国、英国、荷兰、西班牙、澳大利亚、意大利、法国、加拿大、越南。每年前十名的排名有所变化, 2013年前,日本市场独占鳌头,稳居冠军宝座,然后是美国和中国香港地区,俄罗斯仅排在第5-7名。2013年开始,俄罗斯市场增长迅速,美国超过日本排在第一;2014年,美国仍高居榜首,俄罗斯以火箭的速度升至第二,日本则降至第四,法国则被挤出前十。而前十名的出口金额占比也从72%降至63%。

2015年第1季度,出口额前十的排名有了特别大的变化,美国仍然居第一,原本落后的日本排名由第四升至第三。越南排名由2014年第4季度的第10名一跃到第5名,德国的排名,俄罗斯、法国和澳大利亚均被挤出前十的排名,排名分别为17、 18和12名,而TOP10的出口额总和占比降至58%。

       

图 1 LED照明产品出口金额前十一名国家/地区占比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CSA Research整理海关数据发现,2015年第1季度,我国出口前22个国家/地区的金额占比达到81%,较2014年第1季度的83%下降了2个百分点。而从出口金额来看,TOP22在2015年第1季度实现LED照明产品出口14.8亿美元,同比增长17.4%。

表格 1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目的地TOP 22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上述分析表明,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的区域集中度仍然较高,前十名占比约59%左右,出口前22名占比超过80%。

此外,从市场分布来看,总体格局变化不大,具体排位却在不断调整。传统三大市场仍占据主要地位,但其所占的市场份额却在不断缩小。

       欧盟:出口前22个国家/地区中占据5席(分别是法、德、意、西、英),相较于2014年有3个国家退出了前22的排名(分别是荷、波、瑞典),这5个地区出口规模达到 2.9亿美元,占比达到16%左右;其中增速最快的是荷兰、西班牙、意大利和英国,增速均为80%左右。此外,东欧国家如捷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南北欧的小国家,如波罗的海三国、卢森堡、葡萄牙等增长很快。主要是随着德、法、英等贸易壁垒提高后,我国不少出口商采取绕道这些周边壁垒较低的国家,或在这些地区建立组装中心,从而使得这些国家呈现较快增长。

       北美:美国和加拿大两国占比为23.9%,出口总额为3.9亿美元;其中美国是我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加拿大也是我国前10大市场。日本:仍是我国重要市场,但其重要性在持续下降,2015年第1季度出口额为1.1亿美元,占整体6%左右,较2014年第1季度日本的市场份额下降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了28.7%。

除以上三大传统市场外,以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为代表的东南亚和阿联酋为代表的中东国家迅速崛起,成为重要新兴市场,其近两年的超高速爆发式增长吸引了众多的中国企业。

      

 图 2 2015年Q1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市场增速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除了金砖国家和日本较2014年第1季度增长率为负以外,欧盟、美国、中东国家、东盟国家和其他国家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东盟国家的表现抢眼,东盟国家的市场占比也由7%增长至11%。东南亚国家上升较快,印尼和马来西亚、新加坡都进入前20;中东地区的阿联酋、土耳其、沙特等国受益于其国内政策、市场,以其独特地理位置和对欧盟税收优势迅速成为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第六大市场。

CSA Research认为,受全球经济发展节奏和特点的影响,传统西方强国的经济下滑,市场增速减缓;俄罗斯受到欧盟国家制裁国内经济下滑,以及卢比贬值等政治因素的影响导致进口需求量的减少,故在2015年第1季度俄罗斯的出口额迅速较少。与此同时,东盟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却仍保持良好增长态势,近几年大量处于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期,本身LED产业不成熟,在我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政策下,我国对其LED照明出口增长迅速。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出口,市场,LED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