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CSA Research:欧盟是我国LED照明产品最大海外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2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CSA Research浏览次数:484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回暖和我国LED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扬帆海外,LED照明出口企业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同时 ,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到我国出口的目的地行列,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呈现出海外市场遍地开花,新兴市场增势迅猛,出口区域结构更趋均衡。

       CSA Research整理海关数据发现,2015年第1季度,我国出口前22个国家/地区的金额占比达到81%,较2014年第1季度的83%下降了2个百分点。而从出口金额来看,TOP22在2015年第1季度实现LED照明产品出口14.8亿美元,同比增长17.4%。此外,从市场分布来看,总体格局变化不大,具体排位却在不断调整。传统三大市场仍占据主要地位,但其所占的市场份额却在不断缩小。

       出口前22个国家/地区中欧盟国家占据5席(分别是法、德、意、西、英),相较于2014年有3个国家退出了前22的排名(分别是荷、波、瑞典),这5个地区出口规模达到 2.9亿美元,占比达到16%左右;其中增速最快的是荷兰、西班牙、意大利和英国,增速均为80%左右。此外,东欧国家如捷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南北欧的小国家,如波罗的海三国、卢森堡、葡萄牙等增长很快。主要是随着德、法、英等贸易壁垒提高后,我国不少出口商采取绕道这些周边壁垒较低的国家,或在这些地区建立组装中心,从而使得这些国家呈现较快增长。

增速放缓,但市场份额依然最大

       2012年到2013年,我国对欧盟出口增速由30.52%直线上升到138.14%以后,2014年年初开始出口增速呈现直线下降趋势。据CSA Research 整理海关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第1季度,我国对欧盟27国出口LED照明产品达4.6亿美元,同比增长仅2.6%,与2014年第1季度的出口额基本持平。

[pagebreak]

       纵观金融危机以来欧盟进口我国LED灯具的态势,呈现出与欧盟经济发展情况的高度同步性。2011年至2012年年初,受经济危机影响,出口整体增速较为缓慢。2012年增速开始明显加快,下半年增速提高到50%左右。进入2013年,随着欧盟经济逐步走出低谷,LED灯具出口呈现爆发性增长,增速猛增到100%,出口金额逐季攀升,全年出口额达14.09亿,且该趋势一直延续到2014年1季度。进入二季度后,受欧盟贸易壁垒和经济增长放缓因素影响,整体增速呈现逐季度下滑的趋势,2015第1季度出口同比增长率进一步放慢,达到2.6%。

       

图1 我国对欧盟LED照明产品出口季度金额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虽然出口额增速在下降,但欧盟仍然是我国最大的海外市场,2015年第1季度出口金额占整体比重的25%,较2014年第1季度出口额占比下降了4个百分点。其出口额占比仍然占到全球出口额的1/4,其实力不可小觑。

量升价减,数量是出口增长主要拉动因素

       长期以来,我国对欧盟出口LED照明产品的增长主要由数量增加拉动。2012年至2015年第1季度,出口数量增幅一直高于出口金额增幅,价格则呈现持续下滑的态势。

[pagebreak]

       价格方面,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对欧盟出口的LED照明产品价格呈持续小幅下滑趋势,至2015年1月,出口均价到达低点3.91美元/只,较2014年第1季度同比增长-30%左右。

       

图2 我国对欧盟LED照明产品出口价、额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价高产品高速增长

       受欧盟的市场结构及新能效政策影响,我国对欧盟出口LED照明的产品结构在逐步变化,2013年下半年开始,低价产品占比有所下降,而高附加值的产品占比显著上升。

       据CSA Research整理海关数据发现,除43%左右的灯具未标明品类信息外,出口到欧盟的前几类灯具品种为管灯、球泡灯、灯条、射灯、投光灯,2015年第1季度,五类灯具的出口额占到整体出口额37%,较2013年第1季度上升了2个百分点。

       一方面,以无影灯、防爆灯、车船灯、工作灯、隧道灯和舞台灯代表的高附加值产品远超过其他产品,延续了2014年的增长趋势。2015年第1季度的累计增速达到165%,金额达1188万美元。2015年第1季度,这几类灯具的同比增速都在100%以上,无影灯的同比增长率达到了2892%,是灯具中增长率最快的。这几类灯具的金额的占比为3%,较2014年第1季度增长了2个百分点。

  表格 1 我国对欧盟LED照明产品出口品类结构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