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揭开神秘面纱:军事通信用什么,LED灯行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06 来源:广东LED浏览次数:154
QQ截图20150906093115
  还在为阅兵而兴奋吗?无论是演习还是实地作战,军队中海陆空是如何通信的?军营里像我们这样使用手机吗?
 
  军事通信的前提:保密、安全
 
  江西吉安军分区组织民兵应急分队轻武器射击考核。民兵刘清平第一次打实弹就取得了十发全中的好成绩,兴奋地想发条信息向亲戚朋友炫一下,却发现训练基地无法联网,编发好的手机短信连发三遍也均未成功,而且手机屏幕上还弹出一个对话框:“您的信息涉及保密内容,信息屏蔽中!”
 
  如今,在吉安市辖区段号内的手机,所发短信只要涉及枪弹、兵员、演习等敏感关键字,均会被通讯服务商自动屏蔽,并给予警示。这是吉安军分区着眼加强保密工作,携手地方通讯部门共筑军事信息保密墙的结果。
 
  吉安军分区着力给短信保密安上外部“防盗门”:在重要位置安装电子监控和信号屏蔽设备;与当地通讯部门签订协议,明确要求辖区段号内的短信只要涉及枪弹、兵员、演习等敏感关键字的信息一律屏蔽,并给予善意的提示;军地合力保障部队信息安全。
 
  军事(军队)通信不论采用什么方式,都以保密、安全为绝对前提。手机是一个开放的电子通信系统,短信在发送中几乎是完全透明的,没有经过任何加密处理,只要有专业的装备,截收短信轻而易举。运营商后台都存有短信备份,别有用心的“黑客”可入侵获取相关内容;更可怕的是一种名为“伪基站”仪器,能够搜索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通过伪装成运营商的基站,任意冒用他人手机号码强行发送短信,这给了“敌特分子”冒用部队人员手机号从事间谍活动的机会??
 
  军战中都有哪些网?
 
  目前我军战略通信网以地下有线通信(电缆或光缆)为主,并辅以微波、卫星、对流层散射等无线通信手段。战术(战役)通信网中则以短波、微波无线通信手段为主,结合使用了野战被覆线、对称(同轴)电缆、野战光缆等多种有线通信手段,卫星通信系统使用较少。战略网和战术网都还以电话业务为主;数据通信业务只在战略级和级别较高的战术级单位的系统中使用;图像、图形业务的使用还很少。电话通信采用模拟方式可经多种有线或无线方式传输。对于数据通信,在战略网上已成体系地建成了全军公用数据网,并正在有计划地扩大规模。
 
  军用通信是为军事目的而综合运用各种通信手段进行的信息传递活动。军事通信技术是军队实施通信保障的技术,是军事体系对抗的重要工具。军事通信伴随着人类武装冲突的出现而产生和发展,经历了运动通信、简易信号通信和电子通信等阶段。从1830年后,有线和无线通信技术相继问世,到20世纪初,军队装备了野战无线电台到60年代后期,数据网和计算机网被用于军事通信;80年代中期宽带综合业务数字网(B-ISDN)在军事通信中获得应用。
 
  无线趋势明显
 
  随着军事革命的发展,信息化战争形态逐步显现出来。在信息化战争中,通过以“信息流”控制“能量流”和“物质流”来提高武器的效能和部队的战斗力,尤其是军事通信解决了战场信息实时传递、武器控制横向一体化,情报、通信、指挥、控制、后勤支援等功能一体化问题后,信息在战争中的作用发生了“质”的飞跃。
 
  在通信手段上,我军无线通信已基本实现通信技术体制由模拟向数字转变;通信线路由电缆向光缆转变;通信交换由机电向数位程式控制转变;通信终端由单一功能向多功能转变;通信网路由单项业务向综合业务转变;通信管理由人工向智能转变。从独立保障文电传递到融入作战指挥、武器装备系统;从属于战场变化到主导战场变化;从保障战斗力生成到成为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军事通信的能力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其地位作用也发生了极大的提高;从独立保障系统到融入作战指挥、武器装备体系。
 
