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国际 » 正文

这些百亿市值LED龙头企业,重心都在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09 来源:高工LED网浏览次数:508

截至2020年1月8日下午3点,三安光电、中微半导体、东山精密、欧普照明、利亚德、木林森、兆驰股份等LED上市公司市值在百亿以上。

龙头企业往往引领一个行业的发展。完善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互动发展机制,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协作引领、产品辐射、技术示范、知识输出和营销网络等方面的核心作用,带动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朝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透过这批百亿市值LED上市公司现阶段的布局,可以窥探到LED行业未来的一些走势。

三安光电

市值:750亿

三安光电作为国内LED芯片行业的龙头企业,受行业大环境影响,2019年其业绩遭遇滑铁卢。2019年前三季度,三安光电营收53.32亿元,同比减少16.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2亿元,同比减少55.57%。

近年来,三安光电加大在Mini/Micro LED芯片领域的布局。去年4月份,三安光电拟投资120亿元,在湖北省建设Mini/Micro LED外延与芯片项目,并于7月29日在葛店开发区举行了开工仪式。

三安光电Mini/Micro LED芯片项目,将建成Mini/Micro LED氮化镓芯片、Mini/Micro LED砷化镓芯片、4K显示屏用封装三大产品系列的研发生产基地,预计将形成年产Mini LED芯片210万片、Micro LED芯片26万片、4K显示屏用封装产品84000台的研发制造能力。

中微半导体

市值:631亿

从事高端半导体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中微半导体,于2019年7月22日正式登陆科创板。公司主要产品为MOCVD设备和刻蚀设备。其中,MOCVD设备应用于LED芯片外延片生产,刻蚀设备是晶圆制造中最重要设备之一。

2019年前三季度,中微半导体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24.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399.14%。

在中微半导体的业务体系中,最有前景的无疑还是刻蚀设备,公司的主要精力也在于此。其自主研制的5纳米等离子体刻蚀机正式通过台积电验证,将用于全球首条5纳米制程生产线。这也是国内半导体厂商第一次参与世界最先进的芯片研发生产行列。

东山精密

市值:418亿

东山精密于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形成了以印刷电路板、LED电子器件和通信设备为核心的业务格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东山精密实现营收164亿元,同比增长22.09%;实现归属净利润8.88亿元,同比增长31.14%。

据高工LED了解到,东山精密经过数轮扩产之后,目前整体产能已经达到20000 KK/月。东山精密表示,行业竞争激烈化会加快洗牌速度,最终促使行业走向规模化,而企业要生存必须跨过这个阶段。

白光方面,东山精密从成本管控、产品创新、市场策略等方面力促白光器件全球市场份额的提升,以应对价格下滑;Mini LED方面,东山精密就Mini LED的背光和显示应用已分别推出Mini SMD 0404、Mini 2&4in1。

欧普照明

市值:209亿

在国内众多照明企业之中,欧普照明可谓一骑绝尘。成立于1996年的欧普照明,起初与雷士照明、佛山照明、三雄极光等企业都经历了从传统照明向LED照明转型的阵痛期。不过,如今欧普照明成为发展最迅猛的一家照明企业。

去年前三季度,欧普照明营业收入为57.7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在通用照明市场整体增长疲软之时,欧普照明依旧呈现增长态势,已实属不易。

伴随着消费升级,用户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欧普照明始终以用户为先,为提高用户生活舒适度,从单灯产品向全屋的智慧家居解决方案不断升级,并提供整体灯具系统化的智能控制服务,让产品更好地服务于家居环境。

利亚德

市值:206亿

2019年利亚德大力发展智能显示,优化夜游经济业务。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0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22%。

技术方面,利亚德正大力推进新型显示技术。Micro LED部分,利亚德在去年3月就用巨量转移技术成功研发出来Micro产品,现在已经在小批量生产。该公司称,后面将根据市场情况决策是否大规模投入进行批量生产。

日前,利亚德还与晶电旗下元丰新科技合作,联手建设Mini/MicroLED显示项目基地,总投资10亿元。项目主要为建设Mini LED和Micro LED显示项目基地,共同推动Mini LED和Micro LED显示技术在研发、生产和应用领域的发展。

兆驰股份

市值:165亿

在LED领域,兆驰股份是后来者。公司于2011年进入LED封装行业,经过八年的布局,如今已经形成了LED芯片+封装+照明应用的全产业链平台。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90.32亿元,同比增长0.65%;净利润为6.70亿元,同比增长88.00%。

在白光封装器件进入白热化阶段,兆驰股份毅然将部分产能转向RGB显示封装器件。尽管近两年才进入MiniLED和小间距显示领域,但兆驰股份的后劲一直很足,截止目前已产出多项成果。

截止目前,公司小间距产品已处于小批量供货阶段,且第一代产品已获得国际一线厂商的认可。在产能规划方面,公司小间距目前产能达300kk/月,将根据市场情况进行扩产安排。去年12月,兆驰股份还斥资投资建设红黄光LED外延、芯片及Mini LED、Micro LED项目。

随着MiniLED和小间距产品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市场空间可观,未来有望带动兆驰股份业绩增长。

从这些百亿市值上市公司的布局来看,智慧照明与Mini/Micro LED无疑是其储备技术的重中之重,而这也正是当下LED产业发展的主流方向之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智慧照明,还是Mini/Micro LED技术,都要求企业具备扎实的技术基础及雄厚的资本实力。毕竟,智慧照明还未成为行业主流,而Mini/Micro LED也正处于市场培育阶段。

无论如何,风口之前考验的是企业决策者的勇气和胆量。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