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光行天下”走进得邦照明:深挖智慧城市与智能照明创新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2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682
   智慧城市是城市当前发展的一个新的理念和新的模式,已经成为全球智慧城市发展的焦点。但由于智慧城市建设涉及的面非常广泛,包括我们国家及全球各国都未能建立一个有效的,统一的统筹机制。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问题,尤其是不同功能及子系统协调、集成、数据融合等方面缺乏规范和指导问题。同时,智能照明作为其重要组成的部分,如何通过智慧城市建设的带动或引领智能照明的快速发展,也已经成为LED照明企业最迫切了解的问题。

活动现场
  7月29日,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牵头组织,横店集团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承办,CSA智慧照明委员会鼎力支持的“光行天下”主题沙龙活动在浙江横店举行。本次沙龙以“智慧城市与智能照明应用”为主题,就国内半导体照明产业办发展现状、智慧城市与智慧照明标准、智慧家居、智能照明控制技术模式及整体解决方案、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园区等方面创新应用展开深入探讨。
  出席活动的嘉宾领导除了东阳市经信局、发改局、科技局、建设局及东阳市路灯所市局领导外,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横店集团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强,横店集团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国红,中国计量学院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院长金尚忠,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杨兰芳,闪联信息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张维华,横店集团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一新,上海复旦大学光电研究所博士杨方勤,AllSeen联盟总裁、北京海尔广科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标准专利部主管薛国栋,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泉明,杭州海康威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智慧城市发展部总经理傅元宏,杭州海康威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智慧城市发展部高级咨询师金展,北京申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基地副总经理牛江涛,华策光通迅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唐海军,雷士(北京)光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燕,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总监董建飞,加拿大宝佳国际建筑师有限公司亚太分公司照明主案许文霞,中兴通讯有限公司方案集成部对外合作总监钱东华,北京四通智能交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副总监吕卫卫及得邦照明各部门负责人近百余人参与。
  CSA阮军常务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如今,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无论从产业规模、专利申请量、技术指标、市场应用、标准等方面在国际上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联盟也一直针对产业共性问题,开展标准建设、专利运营、认证和国际化合作,能帮助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在参与起草国家节能规划中提出,2015年要出现三到五家百亿产值的照明企业,今天看来虽然产业规模和市场渗透率都已经实现,但是百亿级企业还未能实现,希望能借得邦照明之力和在座的各位能够实现目标,真正促成我国由照明大国变成照明强国。
  得邦照明杜国红总经理表示,得邦照明一直专注照明进行创新研发,未来更是加大对智能照明领域探索的力度,得邦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通过与合作伙伴共同来整合互联网+的各种技术于LED照明产品当中,积极参与相关行业标准的订制,专注于照明终端产品的智能化、个性化、人性化,为打造智能照明产业链贡献一份力量。
  在主题报告环节,闪联副秘书长张维华博士首先从全球视角分析了智慧城市标准推进进展及智慧照明相关标准。他表示,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鼓励学会、协会、商会等制定团体标准的政策,并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明确了“培育发展团体标准”的改革措施。并且,今年6月,国标委团体标准试点正式拉开大幕,闪联和CSA一起成为第一批团体标准改革试点单位,智慧照明方面的产业和标准化工作成果非常适合作为团体标准进行发布,未来闪联和CSA将从这方面开展工作。
  紧接着,来自得邦照明的叶飞为分享了得邦照明的发展现状及展望。他表示,得邦正对未来智能照明的发展战略,企业规模的产品基础,照明产品的设计与制造能力,具备200人以上的研发设计团队和院士工作站和照明学院,及全自动化的产品制造线;多元化的业务模式,出口、B2C、B2B等方式;智慧照明的应用平台优势;借助横店集团的平台优势,积极将产品应用于各个领域,这些也是其他企业都不具备的。得邦照明将在室内智能照明领域、专业智能照明领域、景观智能照明领域及特种智能照明领域重点发展。
 
  叶飞还透露,中国移动与市政府及横店集团合作建设“智慧横店”项目,开展横店集团信息化应用全面推广,包括公共设施、旅游、医疗、教育、航空、影院、游乐场所等信息化建设。开展数字旅游、数字卫生、数字工商、司法矫正、智能照明与监控、电力抄表、智慧交通等项目的后续建设及维护工作。
 
  智能照明作为智慧横店的一部分,得邦在努力实现LED照明设备的智能化。未来,得邦的智能商照、智能路灯等基础智能产品,将在智慧横店建设试点中精彩亮相,通过智能灯光来演绎“影视名城、休闲小镇”的智慧横店。
  中兴通讯有限公司方案集成部对外合作总监钱东华从智慧园区建设角度分享了中兴在智慧园区解决方案。他表示,建立生态园区,发展循环经济是园区当今的发展“主题”,但是随着园区数量的增多,如何树立园区品牌并扩大品牌的影响力,面对园区强建设弱运营的通病,如何提升园区整体的服务水平,如何为园区开辟新的可持续的运营模式和盈利空间,如何形成对区域经济的推动成为园区建设面临的问题及挑战。并且,从应用层、平台层、网络层、感知层四个方面介绍中兴智慧园区方案总体架构,在园区节能监管子方案中正在寻求智慧照明领域的合作伙伴。
 