20150825092027_5189
  无线Mesh网让军队无线网络更灵活
 
  无线Mesh网状网技术应用于综合各种军事服务资源,协助军队统一指挥、联合行动。为军队提供营地、演练及战时所需的临时组网、通信指挥和后勤保障无线网络服务。实现跨不同部队职能单位之间的统一指挥和协调。
 
  利用无线Mesh网状网灵活的组网方式,军队无线网络系统可以有如下应用:
 
  ※移动巡逻车辆的无线通信
 
  ※车辆上搭载的语音通信、数据通信和视频监控等应用可通过无线Mesh网络回传到就近的指挥车
 
  ※支持多辆车辆的同时通信,在车辆移动、队形不断变化,网络拓扑随之不断变动的情况下无线网络不受影响
 
  ※巡逻车辆周边的单兵通信
 
  ※单兵可在车辆周边几百米的范围内通过单兵台站与车载台站通信
 
  ※边防站点之间的宽带无线通信
 
  ※利用无线Mesh网状网络的多跳高性能特点,为边防站点之间提供宽带无线通信,支持视频、语音和数据等多种应用的承载
 
  ※边防沿线无线视频监控
 
  ※边境沿线重要地点架设视频监控摄像头,通过无线Mesh网状网络回传到边防站,用于日常实时视频以及突发事件的需要
 
  LED灯用于军事通信,行不?
 
  通过在LED灯植入芯片,LED灯摇身一变成为无线热点,一种另类“wiFi”——它还具有wiFi所不具备的超高速率、安全通信、精准定位等特点。光通信并不是新事物。人们已经习惯于固网光纤传输光信号,实现高速上网。移动通信领域,也经历了2G、3G、4G的多次迭代。可见光通信(vLc)和二者并没有本质区别,光的本质是波,vLc采用了频率更宽的可见光波传输信号。然而,通信业越来越困扰于频谱资源的有限,每一次升级迭代都绕不开如何分配新频谱的讨论。而可见光频谱宽度至少是无线电频谱的10000倍,尚未得到开发利用。
QQ截图20150906093135
  通过在LED灯中植入芯片,让LED灯变成一个无线热点,利用快速的光脉冲、无线传输、二进制编码而达到通信的目的,这种用LED可见光取代电磁波传输数据的新技术,就叫做LiFi。通信技术奠基人、电报发明人贝尔就曾设想将可见光作为媒介为媒介实现通信,不过,当时的技术既不能产生一个有用的光载波,也不能将光从一个地方传到另外一个地方。而LED灯具有高调制速率,人眼感觉不到光的闪烁,且借助于新的技术,LED灯已经可以将数据传输到5米以外,LiFi才有了可行性。
 
  相对于wiFi,LiFi灯目前已可以达到10Gbps的数据传输速率(是4G速率的100倍),且可见光不能穿越墙壁,家庭上网将变得更加安全,在精确定位领域,LiFi也展示出了优势。支持者认为,LiFi技术具有替代wiFi的基础。不过也有人认为,LiFi的替代效应虽然存在,不过将可见光作为通信载体还有一定局限性,未来,LiFi可能会于wiFi互补共存,应用于智慧城市。三网融合方案提出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表示,“我认为可见光通信将会成为未来室内信息网络的融合剂,不仅可为三网融合乃至N网融合提供宝贵的频谱资源,更可以将这项技术的便捷、宽带、绿色、节能、安全等优势发挥到极致。”
 
  很多通信技术都是最初用于军队,后来军用转民用,比如早年的程控电话、手机。LiFi广泛应用于军事还要解决远程问题、内容加密问题、更加保密与安全问题等等一系列问题。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阅兵 LED灯 军事通信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