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国际 » 正文

人民币贬值,东南亚新兴市场成LED照企出口热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13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浏览次数:72
   昨(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2298,创2013年4月25日以来新低,较上一交易日贬值1136点,近2%,为历史最大单日降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三盘中刷新四年低点,最新报6.4276元,近两日累计贬值约3.4%。
 
  财经专家指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央行出台这一措施的背景,一是出口增速表现持续不尽如人意;二是短期资本持续外流。
 
  对此,央行在解读7月信贷数据时亦表示:“当前,我国已高度融入全球经济,近期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对美元普遍有所贬值,而人民币保持坚挺,这给我国出口带来了一定压力。”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主动下调,意味着房地产和其他重资产行业将调整,资源可能被重新分配到中小企业和新兴产业,有助于经济结构优化。具体到相关行业影响而言,人民币贬值对纺织、仪器仪表、通信计算机等出口外向型行业正面影响较大。
 
  那么,人民币贬值之于LED企业有何影响?有股民表示,德豪润达是人民币贬值受益于最大的LED公司,因为其出口占收入的比例超过50%,同行业中比例最高。
 
  下面我们来听听LED出口企业自身对于此次人民币贬值的看法。
 
  佛山市南海茂域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智鹏表示此次人民币贬值对于LED灯具企业来说影响并不大,“中国是灯具生产制造大国,出口需求有需要的还是需要的,灯具不在中国拿货去哪里拿?小幅贬值对LED灯具这种制造依赖的公司影响不大的,不同于纺织和建材等制造业,它们还有越南、印度、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在‘盯着看’。外贸国家的经济好坏对于灯具企业来说会有明显的影响。”
 
  “但对于LED芯片企业及流通类的光源企业来说,汇率的波动带来的影响较大。因为芯片有美国产区、日本产区、台湾产区、韩国产区等多个竞争产区。”李智鹏补充道。
 
  深圳市晟碟绿色集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亨由则认为人民币贬值对于LED出口企业的影响有一定的限制,应该分开市场来看待,出口东南亚市场,若使用国内芯片,那是利好的,但是出口美国或是欧洲,未必是利好。
 
  陈亨由进而分析道,一方面,以欧美为主,国内LED芯片受到专利的限制,大部分需要依靠进口,人民币贬值,进口相对贵了,所以中国LED工厂只是赚很小一部分的加工费。从这一点来看影响是相抵消的,进口芯片,出口整灯,利益受到一定的限制。
 
  另一方面,相对于第三世界国家,比如东南亚一带,人民币的贬值是利好的,但也不是绝对的利好,具有一定的限制。“我认为最重要的是LED企业自身技术的提升,从本身的加工环节、技术环节、规模化、标准化来降低控制成本远远高于汇率2%的波动带来的影响,这两个方面是相互的。”
 
  基于此,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应该会成为近期国内LED企业出口的热点。
 
  东莞领冠半导体外贸业务黄经理则持不同观点:“人民币的贬值对于绝大部份出口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或多或少都会刺激到企业对外贸易的增长。但对于照明行业来说,需要针对不同市场的出口进行分析。”
 
  他针对欧美市场方面展开较为详细的分析:
 
  西欧市场,由于企业的采购量并不算大,且市场也趋向于饱和,他们对于价格不是十分敏感,因此人民币贬值对大部份的欧企来说吸引力并不大;另外,西欧那边很多企业进入放假期间,因此短时间内订单不会出现什么暴发式的增长。
 
  东欧市场,我个人认为东欧算是现时照明行业的宝地之一,尤其是照明配件行业。以俄罗斯为例,他们对价格因素非常敏感的,毕竟俄国也是生产大国之一,会从不同国家采购材料,人民币的贬值对他们来说无疑是降低了生产成本。“这将会使本来活跃的俄罗斯市场变得更活跃。”
 
  北美市场,应是本次人民币贬值影响最大的市场。因为北美企业不仅采购量大,且对价格也非常敏感,而且人民币贬值对他们来说同样大大降低了成本。同时,就照明行业来说,因为市场准入高,北美市场仍然有大量“空白”,因此原本专攻北美市场的出口企业应该将会迎来销售额的小幅度增加。
 
  综上所述来说,人民币贬值对于LED出口企业来说虽有影响,但并不大,企业更应该回归自身综合竞争力的提高,正如陈亨由所说,LED企业自身技术的提升才是最为重要的。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