  城市整体的智慧化演进,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智慧城市体系中,首先是城市管理,由智能城市管理系统辅助管理整个城市的运行;其次是智能交通、智能电力、智能建筑、智能安防等基础设施的信息化,也包括智能医疗、智能家庭、智能教育等社会智能化和智能企业、智能金融系统、智能商业系统的生产管理信息化,从而全面提升城市生产、管理、运行的现代化水平。
  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孙泉明副总裁带来智慧照明与智慧家居解决方案及思考,他表示,随着技术发展与变革为城市信息化发展提供了基础,数字化、无线化、移动化、互联网化城市正在变得越来越智慧。把基于传感器的物联网和现有互联网整合起来,通过快速计算和分析处理,对网内人员、设备和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能源、商业、安全、医疗等公共行业进行的实时管理与控制的城市发展形态。
  中国计量学院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院长金尚忠,主要介绍了智能照明的控制模式及发展。他表示,照明光是有智能的,知道在什么地方,在做什么?用照明通信进行信息交换和处理;为了满足人类的希望和需求,能思考新控制系统,包括高效灯具、自动控制、可用性的调光,照明数据分析,照明显示组合,生化传感,生物钟调节,最大舒适,最低能耗。
  华策光通信常务副总经理唐海军表示,根据可用性、经济性、先进性、成熟性、开放性、人性化、环保、可拓展性等原则建设大型公共建筑基础照明设施。将建筑室内外环境、草坪、步行道、车道等与楼宇各入口,电梯间、楼道、每层楼室内布局分布,关键位置点等做精细化可视场景处理,采用国内外先进的图像化立体建模引擎,基于室内定位LED照明灯具,通过软件开发,实现基于真实精准位置的人员管控、物资管控、便利服务等先进功能。
 
  LED灯具光通信技术正式将需要传输的信息编译成一段调制信号,用脉宽调制的方法附加到LED灯具的驱动电流上,利用光源作为发射载体,以不增加额外硬件的智能手机接收,并解析出光源发射的ID号码,对应地图数据库中位置信息,完成室内定位,解决了室内精准定位这一世界性难题。
  杭州海康威视智慧城市发展部高级咨询师金展从智慧安防角度,详细介绍海康威视智慧安防解决方案及经典案例。他表示,海康威视是唯一一家年销售额过百亿的中国安防企业,目前智慧安防视频监控系统已经在全国拥有超过10万个视频探头,人脸检测与抓拍,能帮助公安机关能够迅速破案。他还表示,照明企业及行业一直都在谈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完全可以跳出自己的圈子去看产业发展。
  中国智能交通系统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吕卫卫从智慧交通角度分享了智慧交通的前世与今生。我国智能交通发展城市交通、城际交通、轨道交通等得到长足发展,基本形成我国智能交通科技的基础,建设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的智能交通系统示范工程,科技创新推动我国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和发展后来居上。但日益严重的城市交通拥堵,居高不下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亟待提升的交通服务水平。
 
  同时,技术进步赋予了交通智慧的大脑,移动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使人、车由交通管理的客体变为交通管理的主体之一,人、车由被动被管理者转变为主动的参与者,使人、车、路、交通管理的相互协同和形成闭环成为可能。移动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提升了对交通管理、人、车对交通的感知能力,交通感知由“中观感知”拓展到“微观感知”, 智慧城市的协调发展为交通感知提供了更丰富的途径。
  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总监董建飞从研发角度分享了智能照明的主要控制对象和技术。他表示,灯具+传感器+通信系统+智能控制方法=智能照明,再把智能照明纳入互联网,形成万物互联。智能照明系统通过处理传感器信息,自动感知照明环境和照明对象的需求,以实现舒适、健康、节能、的高质量照明为目的控制系统;智能照明的对象以节能为目的的智能照明对人健康的智能照明增强被照物体色彩的智能照明。
  AllSeen联盟总裁、北京海尔广科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标准专利部主管薛国栋从智能家居方向上分享了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是基于U+标准的设备互联平台,U+云平台和U+大数据平台,结合服务和内容,可以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智慧生活一站式解决方案,比如智慧健康方案、智慧空气方案、智慧用水方案、智慧安防方案等。他表示,建设平台的目标就是服务于普通用户,实现不同品牌型号电器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互操作,实现家居互联网无缝操作体验;服务于家电行业企业用户,提供完整家电网络化升级改造方案,实现产品物联网化升级;打破技术壁垒、丰富物联网家电品类、提升用户体验。
 
  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的各位嘉宾对智慧城市及智慧照明建设与企业合作中遇到的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活动结束后,部分嘉宾还实地考察了得邦照明生产线。更多精彩内容,继续关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