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互联网+,让世界看到中国智慧能源发展的新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1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吴 文浏览次数:89
   报载:最近,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由国家能源局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负责,通过互联网促进能源系统扁平化,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模式革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节能减排。加强分布式能源网络建设,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促进能源利用结构优化。加快发电设施、用电设施和电网智能化改造,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读此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我国国民经济和能源电力发展面临严峻形势。2014年我国碳排放占全球总量的29%,位居第一,使用化石能源带来严重雾霾,急需大规模、高比例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截至2014年底,我国风能、太阳能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但发电量仅占总量的3.2%,仍难担大任。我国总体能源利用效率低下,综合能源利用效率不足40%,2013年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8%,急需大幅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减少能源消耗总量。电网承受波动性可再生能源电力接入的能力有限,对大规模、高比例风风等可再生能源的消纳仍然未找到经济有效的解决途径,需要寻求综合解决方案。
 
  智慧能源的“智慧”绝不仅仅是互联网+”带来的技术革命,更多的应该是特高压所带来的发展模式和应用模式的改变。“互联网+”智慧能源这项重点行动,探索了能源发展新模式,一是促进多能源互联互通,提高一次和二次能源的综合利用效率,这也是新一代能源系统的目标;二是借鉴互联网及其扩展的网络技术,实现即插即用、能源路由器、大数据、云计算等对能源系统特别是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微网、用户在能源生产消费、市场管理和服务支持;三是催生能源生产、消费、服务的新业态和商业模式。新一代中国智慧能源系统应以电力为中心,建立以智能电网为主干,涵盖源端、受端和传输系统的智能能源网络,克服我国长期存在的各类能源计划单列,条块分割,缺乏有效的能源市场配置等系统性缺陷,尤其是以特高压远距离输电为依托的智能电网可以解决目前资源不平衡的问题。
 
  可见,在“互联网+”的条件下,智慧城市建设离不开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照明等都离不开智慧能源的支撑。智慧能源除了讲究高效,使用能源更应该注重节能,LED照明或许智慧能源建设过程中相关联部分。未来电网将成为大规模新能源电力传输和分配的网络,在未来的发展中发挥好支撑和引领的作用,推动经济形态不断的发生演变,把具有中国特色的特高压技术和智慧能源美好愿景更好地结合起来,加大清洁能源送出容量促进其快速发展,从而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模式革命,带动社会经济实体的生命力,增强电网创新能力,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从而造福全人类,造福全球经济社会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